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锦赛亚军欧战风光不在 三大失望让希腊前景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5:15  篮球先锋报

  记者甄磊9月9日西班牙马德里报道 58比76负于东道主西班牙之后,上届欧锦赛冠军希腊队已经走到悬崖边缘。他们有可能无缘八强,即使杀入八强,也很可能提前与强队相碰,前景不容乐观。

  从开始之初的两连胜到后来的两连败,希腊队高开低走令人失望。但就像一支股票,最终能支撑点位的还是业绩。希腊队目前面临着进攻乏力和阵容不整的问题。要想重新拉回高点,困难重重。

  [进攻失望]全队没人能得分

  四场比赛,希腊队场均得分只有63.8分,排名所有16支球队的倒数第3位。这样的进攻能力实在不能令人恭维。主教练扬纳基斯也承认:"我们的进攻不是很好,这是球队需要解决的问题。"

  回到比赛中,希腊队的打法没有什么变化,还是依靠防守降低比赛节奏,然后通过阵地进攻完成得分。他们的防守体系还在,但在进攻中却处处碰壁。

  扬纳基斯习惯于后发制人,无论帕帕洛卡斯还是斯潘诺里斯都是替补出场。到了比赛最后时刻,他们两人和13号迪亚曼迪蒂斯会同时出场,形成一个三后卫阵容。

  但问题在于,除了迪亚曼迪蒂斯拥有一定的三分球功夫之外,其他两人都缺少准星。他们喜欢利用队友掩护或者个人能力突到内线,再把球分出来,由队友完成远投。如果没有一定的三分球命中率做保证,希腊队的命运可想而知。对西班牙一战,希腊队三分球25投6中,命中率只有24%。

  更重要的是,其他球队已经摸透了希腊人的路数,甚至知道他们的传球路线。这样一来,希腊的进攻就变得更加支离破碎,失误不断。令人失望的攻击力让希腊队在比赛中举步为艰。

  [位置失望] 内线严重短板

  希腊队成绩不佳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阵容不整。失去"小鲨鱼"肖茨安尼蒂斯和福特西斯之后,希腊队在内线,特别是在大前锋位置上漏洞明显,这也是他们最大的一块短板。

  欧锦赛开打之前,记者曾经问过希腊队主教练扬纳基斯,如何应对阵容不整的问题。他满脸微笑地卖关子说:"我藏着一些秘密,到时候就知道了。"

  小组赛前三场,扬纳基斯始终没有亮出什么新鲜的招数。直到复赛第一场面对东道主西班牙,他才动了真格。扬纳基斯安排年轻

中锋鲍罗西斯首发出场,他身高2米15,今年24岁,有身高优势和一定的冲击力,但缺少足够的国际比赛经验,不可能一夜之间就成为救世主。

  这也是扬纳基斯没有办法的办法。主力中锋帕帕多普洛斯本次比赛明显状态不佳,他的下滑导致球队内线几乎瘫痪,只能依靠11号迪科迪斯、12号扎扎里斯和15号卡奇奥齐斯三个两米出头的大前锋轮番出战死扛篮下。但他们已经习惯拉到外线投三分的传统战术,在篮下根本就没有办法,无论个人进攻还是抢篮板都一筹莫展。

  负于西班牙之后,记者再次提出关于希腊队战术秘密的问题,扬纳基斯一脸严肃地说:"其实篮球比赛中也没有什么秘密可言,我们只能找到最好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如果一个办法不行,只能再找其他的。"

  不知道扬纳基斯的下一个锦囊妙计在哪里。

  [人物失望] 失误困扰帕帕洛卡斯

  欧洲球迷眼中,希腊队4号帕帕洛卡斯绝对是可以和德克·诺维茨基、托尼·帕克这种超级球星比肩而立的人物。不过本届欧锦赛到目前为止,帕帕洛卡斯并没有展现出令人信服的实力,只是依靠经验打球,甚至有点廉颇老矣的感觉。

  帕帕洛卡斯从来不是一个追求数据的球员,所以四场比赛下来场均7.8分、2.8个篮板和2.3次助攻对他来说也算正常。

  但不正常之处在于帕帕洛卡斯场均犯下了2.3次失误,对俄罗斯和西班牙,分别有5次和4次失误。一个明星球员不应该犯这么多错误。

  负于西班牙之后新闻发布会上,曾经有记者问到这个问题。希腊队主教练扬纳基斯为爱徒辩解说:"所有球员的表现都会有起伏,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且一个球员的失误也不全是他自己的责任,和其他队友也有关系。"

  帕帕洛卡斯的名字西奥多洛斯在希腊语中意为"天之骄子",他曾经是希腊篮球的争议人物。2002年,帕帕洛卡斯从希腊奥林匹亚科斯队转投俄罗斯豪门莫斯科CSKA,当时引起轩然大波。帕帕洛卡斯代表新东家回到希腊比赛时,有球迷向他脸上扔钞票,以此表示不屑。

  不过2005年,帕帕洛卡斯率领希腊

男篮赢得欧锦赛冠军,球迷对他的态度发生180度变化。希腊人再次将帕帕洛卡斯视为国家英雄,用鲜花和掌声来迎接他。

  经历过如此起伏,30岁的帕帕洛卡斯更加淡定。小组赛时,曾经有记者问他希腊队的目标是什么,帕帕洛卡斯说:"我们只能一场场打,打完这场再说下一场。欧洲都是强队,谁都可能战胜对手,谁都可能被对手击败。"帕帕洛卡斯还需要在后边的比赛中证明自己并不过时。

  记者甄磊9月9日西班牙马德里报道 58比76负于东道主西班牙之后,上届欧锦赛冠军希腊队已经走到悬崖边缘。他们有可能无缘八强,即使杀入八强,也很可能提前与强队相碰,前景不容乐观。

  从开始之初的两连胜到后来的两连败,希腊队高开低走令人失望。但就像一支

股票,最终能支撑点位的还是业绩。希腊队目前面临着进攻乏力和阵容不整的问题。要想重新拉回高点,困难重重。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