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群:美国队半"梦"半醒在路上 内线虚弱仍是顽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0:07  篮球先锋报

  美国队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美洲,平均每场拿下116.6分,胜出对手近40分。美国ESPN的老牌球评沃纳罗斯基这样写:“这是一支梦之队,验明正身,盖章通过。”这真是一支“梦之队”吗?离北京奥运会不到一年的时间,这支美国队还没有经受任何一支强敌的考验,他们外线够了“梦之队”级别,内线虚弱,充其量只是半个“梦之队”。

  “魔术师”约翰逊在场边看了半决赛,他评价美国队“选对了教练,挑对了球员”。正是“老K教练”舒塞斯基和美国队的“总设计师”老科朗吉洛的努力,才弥补了内线的不足。他们用高速度的攻守转换和准确的投篮(包括扣篮)彻底简化了半场进攻的过程,免于陷入对手的半场纠缠,“小球制胜”是美国队独步美洲无对手的基本手段。

  在美国队场场高分取胜的“三大法宝”中,扣篮和抢断快攻都是NBA的陈年老货,只有三分球的高命中率才是他们最大的特色。远投出手较多的队员中,安东尼、詹姆斯的三分球命中率都超过了50%,科比和里德均过了45%,只有迈克·米勒和比卢普斯不到40%。全队的三分球准确率达到46.7%,而在2006年世锦赛上,美国队远投只有36.9%;2004年奥运会仅为31.4%;2002年世锦赛只有39.2%。美国队的这几个主力投手,实战中远投能力已经达到1992年“梦一队”巴克利(8投7中)、穆林(26投14中)和“魔术师”约翰逊(30投17中)的水准。而这届美国队的三分球表现,与1994年“梦二队”相当,那一年雷吉·米勒(57投30中)、杜马斯(31投16中)、马尔利(33投15中)和普莱斯(45投19中)让全队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6.4%。

  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起,美国

男篮便不再冠以“梦之队”称号,事实上他们的综合实力也在逐年下降。除去对手的因素,这届美国队至少在外线攻击力上,已经恢复到“梦一”和“梦二”的水准。对比詹姆斯、安东尼此前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的表现,“'03一代”巨星的成长,以及科比的加入,保证了老K外线有人可用。然而在最近五年的低谷期,这又不是外线第一次打出高水平,在2003年美洲锦标赛上,艾弗森、卡特、麦迪、雷·阿伦、毕比与本届美国队表现相当(命中率46.8%)。可是对比2003年美洲杯和2004年奥运会的阵容,麦迪、雷·阿伦、卡特等投手从名单中消失,外线实力大挫,主力控卫也由基德变成马布里。如果麦迪等投手照样打奥运会,那么雅典的结局可能会重写。

  显然,美国队此前的历史也给这届“准梦之队”带来问号:第一,老K能否保证他们的外线攻击阵容到北京时没有大的变化?第二,内线虚弱,尚不及2003年和2004年拉里·布朗的两支美国队,北京奥运会上面对的是欧洲劲敌,而不是美洲弱旅或者阵容“半残”的强敌,一旦快攻受阻,远投被遏制,老K还有什么办法完成半场进攻?

  两名内线小斯和霍华德,在决赛之前总共出手85次,尚不及里德(96次)、安东尼(94次)和科比(87次)的个人出手数。他们两人还有很多出手是前场二次进攻,靠身体的优势抢下前场篮板,而非个人篮下的进攻。而面对欧洲的希腊、西班牙、立陶宛这样的强队,原本篮板球(这次平均篮板球对比为40个对37.3个)就不占绝对优势,到时候二次进攻很难成为命中率不佳的弥补手段。与2003年打美洲杯的美国队相比,今年这支队伍外线实力相当,内线远不能和邓肯、小奥相比。所以,小球只是美国队应付美洲的权宜之计,老K应该学习拉里·布朗,找到邓肯这样的内线高手,使美国队的阵容结构趋向平衡。

  老K的“梦”之旅还有一年不到的时间,幸亏他很清醒。

  (

苏群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