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刺类似火箭却占三大优势 最强姚明身上暗藏弱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09: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1日,今天NBA联盟的东西部决赛终于拉开了帷幕,在今天进行的西部半决赛首场比赛中,马刺队依靠着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的出色发挥,在主场以108比100击败了来访的犹他爵士队,在西部决赛中取得了开门红。

  早在比赛开始之前,盐湖城的篮球专家就曾经分析说,马刺队和爵士队的首轮对手火箭的情况类似,他们打的都是半场进攻,但是盐湖城专家也认为马刺明显要比火箭强大。看看场上马刺的阵容,邓肯,芬利,鲍文,奥博托,加上帕克。和火箭队一样,都有一名有威慑力的内线球员,都有一名内线的苦力球员,都有一名防守专家兼三分手。更为关键的是,火箭队比马刺还多出了一名全明星球员,从阵容上来说,火箭理应不弱于马刺,那么,为什么盐湖城的专家会直言“马刺要比火箭更强呢”呢?

  首先是整体战术和打法上的关系,执行半场攻防的球队,必然是一支防守型的球队。这种打法的球队除了要拥有充分的天赋,更为重要的是在场上会利用身体,在场上顽强,不管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是如此。

马刺队能够做到这点,但是
火箭
队却无法做到这点。

  拥有姚麦组合的

火箭队,在场上打的越来越让人赏心悦目,但是场上的其他一些特质却逐渐的远离他们而去了。我们很少见到姚明或者麦蒂在防守的时候狠狠的将对手拉到地上,更很少发现他们在防守的时候和对方狠狠的撞在一起,这不是在场上是否君子的问题,比赛需要这样。既然面对的是爵士这样的球队,你如果连这种顽强的精神,这种气势都无法压倒对手的话,你还能依靠什么去抗衡?

  其次是在人员的配备上面。来看看马刺队的这个阵容和火箭队相比的优势在哪儿?姚明和邓肯都是奥尼尔嘴中的内线具有统治力的球员,但是他们俩的特点迥异可以说直接导致了面对爵士队时候的优劣之分。姚明是一位传统型的中锋,虽然说篮下威力巨大,但是防守范围小,有效的进攻空间也比较狭窄,而且虽然说拥有了得天独厚的身高,但是这样的身高直接导致了姚明的脚步无法和布泽尔或者是奥库相比。姚明要想一对一去防守整天游离在三分线外的奥库,或者是脚步灵活的布泽尔,非常困难。

  邓肯就不一样了,他是大前锋出身,身高,力量,技术,脚步,防守范围,不论是比起对方的布泽尔还是奥库来都占据一定的优势。这也就是说,邓肯能够很好的对布泽尔或者奥库进行防守。正是内线中锋的两点不同,直接导致了火箭和马刺面对爵士的时候,起点就不太相同。

  看看其他球员,麦蒂的能力固然要比现在的芬利高出不好,鲍文和巴蒂尔的作用也是大同小异。但是同样,奥博托比起海耶斯来说,身高,进攻,技术都占据了一定的优势;而帕克比起阿尔斯通来更是高出了不少。虽然今天德隆-威廉姆斯的34分让帕克有点脸上无光,不过帕克至少自己还回敬了对手一个21分。因此,从阵容上来看,姚明这点的问题直接导致爵士队在场上出现了一个占据优势的进攻点,从而让火箭队的防守体系出现了失衡的情况。

  接下来说说替补的问题,在马刺的替补席上,拥有吉诺比利这么一名能突善投的选手,今天吉诺比利拿到了23分4个篮板10次助攻,这样的技术统计连不少球队的主力球员都需要汗颜。当然马刺的板凳席上还坐着埃尔森,霍里和布伦特-巴里这样的老将。但是看看火箭的替补席,斯奈德和斯潘诺里斯被弃用,维尔斯解约,赫德关键时刻还是扶不起的阿斗,在替补深度这个问题上,火箭队可以说是完败给了马刺。

  也许,如果维尔斯不离开,现在出现在马刺前面的就不是爵士队了。火箭队的种种问题,让他们本赛季再度在首轮铩羽而归。范甘迪离开了,不知道下一位执掌火箭帅印的是谁?马刺队给火箭队画好了一幅不错的蓝图,具体怎么做,还是要看火箭队自己了。

  (小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