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男篮还面对三道大题 究竟谁来完成最后一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09:49  篮球先锋报

  记者谢淳恺报道 美洲锦标赛,美国队即使称霸,顶多80分。他们需要立足奥运,就必须看得更远。平静表面下暗藏汹涌,美国队要想在奥运交出满分考卷,未来还将面对三道大题,跨过去,他们才能真正重返神坛。

  1.核心---谁来最后一投?

  本届美洲锦标赛,美国队没有设置队长,这和去年的世锦赛形成了强烈反差,那时,詹姆斯、安东尼和韦德一起成为"队长","三队长"的安排震惊世界。数量不代表质量,多位队长没有为美国队带来好运,他们在半决赛中惨遭希腊羞辱,除了安东尼表现尚可,詹姆斯和韦德的发挥都令人失望。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反对声音瞬间传出,美国媒体认为,"三队长"的设立不利于球队培养核心,造成的恶性循环就是,关键时刻,美国男篮不知应该相信谁,一旦比分紧咬,由谁来执行关键的一投,谁都不知道。

  同样的问题,用不同的解决方式,收到的效果,不得而知。队长虽然不一定是球队的战术核心,但至少是球队的精神领袖。如今不设队长,美国队多少有点受缚于历史。

  "过去三个队长表现得不错,但现在这支球队拥有了很多老队员,"舒塞斯基对不设队长做出了自己的解释,"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我和队员们说了我的决定,他们都觉得没什么问题。"

  舒塞斯基不设队长,其实更多是为了协调球队关系。他所说的老队员,基德是球队中惟一获得过奥运金牌的老将,科比是NBA公认的天皇巨星,他们俩都有资格胜任这一角色。但谈到效力这支美国队的资历,安东尼和詹姆斯都是三朝元老,他们从失败中走出,逐渐迈向成熟,如果此时公开卸掉他们的队长职位,或多或少,对备战心态都是影响。

  美国队场均赢下对手39.8分,每场比赛都早早结束悬念,没有千钧一发的考验,美国队没有队长的弊端就不会暴露。只要出现兵戎相见的场面,谁来投出最后一球,是詹姆斯、安东尼或者科比,这是一个永恒的难题。

  2.阵容---谁来弥补缺陷?

  从2003年美洲区

预选赛,到2004年的奥运会,再到去年的世锦赛,美国队没有一人经历过全部的比赛。安东尼和詹姆斯是三朝元老,如果不是安东尼在夏天真情相约,詹姆斯或许也会缺席比赛。

  到底谁去北京?悬念犹存。常变的阵容,对美国队形成稳定的风格大有害处,看到欧洲球队行云流水的配合,时有美国队员发出感慨。为了加强球队配合,出征拉斯维加斯前,美国篮协特意组织球队进行了两次短期集训,虽然短短一周多的时间,却让大腕间擦出了火花。

  训练效果立竿见影,美国队的快打旋风,往往让对手疲于奔命,他们根据美洲球队的特点,将小球风格进行到底。詹姆斯说:"现在的风格很适合我们,球队的板凳深度很深,而且拥有很强的人员配备,我们可以战胜任何对手。"

  除了

中锋,现在美国队的阵容日趋合理化,去年世锦赛上广受争议的投手问题,随着科比、里德、迈克·米勒等人的加入,困惑迎刃而解。特别是里德的表现令人称赞,他两分球35投23中,场均拿到15.4分,成为美国队的替补尖兵,他说出了球队的现状:"我是NBA有名的得分手,在这里,没人会谈论这个,每个人都扮演着自己的角色,我们心理共同想的只有一件事,奥运冠军。"

  现在的阵容,日臻完善,但肯定也有不足。打完和美国的比赛,斯科拉就提出了个人的宝贵意见:"这支美国队非常完美,不可能更加完美了,当然,如果他们拥有邓肯或者奥尼尔的话,肯定会更棒,但是其他球员都已经是顶尖的了。"

  美国队的内线始终是个问题,小斯和霍华德两大中锋,得分只能在球队位列五名开外。虽然美洲球队内线普遍不强,使美国内线得分的弊端得以收敛,但迎战巴西和

墨西哥的两场比赛,内线的吃力,还是吓出了美国队一身冷汗。

  3.劲敌---谁是欧洲克星?

  美国九连胜,分差最多的一场球,赢了美属维京群岛64分,分差最小的,也赢了阿根廷15分,晋级之路一帆风顺,几乎没碰上什么抵抗。

  与此同时,欧洲锦标赛即将开幕,那里的战场,才应该是美国队关注的焦点。在最近三次世界大赛中,2002年世锦赛,美国队先后输给南斯拉夫和西班牙,2004年奥运会,美国队输给了立陶宛,2006年的世锦赛,美国队又输给了希腊。另外,他们还两败阿根廷,爆冷不敌波多黎各。但总体而言,近年在世锦赛或奥运会的大赛中,美国遭遇7场失利,有4场拜欧洲球队所赐,所以,相对美洲对手,欧洲球队更像美国队的"敌人"。

  "日本世锦赛上的美国队,其实很强大。但他们可能更适合打美洲锦标赛这样的比赛,有快攻、有单打、速度很快,而且得分很高,这对美国队而言,是很擅长的节奏,他们喜欢这样,"斯科拉如是分析,"美国队的球员都很有天赋,运动素质也很好。但打世锦赛或者奥运会,情况就有些不同,因为欧洲球队普遍打得很沉闷,一般只能拿60分到70分,我想他们会觉得有些不适应。"上届欧锦赛,场均得分最高的西班牙,也只拿了87分。12支球队,平均得分更是只有75.3分,美国队遭遇这样的抵抗,困难将双倍增长。

  本届美洲锦标赛,美国队场均拿到116.6分,比去年的世锦赛多了13.2分。多数的得分,他们都是在对手不设防的情况下完成,含金量不高。欧洲球队和美洲球队,最大的区别在于内线,有了强力大个的牵制,美国队的得分自然会减少。美洲球队里最像欧洲球队的是阿根廷,即使缺少了核心内线奥博托,他们还是给美国队造成了威胁,全场逼迫美国队命中率骤降,三分球仅投中11个,两分球和三分球的命中率,也创下他们本项比赛的最低纪录。

  西班牙有加索尔,塞尔维亚有米利切奇,德国有诺维茨基,到时候,美国队拿什么应付这些高个?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