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隆将成下一个斯托克顿 比赛之前与队友聊《越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12:34  篮球先锋报

  德隆·威廉姆斯只有23岁,年轻得很,但有足够多的理由可以证明他将会成为“下一站天王”。他已经上路。

  查尔斯·巴克利毫不掩饰自己对德隆的喜爱,他说:“德隆会成为他们家族的骄傲。”

  被称为“关键先生”的霍里也欣赏德隆,他说:“德隆总能做出不可思议的事情。”

  甚至严厉如波波维奇这样的教练都说:“德隆已经成为了联盟中最优秀的球员之一。”

  还有很多人看好德隆,在这名来自伊利诺伊大学的控卫身上,人们已经看到了斯托克顿的影子,正如德隆自己所言:“作为控卫,我的职责就是让场上所有队友都参与到进攻中来。”这像极了历史上那些伟大的控卫———库西、“魔术师”约翰逊、斯托克顿、基德、纳什……他们都带着强烈的责任心投入比赛。总有一天,德隆·威廉姆斯也会成为后辈们的榜样。

  [天王·信念]"只要我上场了,我就希望做到最好"

  德隆的童年与很多成名球星的童年一样,你甚至会觉得他们的故事有些雷同,但事实就是这样---德隆很小的时候,就在篮球场上崭露头角。他继承了母亲丹尼斯·史密斯的运动天赋。史密斯女士很喜欢篮球,德隆懂事后,她一直要求德隆像一名控卫那样打球,德隆从小就思维缜密,这离不开母亲的教导。

  小学毕业时,德隆在毕业同学录中的未来理想一栏中,曾写下"NBASuperstar(NBA超级明星)"。这和很多球星不同,很多球星小时候也球技了得,但很少有人像德隆这样"异想天开"。

  在德隆的成长道路上,他始终将杰森·基德视为自己的偶像,他模仿基德的动作,"成为第二个基德"是他的目标。他一直说:"我觉得精彩的助攻远比刺激的扣篮更能让我兴奋。"任何一个控卫或许都有这样的感觉,当年杰森·基德成为助攻王时,也曾说过类似的话。

  正是因为德隆非常清楚地知道自己在球场上该做些什么,他才能得到杰里·斯隆的重用,也才能如此迅速地成长起来。在德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和第二个赛季结束后的夏天,他都曾亲自去向前辈斯托克顿讨教,斯托克顿对斯隆的战术无比熟悉,他当年和卡尔·马龙将挡拆演绎成了一种"球场艺术"。如今的爵士队主要依靠的战术仍然是挡拆,当年的"马龙+斯托克顿"变成了"布泽+德隆",德隆渴望完全理解并且吃透斯隆的战术,领悟挡拆之精髓,不耻下问的德隆甚至让斯隆感到惊讶,他不止一次在公众场合表扬德隆,他说"德隆正在努力超越伟大的前辈,正在成为最好的德隆·威廉姆斯。"

  在斯隆眼里,德隆没有必要成为第二个斯托克顿,因为现在的德隆就已经足够出色,这位年仅23岁的后场指挥官已经让斯隆感到欣慰---他有能力在任何情况下冷静地组织进攻;需要他得分时,他也很少让队友和教练失望;即便在更衣室,他也敢义正词严地指责某些队友"不够全力以赴"……

  这或多或少让人觉得不像是一个23岁的球员能够做出的事情,但在德隆身上,所有人都看到了。

  德隆低调地将这一切归结为"Faith(信念)",他说:"无论在什么时候,只要我上场了,我就希望做到最好。"

  [天王·风格]"他是盐湖城的象征,我要做我自己"

  为了能成为最好的球员,德隆一直给自己施加压力,除了向斯托克顿讨教,并且在斯托克顿的训练营训练外,德隆还在每年开赛之前的球队训练营中给自己加压,但是压力仅限于身体上的,德隆从来不给自己精神上施压。

  "要想在球场上打出好的状态,打出训练时发挥出的水平,就得抱着轻松的心态,这是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德隆说,无论打什么比赛,他都不会让自己的精神紧绷着,"我总是会找方法让自己轻松下来,听听音乐,与伙计们聊天。"

  德隆喜欢听Jay-Z的音乐,他时常还会拉着迪·布朗耍闹,两人当年就是伊利诺伊大学队友,如今又同为爵士效力,关系自然是好得不得了。与布朗聊天也能让自己变得轻松,德隆说迪·布朗的嘴巴总是闲不下来。在《越狱》热播的时候,他们也一起聊《越狱》,聊着聊着,比赛就开始了。

  带着轻松的心情踏进球场,德隆有能力打出自己想要的比赛。有些时候,他可以成为比赛的主宰者。杰里·斯隆也这么认为。上赛季初,爵士遭遇雄鹿,雄鹿的头号球星迈克尔·里德疯狂地拿下了个人职业生涯单场最高的57分,但最后获胜的却是爵士---依靠老将哈普林的绝杀,爵士113比111险胜。但在赛后,斯隆重点表扬的不是哈普林,而是德隆·威廉姆斯。

  从数据上来说,这绝对不是德隆最辉煌的一战,但他的表现却让斯隆看到了希望,这一战,彻底奠定了德隆在斯隆心目中的位置,"德隆应该为他自己的进步感到骄傲,他还很年轻,但他已经越来越令人放心了,"斯隆说。

  这样的踏实感,斯隆当年有过,那时候,爵士的后场领袖是斯托克顿。

  如果拿现在的德隆去与伟大的斯托克顿做比较,显然对德隆有些不公平,尽管在23岁时,斯托克顿还不如德隆。而且德隆也不止一次表示,不希望成为"第二个斯托克顿",他说:"他是盐湖城的象征,没有人能够超越,我要做的只是我自己。"不过德隆也理解为什么几乎所有人都有这个期待,毕竟斯托克顿对于盐湖城来说,是一段永远不可能忘却的传奇。人们渴望看到传奇在德隆身上延续。

  好在德隆让人们看到了希望---他具备做领袖的条件,冷静、坚毅、责任心;他也具备主宰球场的本事,投篮不错、传球视野开阔、身体素质一流,这在组织后卫中简直少见。

  上赛季西部决赛,尽管爵士1比4被

马刺兵不血刃地淘汰,但德隆的表现让波波维奇都拍手称道,尤其当波波维奇得知德隆胃部遭
病毒
感染,有两天没有进食后,更是对德隆表示钦佩,他说现在的德隆已经是联盟中最优秀的球员之一。

  总有一天,德隆也会成为盐湖城的象征。

  [天王·勇气]"我不惧怕鲍文,我喜欢他来防守我"

  要成为真正的王者,还需要具备一颗"大心脏";真正达到过顶峰的人,都具备了一颗"大心脏"。德隆正在努力向此靠近。

  作为二年级球员,德隆的表现其实已相当完美。他可以沉稳地面对任何人的挑战,即便如布鲁斯·鲍文这样的"防守专家"。姑且不论鲍文的防守究竟"脏不脏",只说鲍文的确让很多球员头疼,比如雷·阿伦、诺维茨基,甚至科比,"微笑刺客"托马斯更是说"恨不得敲断鲍文的腿"。但偏偏德隆不怕鲍文,他说:"我不惧怕鲍文,我喜欢他来防守我,我喜欢比赛中的身体对抗,他总是拉拉扯扯,不过这样对我的成长来说有非常大的帮助。"

  事实上,德隆从小就练习过摔跤,他的母亲丹尼斯·史密斯经常和他一起玩摔跤,真刀真枪的招式,大概也正是因为从小练习,造就了德隆结实的身板。如今在NBA,在控卫这一位置上,像德隆这样身形健硕,且不失灵敏度的控卫还真的不多。因此在球场上,德隆并不惧怕对手一对一的严防死守,他总能找到突破口,他说:"对手越是对你防得严,则说明对手越重视你,越想控制你。"因此,德隆将对手重点盯防他视为一种荣誉,他喜欢在对手严防下寻找进攻机会,或突破、或传球、或远投,德隆知道在什么时候最适合用怎样的方式去打击对手。

  一如儿时与那些比自己大的孩子打球时的经历,"我首先不会惧怕他们,"德隆说,"任何对手在我面前,只是一个对手,我要想的只是该怎样去击败他。"

  每一个在德隆身边的人都能感觉到德隆身上释放出来的能量,迪·布朗说:"(他身上)释放出让人畏惧的霸气,如果他想赢下这场比赛,他就一定会玩命地表现。"

  德隆正在努力地向一流巨星行列靠拢。谁敢现在就断言,德隆的未来不会比斯托克顿、基德更出色?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