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建联越强硬越"易"生存 中国易篮下重扣显示血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20:38  东方体育日报

  文/李强

  两双,易建联的NBA之旅很快又迈过了个小小的路标。用挑剔的眼光来看,在季前赛中砍下15分的确并不值得如何夸耀,甚至12个篮板、5个前场篮板也不足以吸引那些过于挑剔的眼光,但用易建联前几场季前赛这一水平标尺来衡量的话,你无法忽视他的进步。

  与易建联对位的森林狼大前锋阿尔·杰弗森虽不如马丁那样强悍,但也绝非泛泛之辈,但在双方的对抗中,易建联并没有像前几场比赛那样落于下风。除了在篮板上拼出不俗成绩,在进攻方面,易建联终于也不再依赖于跳投,而是勇猛地在篮下硬打。强硬的收获,是迫使对方犯规,是得到灌篮后放肆的庆祝机会。

  或许,灌篮在NBA是件挺俗的举动,但对于一名大个球员而言,如果连灌篮的机会都没有,任谁都会怀疑你在内线的立足能力。

  能记得王治郅在小牛或快艇或热队灌篮的镜头么?

  雄鹿的小K教练曾委婉地说过,对于易建联只用中投得分略有些不满,表示在训练中将着重强化易建联在内线的攻坚能力。就CBA和国家队的表现看,易建联决不缺乏与强悍对手贴身肉搏的勇气,但敢打敢拼短时间内并不能转化为能打能拼,易建联显然暂时还不能适应NBA的内线强度。在防守中他可以不惧怕与对方硬扛,但在进攻中,他还缺少在高对抗中稳定得分的信心。碰巧,易建联有一手不错的中远投功夫,在“扬长避短”念头的指引下,更多地选择避长程进攻是很容易作出的选择。

  可问题是,如果没有达到诺维茨基或加内特那种程度的进攻技巧,大部分球队并不迫切需要一个身高210厘米以上,却执着于跳投的球员。再次举出王治郅为例或许有些不厚道,但在NBA,生存法则的确就是这么残酷,3分球并不够打动教练,刚到NBA的姚明也曾自然地做过同样的选择,但或因为更勇敢,或因为更聪明,姚明走上了一条不同的,通往成功的道路。

  雄鹿已经拥有维伦纽瓦,一个有速度有准星的大前锋人选。在这两项指标上,易建联并没有对维伦纽瓦的优势。要想从已经获得不错口碑的维伦纽瓦手中抢出先发位置或上场时间,易建联需要向教练更多地展示出自己的强硬。季前赛本就是演练阵容和打法的热身,这样的比赛,并不值得为了那一点点统计数据而选择取巧的手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