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建联事件"超级大扭转" 宏远雄鹿最终皆大欢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11:38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特约记者田朝晖报道 从6月29日被雄鹿选中,到8月29日最终签约,历时两个月的易建联争夺战,最终以雄鹿完成“超级大扭转”告终。当易建联在雄鹿新秀合同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广东宏远给出的评价是:皆大欢喜!

  当真“皆大欢喜”?这是个问题!

  雄鹿拖赢了

  从一开始,雄鹿的管理团队就像超级粉丝团一样追逐着易建联。选秀前,他们数次要求近距离观察易建联,但都被以费根为首的经纪人团队拒绝。被拒绝并没有让小哈里斯退缩,选秀前夜,他召集选秀顺位靠前的几家球队总经理开会,商定一定要拦截易建联。

  在用6号签位截得易建联后,面对气急败坏的费根,小哈里斯多次公开表态:一定要得到易建联,雄鹿绝对不会选择交易。

  而小哈里斯的坚决态度也得到了球队老板参议员科尔的支持。老先生甚至亲自给易建联写信,试图劝说年轻的阿联到密尔沃基考察一下环境。而作为队中的老大和竞争对手,迈克尔·里德、博古特、维拉努瓦等球员纷纷表态欢迎易建联访问密尔沃基。

  可以说,尽管费根公开宣称:如果雄鹿不放人,那么易建联宁可回CBA。但雄鹿仍然上下一心希望易建联加盟雄鹿。为了表示诚意,雄鹿的老板和总经理还远渡重洋来到香港,与宏远老板促膝长谈。

  最终,易建联“嫁鹿随鹿”,不管他在NBA的前景如何,从雄鹿的角度而言,他们已经是最终的胜利者。

  不仅如此,从NBA的历史来看,雄鹿甚至是类似事件唯一的胜利者。NBA历史上先后出现过四次新秀拒绝报道的案例:弗朗西斯拒绝温哥华灰熊、丹尼·费里拒绝洛杉矶快船、范德维奇拒绝达拉斯小牛和易建联“拒绝”密尔沃基雄鹿。而最终结果是弗朗西斯被送到休斯敦

火箭、丹尼·费里远走欧洲、范德维奇被交易到丹佛掘金,只有易建联“屈从”了雄鹿。

  推迟两个月,对雄鹿而言也没有任何损失,即使早早签约,由于易建联要参加国家队的对抗赛,也不会早于10月初去密尔沃基报到。

  综合来看,得偿所愿的雄鹿上下应该“皆大欢喜”。

  宏远其实也没输

  最初,

广东宏远并没有公开站出来介入这场新秀之争。虽然他们“帮”易建联确定了经纪人,但从易建联到美国训练开始,广东方面都表现得很“职业”,并没有在选秀问题上直接表态。

  但雄鹿的截杀事件发生后,费根显然有些恼羞成怒,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局势已非费根所能控制。在这个背景下,广东宏远作为背后的老板终于走上前台。与此同时,雄鹿方面也给宏远老板寄来了邀请信,希望双方坐下来谈一谈。

  宏远把送走易建联比喻成嫁女儿,从情理上讲,宏远管理层确实也希望易建联到适合自己的球队发展。但从本质上说,宏远醉翁之意不在酒。

  在易建联最终签字后,舆论一致认为易建联的新秀合同之外还有一个附加合同。而在召开发布会之前,宏远方面与雄鹿管理层依然就一些问题展开谈判。附加合同的内容很有可能涉及球员合作,在就CBA季后赛开始前,利用换外援的机会,雄鹿方面向广东宏远提供得力外援,帮助宏远夺回失去的总冠军。

  应该说这个附加合同本身并没有任何保密价值,作为两支球会之间的交流合作,并不违规。但在这个时候出现附加合同的猜测,则有些耐人寻味。

  在接受采访时,雄鹿老板科尔拒绝透露支付给广东队的买断金数目,不过他介绍说:“这是一个从外国球队买断一位球员的合适价格”。在NBA现行的劳资协议下,雄鹿队所能支付的转会费不能超过50万美元。

  一个附加合同+50万买断金,这很可能是广东宏远“送女儿出嫁”得到的补偿。从这个角度来看,广东宏远对最终结果给出“皆大欢喜”的评价,应该是发自内心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