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路易斯安那内线巨人的营地 鲨鱼留下难以弥补的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10:56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夏天回国前,姚明找了三位“老师”陪自己在休斯敦训练:大梦奥拉朱旺、火箭前总经理道森、退役球员斯坦利·罗伯茨。前两位大名鼎鼎,第三位多少有些陌生。罗伯茨是谁?姚明为什么要邀请他?

  罗伯茨曾在NBA打过8个赛季,身高7英尺,和奥尼尔一样,有过扣碎篮板的经历,状态最好的时候体重320磅,但身体脂肪含量只有8%。更为重要的是,他曾经是大鲨鱼奥尼尔在大学和NBA的双料队友。

  当大鲨鱼还是个一年级新生,罗伯茨已经是球队的内线支柱,他们共同的母队叫做: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虎队!

  路易斯安那州混合了美国几乎所有的重要文化:印第安文化、西班牙文化、法国文化、英国文化和非洲文化在此汇聚。或许正是这个独特的背景,让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毕业生个性十足。这里既出产黑人巨星奥尼尔,又诞生过白人巨星鲍勃·佩蒂特、皮特·马拉维奇。

  进攻狂人的摇篮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是得分王的摇篮,在这里已经走出两位“名人堂”成员:鲍勃·佩蒂特、皮特·马拉维奇和至少一位准名人堂成员:沙克·奥尼尔。内线巨无霸+外线超级得分手,是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光荣传统。在这个背景下,他们网罗了一个又一个爆发力出色的超级内线,同时也培养出一批外线得分高手。

  著名的“手枪”、NBA50大巨星皮特·马拉维奇在就读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期间,几乎刷新了所有与得分有关的NCAA纪录。1970年,马拉维奇获得全美最佳大学球员称号,同时,他的总得分(3667分),平均得分(44.2分),投篮命中数(1387个)和出手次数(3166)都创造了NCAA的新纪录。值得一提的是,他的这些纪录是在没有设置三分线的前提下得到的。

  马拉维奇的神奇,与同为白人的师兄鲍勃·佩蒂特一脉相承。佩蒂特就出生于路易斯安那州的博通罗镇,在读高中之前并没有展示出过人的体育天赋,读高一和高中时两次被校队淘汰。但是在父亲的鼓励下,他在自家的院里苦练投篮,终于在高三时成为校队成员,并与球队一起夺得了建队24年来的第一个州立高中联赛冠军。这个冠军背景,帮助佩蒂特顺利加入向往已久的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作为一个瘦削的大个子球员,佩蒂特不仅能在得分上帮助球队,还可以提供篮板。多年后,NBA历史上最好的内线防守人比尔·拉塞尔曾这样评价佩蒂特:“是鲍勃创造了篮球中二次进攻这个词汇。他总是不断和你争抢位置,一定要在拼抢篮板球中将你击败。”

  1954年,当身高2米06但只有91公斤的佩蒂特从大学毕业时,密尔沃基鹰队果断地在第一轮选秀选中了他。加入NBA的头一年,佩蒂特就以场均20.4分13.8个篮板当选最佳新人,同时入选全明星赛并入选NBA

最佳阵容。在他11年的NBA生涯中,他年年入选全明星阵容,得分排名从未跌出前七位。

  大鲨鱼的遗憾

  谁是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历史上最出色的篮球巨星?佩蒂特?马拉维奇?还是大鲨鱼奥尼尔?单纯从对篮球运动的影响力来看,大鲨鱼应该在佩蒂特之上。

  奥尼尔分别带领两支不同的球队染指NBA总冠军,但在大学期间,他却连续两次被拒绝于四强战门外。与曾经效力于维克森林大学的邓肯一样,大鲨鱼在NCAA留下了无法弥补的遗憾。

  奥尼尔出生于新泽西州的纽瓦克,继父哈里森在他两岁时参军,由于经常调防,所以奥尼尔一家经常搬家。在奥尼尔十三岁那年,哈里森开始教他打篮球。恰恰在那一年,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

男篮教练布朗到德国美军基地做讲座。当布朗教练得知面前的奥尼尔只有13岁时大吃一惊,立刻向哈里森提出,希望带奥尼尔回路易斯安那。

  或许正是这段奇遇,让日后成为多家大学球队争抢对象的奥尼尔最终选择了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进入圣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后,奥尼尔成为克里斯·杰克逊和斯坦利·罗伯茨的队友,但这一对内外线搭档很快就离开了球队,前者加入了NBA,后者则因为成绩不佳被学校开除。奥尼尔在1991年获得NCAA全国最佳球员,但校队阵容的大换血,严重损伤了路易斯安那虎的实力,奥尼尔连续两年被拒绝于四强赛门外,读完二年级后,大鲨鱼无奈地选择了加盟NBA。

  在进入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后,因为位置重叠,奥尼尔受到师兄斯坦利·罗伯茨的“欺负”,这让他很受伤。但复仇的机会很快来临,两年以后,奥尼尔以

状元秀身份加盟奥兰多魔术,不久,同在魔术的师兄罗伯茨无奈地远走他队。

  离去的双核心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内线超人层出不穷。最近几年,路易斯安那不断向NBA输出超级内线。路易斯安那虎内线实力最强的时期当数2006年。

  正是这一年,他们迎来了自己最好的夺冠机会。但非常可惜,年轻的路易斯安那虎被老辣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挡在决赛大门之外——半决赛。本有望带领球队复兴的两位年轻人都是内线高手:泰伦斯·托马斯爆发力十足,垂直弹跳超过1米,臂展达到惊人的2米21;格伦·戴维斯号称NCAA速度最快的胖子,享有“幼鲨”的绰号,被认为是奥尼尔的接班人。

  两位年轻的内线撑起路易斯安那虎的内线,2006年四强赛的经历,带给两位年轻人些许失落,也给了他们跳龙门的机会。凭借带队杀进NCAA四强赛的成绩,泰伦斯·托马斯参加了当年的NBA选秀,并于首轮第四位被选中。托马斯的离开,对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打击是致命的,格伦·戴维斯独木难支。今年夏天,伤心的戴维斯也参加了选秀,并成为凯尔特人三巨头的“小跟班”。

  接连失去内线双核心的路易斯安那虎,再次面临重建的尴尬。在这支盛产超级内线的球队,复兴为时尚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