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最佳总经理自幼沉着冷静 用太阳方式成功打造猛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14:15  篮球先锋报

  布莱恩·科朗吉洛,我们习惯称他小科朗吉洛。他的老爸是美国篮协大总管杰里·科朗吉洛,我们习惯称他老科朗吉洛。

  老科朗吉洛曾四次荣膺“年度最佳经理”奖,小科朗吉洛如今也已两次问鼎。现在,我们有理由期待,若干年后,儿子会比老子更出色。

  [行事] 思考冷静周密

  性格决定命运。有时候,真是这样。

  小科朗吉洛两度获奖(2005年和2007年),靠的是过人的胆识和智慧,还有独特的人格魅力。性格,很大程度上成就了今天的小科朗吉洛。

  儿时的小科朗吉洛就显出了与年龄不相符的老练,思考冷静周密,行事踏实沉稳,老科朗吉洛说,四个孩子里,自己最放心的就是布莱恩。有一年夏天,当时老科朗吉洛还是太阳队执行事务总裁,有一次他离开菲尼克斯去别的城市考察球员,却将一份重要文件落在了家中。老科朗吉洛回忆说,那是一个牛皮纸信函袋,里面装了不少球探报告,属于球队机密。由于事务繁杂,离开家时,鬼使神差地就将这个信函袋遗忘在了家中。“当时我真的非常着急,我责怪自己为什么如此粗心大意……”

  情急之中,他想到了给自己的孩子们打电话,但是他不知道当时有谁在家。他第一个想到的是布莱恩·科朗吉洛。可几乎就在同时,老科朗吉洛办公室的电话响了,他接起了电话……通话时间并不算长,挂掉电话后,老科朗吉洛心里的石头落地了。

  电话是太阳队管理层工作人员打来的,告之老科朗吉洛:“信函袋已经以最快、最安全的方式发出,将会在第一时间转寄到您的手中……我们必须得感谢您的儿子布莱恩!”

  原来,小科朗吉洛看到父亲的工作文件落在家里时,及时将信函袋快递到了太阳队相关工作人员手中。等老科朗吉洛收到信函袋时,他发现信函袋不仅被封了口,还被又套了一个大信封。老科朗吉洛知道,这一定是儿子布莱恩做的,他说:“布莱恩办事细心,总能带给你惊喜,生活中、工作中,他真的从来没让我操心过。”

  遇事冷静,这一点上,老科朗吉洛说儿子比自己强,“我真希望马迪亚(小科朗吉洛的儿子)长大后跟他(布莱恩·科朗吉洛)一样,这样,做父母的根本用不着为他们操心,”老科朗吉洛说。

  [为人] 勇于承担责任

  除了行事缜密,小科朗吉洛还有一个优点,总是让做父亲的老科朗吉洛感到骄傲和自豪。

  "我几乎没有听人说过他的坏话,至少没有人当面跟我说过布莱恩的坏话,哈哈……"老科朗吉洛大笑,"他们是怕我吗?哈哈,我不认为。作为布莱恩的父亲,我很清楚儿子是怎样的一个人,他真的很不错,我知道很多球员和他都像哥们儿一样。"

  这的确是小科朗吉洛的优点,他将这归结于自己的年龄与球员们相差无几,之间并不存在代沟。

  小科朗吉洛1965年6月1日出生,今年42岁,"很多球员都直接叫我的名字(布莱恩),事实上我也不喜欢他们叫我总经理,"小科朗吉洛说,"这样我觉得我身为球队管理层一员,更能和球员们打成一片,球员是任何一支球队最重要的构成部分,我希望能和每一个球员都保持好的关系。"

  当年老科朗吉洛在太阳队任执行总裁时,小科朗吉洛鞍前马后辅佐父亲,还经常抽空到球场去和球员们一块儿打打球。随着老科朗吉洛年龄的增大,老爷子逐渐地将一些事务交给了小科朗吉洛打理,小科朗吉洛最终也接替父亲的部分职务,升职成为了太阳队总经理。在2006年2月转投猛龙队前,小科朗吉洛已经为太阳队工作了15年,其中有11年的身份是太阳队总经理。

  小科朗吉洛任职期间,太阳队发生了太多太多的故事,总有一些难以忘记---

  发生在2003-04赛季末,太阳在那个赛季经历了换帅,球队战绩很不理想,当时球队仅获得26场胜利,已经无缘季后赛。2004年4月7日,刚刚经历两连败的太阳回到主场又惜败给了掘金,所有太阳队球员都无比沮丧,个个像焉了的茄子似的缩在更衣室,唐奈尔·哈维愤怒得甚至摔了自己的iPod。

  小科朗吉洛走进了更衣室,"所有人都不必难受和自责,球队战绩不好,责任在我!"小科朗吉洛语气非常平和,"下赛季能继续留在队里的,你们将有幸看到一支新的太阳队,我保证!"

  接下来的2004-05赛季,太阳队迎来了斯蒂夫·纳什、"大Q"里查德森,那个赛季,太阳最终取得了62胜20负,并杀进了西部决赛。所有人都看见了一轮崭新的太阳。

  [当权] 明确组队风格

  斯蒂夫·纳什的确是小科朗吉洛带给太阳队的一笔无法估量的财富。尽管任何时候,小科朗吉洛都会说"招来纳什"是整个太阳队行政管理层的功劳,但不可否认,小科朗吉洛在其中起到了最重要的作用。

  2004年夏季,当小科朗吉洛得知马克·库班不愿意与"逐渐老迈"的纳什续约时,他给纳什打去了电话。一天后,他亲率丹东尼、小斯塔德迈尔、老板萨弗、斯蒂夫·科尔(太阳队投资股东之一)、球员运营部经理查普曼等一行13人的游说团飞到了达拉斯,小科朗吉洛说:"我们的任何一项决定都是从纯粹的篮球本身出发,我们需要斯蒂夫这样的控卫,他是我们第一号目标。"

  小科朗吉洛带了一份长达96页的报告书《转折点》(TurningPoint)去与纳什面谈,并将一纸6年6500万美元的合同摆在了纳什面前。那时的纳什,其实还并不想离开达拉斯,小科朗吉洛说:"当时我们得到斯蒂夫的机会其实只有50%。"迈克·丹东尼则说得更加形象:"当时,我就希望斯蒂夫眨眨眼睛,点个头……"

  隔天,小科朗吉洛又派了约翰·兰顿(太阳队股东之一)继续游说纳什,兰顿告诉纳什:"每一个人都真心希望你能去菲尼克斯。"小斯也出面游说:"我很希望能与你一起打球,我相信我们在一起能拿到总冠军。"

  与小科朗吉洛一行谈判的同时,纳什仍然希望库班回心转意,小科朗吉洛说自己知道纳什在那段时间里先后和库班通过两次很长时间的电话……

  天道酬勤。最终,小科朗吉洛带着微笑登上了返回菲尼克斯的班机。搞定纳什,如今已被公认是小科朗吉洛职业生涯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而小科朗吉洛至今仍然认为,自己之所以信心十足并暗中跟自己较劲"一定要拿下纳什",是因为他在给纳什打第一个电话前,已经认定了太阳队未来该走什么风格的球路,"只有斯蒂夫最适合阿马雷(斯塔德迈尔),"小科朗吉洛说,"一旦他们联手,无异于为太阳队搭建好了未来夺冠的根基。"

  带着在太阳队取得的巨大成功来到多伦多,小科朗吉洛自信满满,他一定要像打造太阳队一样彻底改变猛龙队多年人见人欺的形象。果然,这个赛季的猛龙没有让多伦多人失望,他们时隔五年后重返季后赛,并且以47胜35负追平了球队常规赛最佳战绩(2000-01)。"年度最佳经理",是给小科朗吉洛最中肯、最及时的褒奖。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