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500元开启职业篮球路 中央陆军美国大兵力助俄罗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0:0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薇

  500元 开启职业篮球路

  31岁的“老”球员还能用吗?J·R霍尔登告诉你,当然能。在欧洲男篮锦标赛中,俄罗斯队的突然崛起,让人惊喜万分。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自然就是黑人球员霍尔登的加盟。这位昔日美国巴克内尔大学校队的组织后卫现在是俄罗斯中央陆军队的头号球星,同时也是俄罗斯联赛的当红球星。

  和几乎所有的美国篮球运动员一样,霍尔登的篮球生涯始于大学,但也差点随着学业的结束而终止。“当我拿着一张商学学士的毕业证书回到家时,我母亲希望我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而不是打篮球。”听话的乖男孩于是去应聘了著名的安德森咨询公司,在等待二试通知的时候,霍尔登却接到了自由球员经纪公司的电话。“他们从资料中发现了我的档案,于是推荐我去拉脱维亚打一场四天的友谊赛,酬劳是500美元。我记得自己叫道:‘什么,500美元四天?如果是真的,我非常乐意先生。’要知道,对于一个刚毕业一无所有的大学生而言,500美元可是个天文数字。”

  让霍尔登自己也没想到的是,就是这500美元成了开启他篮球巨星之路的投路石。几乎是顺理成章的,他留在了拉脱维亚,每个月的月薪是2500美元。再后来,他辗转于比利时和雅典的篮球联赛。当他和俄罗斯中央陆军签下合约时,霍尔登已经是欧洲月薪最高的球员了,至于具体数字他不愿意透露:“坦白说,尽管薪水和NBA相差甚远。但我自己非常满意,只是后悔当初怎么就没和他们签欧元合约,而不是现在的美元。”

  入俄籍?那曾经是一个玩笑

  现在,J·R霍尔登已经是俄罗斯最红的篮球明星了,同时他也拥有俄罗斯国籍。“在赛场上我第一次见到了霍尔登,而当时我们球队缺的就是他这样的组织后卫。”回忆四年前夏天的种种,该队的总教练说那只是奢望,“于是我就跟他说:‘如果我给你俄罗斯的国籍,你愿意来我们队打球吗?’那只是个玩笑话,当然我更愿意听到他回答:‘当然,我愿意帮助你。’”

  霍尔登没有马上答应,一段时间后当俄罗斯人再度向他发出邀请时,他的嘴巴说出了对方喜欢听的话。接下来美国人只记得自己被带往国籍申请办公室,拍照填写表格。“十分钟后,我的俄罗斯身份证就放在我手里。事后,当我妈妈知道这个消息后,她问的第一个问题是:‘天啊,你有没有放弃美国国籍?’”

  当然,霍尔登不会放弃美国国籍,对于他来说拥有双重国籍只是方便他工作和旅游的一种方式。尽管他的出现让俄罗斯篮球上了一个档次,这种进步同样也威胁到了美国篮球。而可以想象的是,一旦他明年代表俄罗斯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抗衡美国队的话,那么“叛国者”的罪名霍尔登是背定了。

  “叛国者?真是笑话。我拿着美国国籍的护照去旅游、生活,做一切我想做的事情。我拿着俄罗斯护照进行我的工作——打篮球。这和在俄罗斯做贸易的美国商人有任何区别吗?代表俄罗斯队比赛只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对此,霍尔登很是不屑。

  进NBA?不如当个代数老师

  至今为止,俄罗斯队在欧锦赛上还没有输掉过一场比赛,与此对应的是,霍尔登的出色表现也让他受到了广泛的关注,NBA联盟自然也不例外。当被问及是否愿意进入曾经梦寐的联盟圆自己的篮球梦时,美国人却一口回绝了。

  NBA从来都是所有篮球选手的天堂,许多欧洲顶尖球员为了能够踏进该联盟甚至不惜自降身价,以最低薪水签下长达几年的卖身契,为的就是在NBA证明自己。

  “好吧,如果我今年22岁,我会愿意回NBA试试。但是现在,我已经31岁了。我很享受在俄罗斯打球的过程,这里有最好的教练、最默契的队员、以及最喜欢我的公众。更何况回去的代价是让我自降薪水。”

  下个赛季就是霍尔登在俄罗斯的第五个年头了,关于未来,商学硕士并不想一辈子和篮球沾边。“回美国做个代数老师也不错。但俄罗斯的生活也不错,尽管我听不懂任何俄语,甚至看不懂护照上的一个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