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悬崖边公牛突然制造悬念 惊醒后能否成为创造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10:3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吴观琳报道 当地时间5月15日,底特律的奥本山宫殿球馆,东部半决赛第五场的第三节还有7分55秒,37岁的老将P.J.布朗勾手投篮命中,公牛得到了69分。对公牛来说,这是一个特别的数字,在这个系列赛的第一场比赛中,他们全场就只得了69分,遭到惨败。前三场比赛,公牛都未能突破90分,活塞布下的天罗地网让公牛举步维艰。三连败之后,0比3的公牛从首轮横扫热火变成即将被横扫的对象。

  “不管对手是谁,我们的实力绝不应该被横扫,”13日在芝加哥联合中心公牛终于扳回一场后,本·华莱士如释重负,“我们必须站出来战斗。”两天后的第五战,公牛正像大本所说的那样去战斗,终于再度以108比92击败活塞,将总比分扳成2比3后,这轮系列赛又出现了悬念。

  进攻才有活路

  在首轮横扫热火时,本·戈登和洛尔·邓如日中天,但在活塞面前,公牛的得分主力近乎销声匿迹。不过他们不会沉默太久,连败三场之后,他们终于爆发。

  第五场比赛打了一半时,公牛几乎创下一项纪录。活塞的铜墙铁壁成为马其诺防线,公牛开场后就连连命中,前7次投篮只有1次失手。奥本山宫殿球馆的篮圈变得有如海洋,而公牛投篮就像是丢进一颗小石子一样容易。上半场他们命中率达到72.2%,与湖人1998年创下的季后赛纪录只有2个百分点的差距。当年季后赛面对

超音速时,湖人在一场比赛中上半场的命中率达到74.2%,成为空前的纪录。

  公牛差点就打破这个纪录,活塞主帅桑德斯觉得不可思议,“我想就算没人在你面前防守时,你要达到70%的命中率也非常困难,在压力如此巨大的情况下更不用说了,”桑德斯说,“让对手打出这么高的命中率,真是太令人沮丧了。”

  尽管公牛命中率如此之高,但上半场只有8分的优势。不过公牛在第三节继续保持炙手可热的手感,这节打出一波22比5后,一举拉开差距,三节过后领先了21分。纵使活塞是天兵下凡,这一次也未能翻盘。

  戈登16投10中,拿下了28分,这是他在这个系列赛中的最高得分,亨里奇也贡献了17分,更重要的是,他还有13次助攻,邓得了20分。由于他们第四节的表现下降,公牛最终未能打破季后赛的命中率纪录,最终命中率锁定在57.3%,与1991年创下的61.7%还有一定的差距。不过公牛前三节命中率高达67.3%,这已经足够诠释他们的攻击态度。“他们没想到我们会这样投篮,”邓说,“我们对战术执行得非常好,总是能找到处于空当的家伙,而伙计们总能投篮命中。我们像往常一样打球,破了他们的区域联防。”

  戈登、邓和亨里奇找到进攻感觉后,公牛又变成那个横扫卫冕冠军的凶神恶煞,活塞“三人组”比卢普斯、汉密尔顿和普林斯在最近的两场比赛中相形见绌。公牛“三人组”在这两场比赛中85分45中,得了128分,抢下39个篮板并助攻24次,而活塞的三人79投32中,得96分、28个篮板和33次助攻。

  替补制造悬念

  当公牛主攻火力强大无比时,活塞也不敢强撄其锋。不过公牛能悬崖勒马,也少不了替补球员的功劳。

  新秀托马斯在第五战拿下10分并有5次抢断,杜洪也有8分进账。虽然重要替补球员诺奇奥尼一分未得,但主帅斯凯尔斯对板凳球员还是充满信心。“毫无疑问,我相信我的板凳,一直如此。我也许会一直这样,因为我天一看着他们训练,我知道他们会有出色的发挥。当诺奇奥尼沉默时,我们板凳上还有这样的贡献,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这轮对决本来已经失去了悬念,但公牛让谜团再起,替补们也是谜团的制造者。在NBA历史上,从来没有在0比3落后的情况下翻盘的球队,就算是交手逼到第7场的球队却只有区区四支,公牛希望成为第五支,更希望能打破魔咒。

  2003年开拓者在以0比3落后的情况下将小牛逼到了第七场,但最终无功而返。掘金在1994年几乎完成大逆转,但最终还是以3比4不敌爵士。另一次则是在遥远的1951年的

总决赛,尼克斯将罗切斯特皇家队逼到了第7场。在美国的其他职业联盟中,发生过3次以0比3落后时翻盘的好戏,最近一次是2004的职棒联盟的波士顿红祙队。

  公牛要成为NBA第一支,难度可想而知。虽然他们制造了悬念,但这个悬念就像随时会破掉的肥皂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