不支持Flash

科比皇帝品尝"一个人寂寞" 杜兰特处境堪比当年麦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15:19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述评 阿桑的《听寂寞在唱歌》如此唱道:你,听寂寞在唱歌,轻轻的,狠狠的,歌声是这么残忍……寂寞的黑夜,寂寞的歌声。

  当折腾了整整一个夏季的科比重新披上湖人的24号战袍时,当忙碌了整整一个夏季的詹姆斯穿上崭新的王者战靴时,他们或许连寂寞歌唱的心情都不会有。他们的寂寞,只有自己最懂;他们的寂寞,最该向谁诉说?

  科比还是那个科比,詹姆斯还是那个詹姆斯,孤独地站在联盟之巅,一西一东。这样的孤独,至少还将延续一个赛季。

  科比掉过眼泪,闹过情绪,他在训练馆的更衣柜都已被清空,三连霸后,他的寂寞已有四年。詹姆斯气势如虹,最后却兵败如山倒,他灿烂的笑容留在了黄浦江、妈祖庙,六个月后,他的脸上又会是什么表情?

  曾经无助的皮尔斯不再无助,曾经孤单的霍华德不再孤单……当联盟“星星相吸”之风越刮越猛之时,科比和詹姆斯仍然在一个人战斗。寂寞孤独让他们成为当世英雄,可英雄难道注定要寂寞孤独一生一世?

  美国人拍电影喜欢一部接一部拍续集,然而续集却总是越续越生闷乏味。科比和詹姆斯都是一个人在战斗,洛城没有“机密”,连“洛城风暴”续集都难免枯燥,俄亥俄又怎么可能“美丽”?拍电影也好,打篮球也罢,孤星夺目,亮光终究盖不过群星。

  太平洋区堪称全联盟攻击最为疯狂的领域,老尼尔森和丹东尼手下囤积着一群疯狂的男人,他们拼命地跑,科比只能拖着双腿孤独地追。中区历来明争暗斗杀死人不偿命,詹姆斯杀出重围已褪皮三层,是否还有心力与波士顿人演绎“三英战吕布”?

  连美国人都不忍心再看到科比苍凉的背影,越来越多的人希望科比逃离天使城,对年近三十的科比而言,继续留在洛城很可能落得孤独终生的下场。只是科比的命运根本没法由自己掌握,他像块被巴斯摆上餐桌的披萨饼,可想吃的人又不愿意交出他们手里的牛排,只想拿几个

苹果亦或一筐香蕉来凑数。

  燥热的夏天,冰冷的心。科比在今夏承受了常人难以承受之痛,爱情也来折磨他的神经。

  詹姆斯的命运呢?左边站着休斯,右边立着古登,身后的大Z探着秃头。詹姆斯见证着邓肯年复一年登顶,他将手指塞进嘴里,品尝着一个人的寂寞。但他还年轻,太年轻,他还有足够的时间去等待告别寂寞。现在的局面只能说大概是上帝后悔了,后悔让如此年轻的孩子在过去承受了太多宠爱。要知道,让这样一个孩子继承“飞人”衣钵,怎能不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科比厌倦了寂寞,詹姆斯还会与寂寞继续抗争,而奥登的成全可能会让杜兰特爱上寂寞。科比代表了“'96一代”,詹姆斯代表了“'03一代”,杜兰特新赛季将顶替奥登代表“'07一代”,长江后浪推前浪,如果没有意外,杜兰特的寂寞会是美丽的,会和当年魔术的

麦迪一样。

  还有谁会是寂寞的人?马里昂?基里连科?想一个人走,却又没有走成的两个男人———马里昂一句“失败的婚姻”宣告着他心已死,即便留下,会不会是个美丽的谎言?俄国人一句“钱我可以不要”标志着他心已冷,口口声声地承诺今天看来仍然底气不足。某种程度上说,他们更像是在履行职业球员的义务罢了,他们的心里究竟在想些什么,又有谁真的知道。

  寂寞并不可耻,寂寞却真的可怕。寂寞到底,寂寞到死。不是诅咒,只是必然。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