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汕大爆冷全靠小快灵战术 命中率制约小球流畅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0:06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许欣5月15日汕头报道 全场7次快攻,22次助攻和17次抢断,汕头大学男篮在八强首轮以86比77爆冷击败了拥有CUBA第一中锋韩德君的武汉理工大学男篮。汕大男篮快打快投,依靠一套勇士般的小球战术创造了奇迹。

  双方第二回合比赛将于5月21日移师武汉理工主场,根据规则,如汕头大学再度取胜,将直接晋级。如双方总比分打成1平,则看两回合净胜分,如分差大于或等于8分,净胜分多的一方也将直接晋级。如分差小于8分,则将在第二场比赛后两队以罚球决胜。

  汕大"小球"由来已久

  本场比赛,武汉理工占据内线绝对优势,全场篮板球56对29遥遥领先,其

中韩德君一人就摘下20个篮板。但身高2米15、体重130公斤的韩德君跟着两腿就像上了弹簧一样的汕大队员,在场地两端之间来回狂奔几个回合后,就累得叉腰站在中圈进退两难,眼睁睁看着4名队友疲于奔命。

  面对汕头大学全场有始至终潮水般的快攻和抢投,武汉理工始终没有组织起像样的阵地攻防,加上全场24次失误和仅有38%的命中率,武汉理工只能在客场9分落败。

  前两届CUBA联赛,汕大

男篮都是在八强赛首轮碰上武汉理工。从第七届被对方2比0横扫,到第八届总比分1比1最后算净胜分遭淘汰,再到今年主场的先声夺人,汕大男篮与对手的实力差距在逐年缩小,但不变的是他们一如既往的快速准确的风格。

  "我们也不是赶时髦,学人家NBA的啥小球战术,汕大男篮自组队以来一直是这个风格,再说战术风格这东西是说学就能马上学来的吗?"当赛后汕大主教练马维平被当地校园记者问及是否是受了NBA勇士队的小球战术启发时,这位粗犷的西北汉子笑呵呵地回答道。

  马维平所言不虚,汕头大学从1994年组队,1998年参加首届CUBA联赛以来一直以快、准、灵的风格著称于大学篮坛。组队初期,汕大男篮队员基本上来自潮汕地区,潮汕子弟大多身体素质好,能跑善跳、肯吃苦耐劳,但"海拔"略显不够。因此,早期的汕大男篮根据招生的情况因材施教,形成了自己快攻为主,外围火力强的战术特点。近年来汕大男篮逐渐开始从全国各地招收一些身材高大的优秀球员,但"快字诀"始终没有丢弃。

  CUBA联赛初期,大学队基本都是围绕中锋战术做文章。在阵地进攻盛行的年代,汕大男篮的快速打法绝对是一个另类。但他们就是凭借这"一招鲜"先后5次打入全国八强,在所有CUBA男队里入围八强的次数仅次于太原理工、华侨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与武汉理工并列第四。

  马维平说:"你要是给我个韩德君,我也能像模像样打阵地,可没有鱼翅,粉丝难道就不做席了?"

  命中率制约小球流畅度

  本场比赛,汕大男篮始终打得激情四溢,身高仅1米88的吴凯洪和徐兆略在身高2米15的韩德君面前两次上演飞身上篮的好戏,特别是吴凯洪在上半场时面对韩德君伸出的巨掌拉杆上篮的场景,几乎使汕大狭小体育馆的屋顶被观众的欢呼声掀翻。

  但快攻打得行云流水的汕大本场比赛的"篮子"却大失水准,以往的快、准两大法宝只发挥了一半威力,同样是面对"

小巨人"毫无惧色的二人,三分线外的表现却不敢令人恭维:徐兆略5投0中,吴凯洪7投1中,全队也似乎受了两大投手的影响,22中4仅18%的三分球命中率比对手的18中2好不了多少。

  要不是中锋陆伟成关键的三个三分球遏制了对手的反击势头,汕大男篮光凭快攻也许并不能保证主场的胜利。另外27中10的罚球命中率更是离谱,糟糕的罚球也使汕大男篮在主场没有捞足净胜分。

  "我对队员们的表现很满意,徐兆略他们几个篮子没开出来是因为他们在防守和快攻中消耗了太多的体力,影响了命中率,对手的身高要高出我们很多,这使得我们在防守中付出的体力要超过对手很多,"马维平赛后被问及全队的三分低命中率时这样解释道。

  不过他也深知9分的主场优势到了客场也许顷刻间就会化为乌有,光凭快攻一条腿走路是无法击败内线实力强大的武汉理工。"我和队员们说了,我们还是立足于拼。出了机会你不投是你的责任,投不进算我的,"马维平依旧对球队的三分球充满信心。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