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建联不必惧怕"新秀墙" 阿联破瓶颈只需经验积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0:14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新秀墙”本身就是一个很扯淡的词汇。身为一个没怎么见过世面的生瓜蛋子,被“江湖老千”逼到“后背抵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一个白净后生面对一份技术工种的活计,不可能像打电玩一般轻松上手,熟练操作。用人单位在招聘职务时,也总是以“拥有工作经验”为条件,喝退那些前来应聘的愣头青。

  所以,我一直认为,麦迪逊广场花园的NBA选秀场,是一个业绩出色的职业介绍所。这里不搞“有工作经验者优先”这一俗套,求职者全是清一色的大学毕业生。一旦涉足这个联盟,新秀们就必须加紧进修篮球课程。

  面对一系列复杂的篮球课题,学生当然会有抓耳挠头的时候。你可以说这是撞上了“新秀墙”,我也可以理解为经验值缺失。你不能苛求姚明在一年级就成为“顶级

中锋”俱乐部会员——他顶多会被哄抬为全明星成员;你也不能要求阿联在新秀年就成为新闻头条的常客——他最多是在全明星期间为队友拉拉选票并顺带把自己也搭进去。让新生把数据包元,这样的期待过于迫切——你得给他时间,当他的经验“数值槽”续满后,才能将你的幻想着一落实到位。

  对于阿联的新秀年,我是非常务实的。他应该像小马过河——不深不浅,既没有易“蜜想”象中那么好,又没有“易黑”想象中那么坏。在工作中,他的失误与渎职都在所难免。他会面临领导的责难,同事的抱怨,以及裁判的刁难。他会沿着包括姚明在内的一切菜鸟飞行的轨迹一路走下去。等翅膀硬了,新秀墙自然会轰然倒下。

  其实,在工作初期,我们每个人都会撞上“新秀墙”,遭遇技术壁垒,这是每个履新者的必修课,这是每个有为青年的常识课。  于丹在《论语心得》里讲过这么一个寓言:一只比

中国足球还要自卑的小老鼠,希望找到最大的东西。抬头一看,天为大啊,所以它就去问天,说我这么渺小,你能给我勇气吗?天告诉它说,我也有怕的,我怕云彩。云彩说,我怕风。风说,我怕墙。墙说:我最怕你们老鼠,因为老鼠会从我的根基上咬出墙洞。

  所以,新秀只要假以时日认识到自己内在的强大,横亘在面前的那堵墙迟早会被打穿。郑晓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