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班牙:联防不是万能钥匙 对阵俄罗斯显利弊各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16:08  篮球先锋报

  记者甄磊9月12日西班牙马德里报道 加索尔伤愈复出、加巴霍萨最后时刻毅然出战,加之东道主优势,兵强马壮的西班牙队已经成为欧锦赛夺冠最大热门。不过从战术角度分析,他们的联防是把双刃剑,可能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也可能挥刀砍伤自己。

  由于没有防守三秒的规则,而且拥有悠久传统,欧洲大部分球队都使用联防战术。只是在强队中,如此长时间大规模地使用联防,西班牙独此一家。

  复赛阶段,西班牙与俄罗斯强强相遇。斗牛士军团分别在第一节和第三节两次长期使用联防。从实际效果来看,利弊各半。

  西班牙队主教练埃尔南德斯习惯使用二三联防。加索尔坐镇内线,基本上固守在三秒区内老虎不出洞。其他四人不断滑动,形成一条移动防线。

  这样的防守对遏制个人突破和内线强攻效果明显,可以最大限度地抑制基里连科。不过联防的弱点在于防守三分和后场篮板。一旦遇到类似立陶宛这样的强队,必然会被对手死死抓住。

  西班牙队守联防也是一个无奈选择。他们的后卫线普遍身材偏矮,卡尔德隆1米90、纳瓦罗1米91、卡巴萨斯1米87、塞尔吉奥·罗德里格斯1米92。这都是报名表上的数据,他们的实际身高还要再打些折扣。如果一对一防守,西班牙的后卫们肯定会吃亏不小。小组赛输给克罗地亚,西班牙就是在这方面栽了跟头。

  恰好立陶宛又是一支身材高大,前锋居多的球队,而且几乎人人都能投三分。如果面对这样的球队,西班牙的联防战术即将土崩瓦解。一个雅斯科维休斯就能把他们的防线搅得风生水起。

  小组赛最后一场对以色列,西班牙的联防已经显出问题。以色列队三分球28投11中,命中率达到39.3%。只是由于他们内线实力有限,才未能给西班牙带来太多麻烦。

  不过在接下来更重要的比赛中,西班牙的联防还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