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箭"黑白对决"没有火花 海耶斯斯科拉愿共同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9:56  篮球先锋报

  特派记者王忆琼10月24日休斯敦报道 一个善守,一个能攻;一个内敛,一个外露;一个老鸟,一个新人。海耶斯和斯科拉是完全不同的两类人,却不得不在火箭首发大前锋位置上拼个你死我活。

  不过,这两位如今却颇有些惺惺相惜的味道。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虽说有竞争,却不见火花,这对火箭来说倒是一件好事。

  [海耶斯] 干好防守老本行

  火箭更衣室里,海耶斯和斯科拉的座位都在正对着电视的一排,相隔并不远。赛前赛后,两个人都不会特意聊些什么,可是也绝对谈不上冷淡。毕竟,海耶斯本就性格憨厚,而斯科拉还是初来乍到的新人,不聊天一点儿也不奇怪。

  首发大前锋只有一个,谁说不想当那是假话。可更衣室毕竟不是战场,这里没有剑拔弩张,没有硝烟滚滚,使劲嗅嗅鼻子,你只能闻到略微发甜的各种润肤乳液的气味。

  打灰熊赛前,海耶斯走进了更衣室,换好训练服后,就靠着皮椅靠背,观摩着电视里面灰熊最近的比赛录像。录像里,瓦里克、盖伊、斯威夫特正飞来飞去,用暴扣蹂躏篮筐。过一会儿上球场,这几个能蹦能跳、长手长脚的大个子,海耶斯都可能得去防守,这可是他的老本行。

  比赛里,海耶斯的防守依然出色,关键时刻总能看到他的身影。第一节还剩5分48秒,米利切奇篮下拿到球,看到姚明和巴蒂尔两个人都被吸引过来,塞尔维亚人立刻来了个过顶传球,将球抛给了篮下无人防守的斯威夫特。眼看斯威夫特就要暴扣得分,海耶斯不知从哪儿冒出来,扑上一步,右手突然一掏,球飞出了底线,对手的一个必进之球,就这样被海耶斯破坏掉了。

  凭借防守这一技之长,海耶斯完全有资格继续首发。不过,也许是职业生涯一开始就是当替补,他对重回板凳倒也并不反感。"我们搞体育的,一直都在和别人竞争。我能做的无非是拼命打球,干好分内的工作,得到教练的肯定。我希望教练信任我,不一定非得首发,保证一定上场时间就行。比赛有48分钟,时间长着呢,"海耶斯说,"更重要的是,我们是并肩作战的队友,不管教练把哪五个人放到场上,那五个人就得好好干活。"

  而且,海耶斯告诉记者,他已经做好了新赛季不能首发的准备。"如果教练让我首发,我得好好抓住这次机会。如果教练不让我首发,那么我一定是有地方需要改进,"海耶斯说。

  看似没有进取心,但海耶斯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进攻不是海耶斯的专长,但这几场比赛,他不时有神来之笔,要么左手勾手得分,要么潜伏在底线接球转身上篮。当被问到这一点时,海耶斯得意地告诉记者,这得益于暑假的训练。"夏天自然不能荒废,"他说,"我倒没有着重练习投篮,我的训练是全方位的。尽量让自己保持好的状态,

脂肪含量别超标,这样在新赛季开始的时候,才不会落后于别人。"

  [斯科拉] 首要任务学规则

  如果说海耶斯是

火箭一面坚实的盾牌,那斯科拉则是来自欧洲的利剑。助理教练西克马是这么评价斯科拉的:"进攻一端,斯科拉完全跟得上节奏,他不比队里任何人差,毕竟打职业篮球这么长时间了。"不过,西克马还有话没说出来,斯科拉的防守的确不敢恭维,而不熟悉规则是导致他屡屡犯规的重要原因。

  斯科拉很努力。赛前,他把全部时间都花在球场上。罚球、勾手、挡拆、中投、跑位……一头阿根廷帅哥典型的长发很快被汗水打湿,粘成一绺一绺的。他很清楚自己的身份,虽然曾经叱咤欧洲,也贵为美洲锦标赛MVP,但他也是NBA的菜鸟,一切都要从头学起。

  海耶斯对斯科拉印象不错:"他是个好球员,是个好队友,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很强。他在这儿差不多一个月了,学习新东西挺快的。"斯科拉却知道,他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希望能有一个平稳的过渡,从欧洲篮球到NBA篮球,外人很难想象这个转型到底有多困难,"斯科拉说,"因为我到现在还没有打过正式的常规赛。但是我相信,只要自己努力打球,早晚有一天,我会融入这里。"

  西克马告诉记者,火箭会给斯科拉一个宽松的环境,让他慢慢适应。"防守方面,他需要花些时间来熟记规则,什么动作是允许的,什么是不允许的。头几个月,我们允许他犯错误,"西克马说,"另外,真枪实弹的比赛会检验他的成色,那时我们能知道他能成为什么类型的球员。我们会注意观察他,多和他沟通,让他尽早了解NBA。"

  几场季前赛里,斯科拉的犯规次数都不少。阿根廷人觉得挺郁闷,可他更知道入乡随俗的道理。"虽然我们打的都是篮球,可规则不一样,球员不一样,"斯科拉说,"我不想找借口,虽然规则不一样,但是人家NBA就是这样的,我既然来到这儿,就得守这儿的规矩。"

  记者一提到海耶斯,斯科拉立刻表示:"我喜欢他的打球风格,我希望他对我的想法也是一样的。"斯科拉也不认为二人之间是你死我活的斗争,他说:"我不觉得我们有竞争,我们的竞争对手应该是联盟里其他大前锋。我们是一个战壕的,我们之间是合作关系。竞争……这不是我想问题的方式。比赛时间很长,我们两个都有机会打球,也都必须尽力。"

  的确,对于忙着学"NBA规矩"的斯科拉,首发并不是最值得关注的问题。"现在我不关心这个,现在我最关心的是找到自己的位置,努力打球,为新赛季做好准备。"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