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比自信瘦身后未减对抗能力 飞侠详解新绰号含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0:11  足球-劲体育

  科比·布莱恩特一手拿着篮球,另一只手任由毒蛇缠绕,在他的眼神中,你可以读到一种比毒蛇更冰冷的杀气,冷峻而又孤独———这是在科比上赛季单场砍下81分后,美国的SLAM杂志为科比拍的封面照片,科比也就此有了新的绰号———“黑曼巴蛇”。

  “我喜欢它们攻击人的速度非常快,有毒,一攻击到你,你就很难有生存的机会了。”一年后,刚刚在美洲杯赛场夺冠的科比在中国球迷面前仍自比毒蛇,但与一年前相比,已经懂得了“在国家队,没有个人,只有团队”的他不再独行。

  “整个夏天都在练防守”

  《劲体育》:许多球员都在夏天的时候努力训练,谁是你认为训练最刻苦的队员,是你自己吗?

  科比:我见过很多很多球员的训练都很努力,我只是他们中的一员。我们都是非常幸运的,能够在那里(NBA)打球都是有一些天赋的球员,但是你要知道如何去准备,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就一定会有很好的结果。在美国队中,勒布朗、卡梅罗、基德都训练得很努力,其实整个队伍的每个球员都在刻苦训练,这正是我们今年取得这样好成绩的原因。

  听说你在每年夏天每天都会在凌晨三四点起床,是真的吗?

  是的。

  为什么起来这么早?

  这不是我必须做的,但是我愿意这样做,因为如果我能够在早些时间完成那些训练,我就有更多的时间来陪我的孩子。

  那你每天会睡多少个小时?

  这个不一定,有时候只睡两三个小时。只要自己习惯了,不介意睡得少,就没有问题。

  今年夏天是怎样训练的?

  在早上三四点起来,然后会吃一些东西,之后会去健身房。主要是为了减轻体重,这样可以提高我的防守质量。一般在中午12点半结束训练,这样下午我就可以去陪我的孩子了。

  这个夏天你注重练习的是什么?

  防守,整个夏天所有的训练都围绕着防守进行。今年夏天,我减轻了体重,移动变得更快,更有利进行防守。

  那你确切地减轻了多少体重呢?

  我最近没有去称体重。不过之前普遍在220磅左右,最后一次称体重,我已经降到了205磅,减了大概20磅左右。体重减轻之后,我感觉很好,可以移动得更快,跳得更高。

  减轻体重后,会不会让你在激烈的对抗中吃亏?

  不会。你知道,在NBA的防守规则里,你不可以用双手碰对方的身体,这是犯规的。你要用你的身体,这就要求你的移动一定要更快一些。

  你能给年轻人一些好的训练建议吗,比如说你每天会投多少篮,做多少力量练习?

  这个比较复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训练体系,要根据身体状况来确定。如果你举不起80磅的东西,硬要你去做,这样只伤害到你的身体。

  “代表国家队是荣誉”

  在美国队当中,谁是你最好的朋友?

  我和每个人都很好,我们整个队都很团结。不会说只有某两个人,或者某三个人在那单独行动。无论什么时候,无论是在更衣室,还是在球队大巴或者在酒店里,我们都是在一起,而且会有很多乐趣。我们12个人是一个整体。

  刚刚率领美国获得了美洲杯冠军,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有什么感觉?

  能够代表国家队进行比赛是我至高无上的荣誉,这也意味着可以为美国篮球争光。

  你认为美国队能够重新回到冠军位置的最重要原因是什么?

  我们是一支团队在进行比赛,个人得分已经不是最重要的,赢球、不断获得比赛的胜利是最重要的。我们与阿根廷交手了两次,在决赛中,我只得到了5分,但有8次助攻,每当有队友拉出空当,我会毫不犹豫地将球传给机会比我更好的队友,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团队力量可以让你的球队不断获得比赛的胜利。另外,就是我们在拉斯维加斯时的刻苦训练,大家其实应该去看看,我们的5对5队内对抗,要比NBA全明星赛还要精彩,所有球员都在训练中付出了自己的努力,并最终获得了美洲杯的冠军。

  有人说,因为你的存在,才使美国队重新变成了“梦之队”。

  美洲杯的比赛的确是一次美妙的比赛,我们连续获得了10场比赛的胜利,而获得胜利是依靠团队的力量。我们的队中也有老队员,在NBA已经效力了十几个赛季,他们在球队中起到了榜样和表率的作用,这些老队员带领新的队员,使他们得到锻炼和成长,这个过程是美妙的。

  你是如何定位自己在美国队中的角色,而你每次出场前都会做同一个手势(六的手势),是与小罗(罗纳尔迪尼奥)学的吗?

  哈哈!没有了。那样做的目的是让自己轻松一点,放松一点,这就是做手势的目的。而我认为在一支球队中,不要说自己去模仿谁,在国家队里,我们都志趣相投,根本不需要做什么过多调整,我们是一支有机的队伍,没有个人,只有团队。

  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是什么呢?

  对于明年的奥运会,我们一定要获得金牌,这是必须要完成的任务。我们有信心完成这个目标。但这一切必须要依靠艰苦、努力的训练来完成。

  “我和乔丹不一样”

  你去年曾经来过中国,和去年相比,你这一年最大的变化在哪里?

  我的饮食。你知道,当我17岁刚刚加盟NBA,一直到22、23岁时,我都可以随心所欲地吃东西,吃我喜欢吃的。但是现在不行了,在快到30岁时,我需要控制饮食,不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那你现在都吃什么东西?

  一些低

脂肪的东西,比如说
苹果
派,蔬菜比萨等等,你知道,在我得了81分之后,我大吃了一顿比萨,不过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那么吃过了。

  你已经在NBA效力了11个赛季,你是如何始终保持这么好的状态?

  其实,我在刚进NBA时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也彷徨过。上赛季结束后我曾经说过,“比赛结束的那一刻下个赛季就开始了”。一个赛季结束后,球员都会感觉到疲劳,度假是最好的休闲方式,不仅可以放松自己,而且能够利用这段时间将自己的伤病养好,但在此期间,好运动员不能过于懒散,否则对你下赛季状态会产生很大影响,只有专注地按计划实施你的训练,才能在下赛季中有好的状态。

  你是一个天赋型球员,你怎么样看待天赋和后天努力的问题?

  的确,我把自己归结为有天赋的球员,通过不断地努力、努力、再努力,去提高,才能够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不过,有很多天赋型球员,在训练中并不刻苦,所以在NBA中打得并不好,甚至进入不了NBA;而很多没有天赋的球员,通过自己的刻苦训练,达到了一定高度,我认为,后者肯定会超过前者。

  如果你把自己比作一种动物,那应该是什么?

  黑曼巴(一种毒蛇),我喜欢它们攻击人的速度非常快,有毒,一攻击到你,你就很难有生存的机会了。

  经常有人拿你与乔丹比较,而你在国家队中和俱乐部队中,你都选择了比乔丹大一号的

球衣,有什么特殊意义吗?

  (笑着摇头)没有太多意思,足球队中有很多10号出色的运动员,比如马拉多纳、古力特,我很崇拜他们。另外,在美洲杯的比赛中,FIBA规定只能选择1—15号的球衣,不能选择24号,因为我崇拜那些足球明星,所以我选择了10号。我要说的是,乔丹在我的职业生涯当中帮助我很多,帮助我提高很多篮球技巧,我们私底下也是非常好的朋友,我非常尊敬乔丹,但是我就是我,我们是不一样的,他是乔丹,我是科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