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群:三连胜隐藏巨大危机 新赛季谁为姚明"轮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1:28  篮球先锋报

  火箭队三连胜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危机,那就是姚明下场以后没有一个合格的替补中锋。

  现在火箭的首发阵容已经显露强大的攻守能力,但如果替补中锋问题不解决,首发赚下的“财富”很快会坐吃山空,前四场热身已经足够证明。

  无论是首场输给黄蜂,还是后三场连胜,火箭都在第一节把进攻打得酣畅淋漓,而对手无一不是晕头转向。这四战对手都不强:黄蜂初战不在状态,帕纳辛奈科斯不懂NBA规则,小牛上了全替补,超音速早已面目全非。但对手的弱小不能掩盖火箭在攻防上的巨大变化,四场比赛火箭的第一节有三场得分达到30,平均29.75分,对手无一上20,平均14.75分。分差的变化源于火箭风格的变化,他们的进攻节奏加快,出手更加自由,得分势头远远超过范甘迪时代。火箭换帅,并没有放弃防守,他们的贴身紧逼造成对手频频失误,所以首节平均分差达到15分。

  然而

火箭的首节强势,并未在后三节重现,只要姚明不出场,他们的进攻狂潮就不再继续,其中最大的原因,是没有一个后备中锋继续执行原有的战术。

  穆托姆博是目前名单上惟一的替补中锋,但他前三战都未出场。这三场比赛,每次姚明下场,阿德尔曼都用大前锋充任中锋,或者海耶斯,或者斯科拉。斯科拉完全没有中锋要位的习惯,只是按要求像姚明那样在罚球线两端充当策应,但他传球的时机过慢,往往贻误战机。海耶斯则完全是苦力型大前锋,更没有中投威胁,对手可以弃之不顾。第四战穆大叔出场,但也正是他出场时,球完全到了麦迪手中,比赛场面回到了范甘迪时代,所有人都站死原有的位置,不再流畅。

  

火箭队首战黄蜂时,第二节输了12分,第三节姚明没有出场输了5分。对小牛第二节输了4分。对手追赶的时机,正是火箭队进入阵容轮换的阶段,或者斯科拉束手无策,或者火箭根本没有中锋,由麦迪控球指挥。可以看出,阿德尔曼也在为没有第二中锋而苦恼,他希望姚明下场以后,火箭的攻守转换更快,但因为缺少轴心策应,火箭像一盘散沙。

  麦迪在第四战对

超音速拿下30分,季前赛有此状态已属难得。不过,麦迪的得分只是假象,无论在首发时段还是姚明下场以后,他的投篮大多没有经过配合,而靠个人能力赚取。显然,麦迪并未融入阿德尔曼的新打法,或者他根本不需要阿德尔曼的新打法,阿德尔曼只是给了他更多的出手自由。当麦迪状态上佳时,姚麦一唱一和,当麦迪不在状态时,谁来整理火箭的轮换时间?

  穆大叔显然不能胜此重任,他的注册年龄已达41岁。当他在场上时,既不能像过去那样要位,也不像姚明那样策应,他手中根本没有球。火箭的攻守转换已经提速,而穆大叔仍然迈着艰难的大步来回折返,无暇参与火箭的半场进攻。

  阿德尔曼的选择,只有斯科拉。这四场热身赛,斯科拉显示了他的欧洲风格,罚球线上下是他的地盘,他的半勾手攻击炉火纯青。但是在阿根廷队,斯拉科是传球的最后一环,他习惯接球攻击,而不是持球分配。让斯科拉充任替补中锋,勉为其难。

  阿德尔曼拼命试验小个阵容,甚至在对超音速的下半场,让布鲁克斯任控卫,阿尔斯通任攻击后卫,麦迪打小前锋,希望用速度打败对手。

  所以在火箭进攻轮换时间后,麦迪成为最大的变数。这时候火箭根本没有中锋,也没有控卫,麦迪持球为所欲为。当麦迪神勇,火箭等于姚麦双拳相后出击,无敌天下,如果麦迪被看死,则火箭无计可施,哪怕首节领先对手15分。

  放眼NBA,已没有合适的中锋剩下,火箭再找一个姚明替身难上加难。这等于说,火箭在未来的赛季里,将为这个“轮班”头疼不已。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