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帝左手重现NBA江湖 鹿王里德演绎投篮最高境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15:04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报道 江湖中,能投擅射的人很多,但用左手投篮的不多,出手快如闪电且百步穿杨的更少。

  很多年前,有一个叫克里斯·穆林的家伙,擅长左手投篮,一只“金左手”弹无虚发,江湖人称“上帝的左手”。穆林之后,再难有靠左手打天下的射手。直到他的出现。

  他,叫迈克尔·里德,这是他的故事……

  他多次向穆林讨教如何将左手投篮演绎到最高境界……

  当里德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的偶像是风靡全美的"密歇根五虎",他像很多喜欢"五虎"的孩子那样,将短裤穿得很低,低至膝盖,他觉得这样很拉风。

  说实话,其实里德从小就很酷,他的父亲詹姆斯·里德回忆说:"两岁时,迈克尔就能够将卷成一团的袜子准确地扔进家中走廊上的粉红色垃圾桶。"除了扔袜子,小里德还扔垒球,总是扔得很准,那只垃圾桶就像是篮筐。如果老里德没有记错的话,小里德是用左手扔的。他从小就是左撇子。

  到了1993年,里德已经是俄亥俄州哥伦布市西部高级中学牛仔队的明星球员,他的左手无人能敌,老里德告诉儿子,家乡的球场都是你的"House(地盘)"。老里德以儿子为荣。

  那一年,"梦一队"的余温仍然没有散尽,乔丹、"魔术师"约翰逊等超级巨星们掀起的篮球风暴席卷了全球。里德也被巨星们的风采深深吸引。与此同时,里德喜欢上了乔丹等巨星之外的一个白人射手,他从未见过如此神奇的左手。

  拥有这只神奇左手的人叫做克里斯·穆林,在"梦一队"中,他并不起眼,但是里德当时就幻想着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像穆林一样用左手打天下。

  十多年后,里德像穆林一样成名了,靠左手,里德说:"投篮是一项艺术,但似乎逐渐在失传,我渴望成为一名'ShootingArtist(投篮艺术家)',多年以后,我希望人们还能记得我。"

  里德多次向穆林讨教左右投篮,在里德心中,穆林的左手一直都那么神圣。在NBA站稳脚跟后,里德仍然会在每年夏天抽出时间与高中教练基斯·尼尔一起训练,当然,里德总不会忘记再抽出一部分时间去穆林的训练营。

  里德说,从小父亲就教自己投篮,他的梦想就是让自己成为一名"GreatShooter(伟大的射手)",里德谦虚地向穆林请教,穆林就像一名工匠,帮里德锻造一只黄金左手。穆林不仅教里德投篮,还教他理论知识,里德说:"我们都是lefties(左撇子),让很多防守者感到不适应,很多人面对面防守时总是习惯将手向左侧伸。"

  这是左撇子们的优势,里德表示,要想成为最优秀的射手,必须懂得利用一切可以为自己所用的优势。

  他曾说很多人低估了自己,他认为这是错误的……

  刚刚结束的美洲锦标赛上,里德又让世人见识了他出神入化的左手神投绝技。半决赛与波多黎各一战,里德全场三分球8投7中,其中连续6次命中。在参加的10场比赛中,里德以场均14.4分名列第四,仅次于科比、安东尼、詹姆斯三大主力,科比感到不可思议:"迈克尔投篮就像开枪一样,又快又准,他的投篮可以射穿球馆顶部。"

  里德知道,自己已经站上了一座高峰,曾经对他持怀疑态度的人都闭嘴了。事实上,过去五六年来,"低估"一直像噩梦一样伴随着里德,因为他的选秀顺位是如此之后---在2000年选秀大会上,雄鹿第二轮总第43位选走里德。后来里德知道,雄鹿在第二轮的首选其实还不是自己,而是拉沃·波斯特尔(第二轮总第39位被尼克斯选走)。这或多或少像是一种讽刺,谁知道波斯特尔现在哪儿?

  但必须承认,里德拥有一颗"大心脏",从进入雄鹿第一天起,他就默默承受着一些难以承受的痛楚。受到膝伤困扰,里德在新秀赛季只打了6场比赛,共得到13分。

  "我劝说迈克尔静下心来,总有一天,他会受到上帝的眷顾。"在里德最需要关怀与鼓励的时候,父亲和他站在了一起。里德很感动,他说:"父亲不只教我投篮,他还让我放宽心胸,他一直都鼓励我,他说他相信我能成功。"

  詹姆斯·里德是名虔诚的牧师,年轻时,他也是名篮球运动员并且怀揣着NBA之梦。

  当年,鲍比·奈特、迪格·菲尔普斯等很多NCAA名帅都希望得到他,他甚至一度有望跻身全美大学生第一阵容。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詹姆斯·里德的母亲体弱多病,里德不得不因此而放弃篮球,他需要将更多时间放在家庭中,只能在休息日到教堂做礼拜。此外,詹姆斯·里德还不辞辛劳地到当地百事公司做工人,赚些辛苦钱维持生活开销。

  老里德将这一切都告诉了儿子,他的目的就是为了激励儿子。时至今日,里德终成大器,老里德为儿子而骄傲,儿子将一座教堂送给父亲作为回报,他说:"在我的人生道路上,父亲一直是我的精神导师。"

  他无数次与雷·阿伦比试三分,两人杀得难解难分……

  父亲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迈克尔·里德,当雄鹿在2005年夏季用一纸六年9100万的合同与里德续约后,老里德再次在儿子头顶敲了警钟,"不要因为成为了千万富翁就放弃了对理想的追求,thatmoneydoesn'tmeananything(金钱不代表一切),"老里德说。

  里德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伟大的射手,这也是老里德曾经的理想,老里德期待看到儿子替自己圆未了的梦。

  第一个赛季,里德膝盖有伤,他就站着练习投篮,默默坚持着。雷·阿伦说:"迈克尔每天都练习投篮,他没有掉队,事实上他一直都在进步。"第二个赛季,里德伤愈,他的苦练得到了回报,每场可以拿下11.4分,雷·阿伦说里德逐渐成为了自己的搭档。也就从那时候开始,里德开始与雷·阿伦比试三分,赛前训练中,这成为了"必修课"。

  里德回忆说:"逐渐地,我与阿伦已经难分高下了,我们总是互有胜负,一起进步。"到了2003-04赛季,卡塞尔、雷·阿伦、"大狗"罗宾逊已经全部离开了雄鹿,里德正式成为了球队老大。每场21.7分也让里德第一次入选了全明星阵容。

  当年东部队主帅卡莱尔说:"我是迈克尔的球迷,我喜欢他的投篮,连续两年我都投了他一票,他有理由、有资格成为全明星。"在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的那一战,里德15分钟里拿下了13分。

  里德已经跻身联盟一线球星行列,他说:"我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告诉自己'我要成为最好的射手'。"他没有欺骗自己。

  有人替里德计算过一些数字---里德现在28岁,已经投进了781个三分球;雷吉·米勒(史上命中三分球最多)职业生涯投进了2560个三分,他退役时40岁。

  如果里德也能打到40岁,那么在未来12年里,他只要投进1779个三分球就可以追平米勒的纪录,这也就意味着未来12个赛季,里德每个赛季要投进148.25个三分球。在2005-06赛季,里德投进了163个三分;在2006-07赛季,里德只打了53场,就投进了117个。

  尽管看上去多少有些遥不可及,但里德不会停止追逐的步伐。有些事情,享受过程要比享受结果更有意义。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