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0年代雄鹿仅是“准王者” 连续遭遇克星功败垂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14:47  篮球先锋报

  说起上世纪80年代的NBA,人们总会记得“魔术师”约翰逊与拉里·伯德的对决,记得“J博士”欧文的76人和“微笑刺客”托马斯的活塞,也记得迈克尔·乔丹的飞翔与得分,却很容易遗忘雄鹿。

  可是,那个时期的雄鹿,堪称NBA的“准王者”。要知道,整个20世纪80年代,只有三支NBA球队的总胜率超过50%,那就是凯尔特人、湖人和雄鹿———众所周知,凯尔特人和湖人是80年代的王者,而雄鹿虽然一次总决赛都没打过,但实力之强大、状态之稳健,由此可见一斑。

  遗憾的是,几乎每次在季后赛碰上76人或凯尔特人,雄鹿总是铩羽而归,所以始终没能迈过东部决赛这道坎,也没有尝过

总决赛的滋味。

  防守派领袖

  西德尼·蒙克里夫的加盟,是"天钩"贾巴尔离队后雄鹿队复兴的标志。

  1979年,雄鹿在首轮第5位选中蒙克里夫。其后10年,蒙克里夫都在密尔沃基效力,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雄鹿队的领袖与核心。蒙克里夫的场均得分从未排进联盟前10位,助攻和篮板也从未进入前五,却一直被公认为20世纪80年代NBA最全能的球员之一。

  别看他身高只有1米91,牙齿还有道可笑的明显裂缝,蒙克里夫在球场上几乎无所不能。他可以在中远距离跳投,可以在禁区边缘卡位要球,可以带球杀到篮下上篮得分,可以在身高超过2米10的中锋头上暴扣,还可以在关键时刻送出漂亮传球。但事实上,这些都不是蒙克里夫名气最大的一点,因为他不屈不挠的坚强防守,才是最让对手害怕的。

  蒙克里夫的防守动作,足以写进篮球教科书。他总是把重心压得很低,然后用自己敏捷却强壮的身体紧紧贴住对方,绝不轻易让对手甩开;出色的弹跳弥补了他身高上的不足,他的盖帽能力超出一般控卫;即使错位在篮下防守大个子,他也不会迅速失去位置;在本队投篮命中或失误之后,他常常是第一个回防的。1982-83赛季,NBA首次设立最佳防守球员奖,那几乎是为蒙克里夫量身定做的。连续两年,这个奖项都成为蒙克里夫的囊中之物。

  多年如一日的工作态度,让蒙克里夫成为众多雄鹿球迷最喜爱的明星,也成为全联盟最受人尊重的球员之一。乔丹就曾对《洛杉矶时报》的记者说:"当你面对蒙克里夫时,整个晚上都将面临全方位的挑战。不管你到哪儿,不管进攻还是防守,他都会一直追着你。这些都是你可以预期的。"

  总遭遇克星

  1979年,蒙克里夫加盟雄鹿,当时球队的头号球星还是马奎斯·约翰逊。也就是那年,雄鹿队引进老中锋鲍勃·兰尼尔。1979-80赛季,雄鹿称王中西区,但在西部半决赛里以3比4惜败。

  其后,雄鹿被划归东部,成为中区的球队。在接下来的6年里,雄鹿一直是中区的霸主。

  1980-81赛季,马奎斯·约翰逊、蒙克里夫、朱尼尔·布里奇曼等人率领雄鹿队在常规赛打出60胜,创下贾巴尔走后的最佳纪录。东部半决赛,他们碰上"J博士"领军的76人队,双方一直斗到决胜第七战才分出胜负,雄鹿竟以98比99一分惜败,痛心疾首。

  密尔沃基人当时一定想不到,这还只是他们第一次惨遭费城毒手而已,往后拼个你死我活的机会还多得是。1982年,又是东部半决赛,又是76人将雄鹿淘汰出局。1983年,雄鹿好不容易闯过东部半决赛,但东部决赛的对手还是76人,而且这次还是摩西·马龙和"J博士"联手领军的76人,雄鹿又没逃过被宰杀的命运。

  随着"J博士"的老化,76人慢慢走在下坡路上,但以拉里·伯德为首凯尔特人又越来越强大。于是从1984年起,凯尔特人成为雄鹿的噩梦,先后在1984年东部决赛、1986年东部决赛和1987年东部半决赛将雄鹿淘汰。其中1987年,雄鹿与凯尔特人大战七场,第四场就在第二个加时中以一分惜败,第七场又只输6分,有点"死不瞑目"的意思。

  1986-87赛季结束后,雄鹿主教练唐·尼尔森转投金州勇士,雄鹿队很快失去了对东部冠军的

竞争力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