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逃脱范甘迪魔掌火箭感受惬意 阿帅执教如同放风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9:46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

  如同历史朝代的更迭一般,范甘迪在火箭的球队史册上写完属于自己的最后一页后,不得不离开。接着,休斯敦的历史打开了崭新洁白的一页,迎接着阿德尔曼的到来。

  原本那个身材矮小,有着硕大光秃脑门,喜欢只穿袜子不穿鞋在办公室里溜达的范甘迪,就这么离开了。四年的时间里,范甘迪像一个吃苦耐劳的工匠,一砖一瓦,严丝合缝,但缺少灵气,少有出彩之作。四年里,他给火箭建筑了一个扎实的水泥森林,丑陋,却踏实可靠。

  可工匠垒砌的砖瓦房实惠,却终究敌不过设计师雕梁画栋。亚历山大希望自己的产业别出心裁,吸引眼球。看着阿德尔曼,他放心了。这个慈眉善目的白发老头,总是笑呵呵的,他睿智,

幽默,并有一种范甘迪从来不具备的能力——交际能力极强,知道如何跟别人打交道,他的手下,都心甘情愿,乐呵呵地工作着。

  初来三个礼拜,一片清新之风吹遍

火箭上下,告别了为期四年的范甘迪时代,阿德尔曼时代就此拉开大幕。

  往往,说话的态度能够决定一个人言语的说服力,尤其在面对这帮性格极强的球员时,大吼大叫往往适得其反。大部分时间里,这帮成年人需要的是一句点醒,而不是喋喋不休的咒骂。

  范甘迪是出了名的大嗓门,同时也是个出了名的说话刻薄。他性格太绝对,喜欢冷嘲热讽,而且往往表情淡漠。几乎每一次火箭看比赛录像,就会有人要倒霉,范甘迪会指着屏幕上的错误,当着十多个人,翻来覆去地说个半天。就在他热闹的骂声里,人心渐渐变凉。

  阿德尔曼似乎从不大声说话,哪怕站在空旷的训练场上,也听不出他说话的分贝有明显提高。

麦迪说:“里克从来都不是一个吼叫者。”姚明指着自己坏掉的左耳朵,歪着脑袋说:“教练,你大声点,我只有一个耳朵好使。”当阿德尔曼在球场上布置战术的时候,姚明总希望自己的脖子能够伸得再长些,再长些,越贴近阿帅越好。

  声音小的阿帅也很少生气。有一天,穆托姆博记错了训练时间,十点半开始的训练,他十一点才走上训练场。穆大叔不知道等着自己的是什么惩罚,队友们也冲着他起哄,“罚他钱,至少一千。”阿德尔曼嘿嘿一笑,什么话都没说。训练结束了,按照惯例,所有人都走到阿帅身边,围成一个圈子,听教练训话。阿帅说:“今天练得不错,明天休息一天。迪肯贝,你可一定要记住,明天可千万别再11点来了,因为明天休息。”瞅着大叔一脸的尴尬,大伙儿嘻嘻哈哈地乐成一团。

  当遇到一块大小形状并不合适的砖头时,范甘迪会举起刀斧,把砖头削成自己需要的模样,而阿德尔曼则会把这块东西摆到一边,托着下巴琢磨,怎么着把形状各不相同的砖头们拼到一起。阿帅很少用刀斧苦力,他善于拼图。

  四年前的一个雨天,当范甘迪举着把大黑伞来到休斯敦的时候,也带来了一整套进攻防守的战术,厚厚一大本战术手册发到每个球员的手里。如果你不能变成这个体系需要的螺丝,等待你的就是冷板凳,诺克巴和斯潘诺里斯最清楚这其中的滋味,他们被逼着做不擅长,不喜欢的事儿。于是,天才变成了“废物”,他们只有走人,逃脱范甘迪的“魔掌”。斯潘诺里斯甚至已经对NBA彻底失去了兴趣。

  没人知道阿德尔曼的行李箱里还装着什么,可至少现在,似乎每个人都活得很舒服。一个篮球,两个筐,阿德尔曼给了球员们开放的进攻机会。自己在场边溜达,不时地低头在本子上写点什么,他在为每个人设计角色。海德说:“我很舒服。”穆托姆博说:“我很舒服。”姚明、麦迪都这么说,在阿德尔曼的体系里,似乎每个人都很舒服。

  阿德尔曼有一个本儿,他时不时地往上面写东西。范甘迪也有一个本儿,他总是低头看上面密密麻麻的字儿。

  严厉和自由各有利弊。阿德尔曼带来了范甘迪时代少有的自由,在更衣室里的笑声增多时,散漫的空气也开始弥散。

  过去的四年里,比赛前,范甘迪会走到更衣室的写字板前,密密麻麻地往上写当天的战术安排,这时候,无论这间屋里有多少人,都鸦雀无声的。可现在,这个活儿是助理教练的,更衣室也热闹多了,每个人都在忙自己的事儿,打电话的打电话,聊天的聊天,再不就是在替亲戚和朋友要票。范甘迪时代里没人敢这样,范甘迪要求比赛前的更衣室要一直安静着,那时候也很少有人待在更衣室里,不是治疗室躺着,就是去祷告,要么就到球场上练球。常在屋里待的只有姚明和海德,抱着技术统计安静地读着。

  在阿德尔曼时代,球员们活得太随性了。火箭在俄克拉荷马的第一场季前赛,第四节阿德尔曼走到弗朗西斯旁边,跟他说准备一下待会上场,弗朗西斯冲着教练摇了摇头:“我不想打了,还是让年轻人来吧。”要是在范甘迪时代,弗朗西斯可能再也没法上场了。训练场上,麦迪打累了,冲着海耶斯一甩头,自己就下场休息去了。如果旁边站着的是范甘迪,麦迪恐怕会喘着气坚持。

  还有巴特勒肥硕的腰腹,过去四年里,这是不允许参加训练的,到一旁骑自行车去,威尔斯很清楚这个滋味。可如今,连巴特勒都有机会上场,慢慢悠悠地来回折返。

  新的时代里,似乎只有大原则,没有小纪律。

  范甘迪喜欢紧紧抓住,控制一切。阿德尔曼喜欢抱着膀子,仰着,靠在椅子的靠背上,放手让其他人去做。

  范甘迪的训练,所有的助理教练都站在场边,每个人手里攥着一个本子,学着范甘迪的样子,不停地低头记录。而范甘迪梗着脖子在球场上大吼,他从来不把这个交给自己的助理做。他辛勤地看比赛录像,画对手的战术,研究对策,他领着这帮助理做。

  可阿德尔曼不这样,他的训练,助理教练们要做很多事情。很多时候,这些助理需要出来给球员们讲解战术,每场比赛上午的投篮训练,一定是助理教练先出来介绍对手的战术情况,这个时候阿德尔曼的任务是补充,等助理说完了,再补充提醒几句。阿德尔曼像是一个放风筝的人,手里攥着根线,牵着手下的这帮人。他指挥着这帮助理。

  可这种放手的训练和管理方法同样会有问题。面对扑面而来的自由之风,球员们除了高兴,也会有不适应。突然间,他们自己要做很多决定,如同一个举着画笔的孩子,面对硕大的画布,一时不知道该从何处下手。以前,范甘迪已经画好了所有的操作守则,他会手把手地交给球员怎么去做,但现在,球员们发现,他们得自己来完成这些工作了。

  后记:前三个礼拜里,阿德尔曼时代初露端倪,这将是对范式火箭一次彻头彻尾的改造。范甘迪苦力堆砌起的石墙后,将竖起一栋什么样的建筑?无人可知。

  范甘迪离开了,回到了TNT的电视转播席上,可他的辛勤工作却在火箭身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在解说火箭比赛的时候,他会发现,自己给火箭扎下的坚实基础依旧在深远地帮助着这个球队,姚明在内线依旧能大杀四方,麦迪的传球如同长了眼睛,巴蒂尔、海耶斯和海德等人的个人防守,锲而不舍得如同疯狗一般。

  已经成为历史的范甘迪会微笑,笑着看阿德尔曼书写新的故事。自由的火箭会飞向何方?范甘迪和我们一样,都将是这个故事忠实的读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