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莱利整风从奥尼尔开始 能否继续出任教练是未知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5:42  篮球先锋报

  实习记者周超报道 活塞和公牛激战正酣,但一年前,他们却败在同一个对手脚下———热火上赛季风光无限,本赛季却首轮惨遭公牛横扫,继1957年的费城勇士后,成为第二支首轮被横扫出局的卫冕冠军。

  对于莱利来说,这简直就是奇耻大辱。“这甚至比一天天的老去还让我难受,”莱利说。他表示球队成绩不佳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球员对待比赛的态度让他很失望。作为球队主教练兼总裁,莱利近日公开向奥尼尔“发炮”,同时又谋划了球队重建。这个夏天,热火必有一番大动作。

  奥尼尔只出了一半力

  热火常规赛战绩为44胜38负,赛季初,他们甚至一度跌到东部八强之外,而44胜也是近30年来,NBA所有卫冕冠军中最差的成绩。奥尼尔因伤缺席对热火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莱利也一直对奥尼尔持续增长的体重颇为不满。本赛季他场均仅贡献17.3分和7.4个篮板,然而,莱利却表示这并不是最让人失望的地方。

  "对于本赛季发生的一切,我感慨万千,"莱利说,"我一直都在等待着球队的变化,希望他们能够给我焕然一新的感觉,但事实令我太失望。"热火本赛季伤病不断,但莱利却表示,这并不是球队出现的最大问题。"过去的一个赛季,我们在很多方面都没有处理好,但队员的态度以及表现出来的积极性让我很失望。"

  莱利向奥尼尔开了火:"他是一名伟大的球员,他几乎获得了所有的荣誉,"莱利说,"但现在如果他只想打半个赛季,并退还1000万薪金,那再好不过了。"未来三年,奥尼尔每年将进账2000万美元,但本赛季,奥尼尔却缺席了40场比赛,这段时间,热火仅取得18胜22负的成绩。

  2004年7月15日,奥尼尔以自由球员的身份来到迈阿密,他的到来令莱利欣喜不已,他表示这是近20年来最伟大的一笔交易。奥尼尔也没令"神算子"失望,上赛季,迈阿密上演大逆转力克小牛,首次捧起总冠军奖杯。

  不过,莱利却并没有放弃奥尼尔,他表示下赛季将会缩短奥尼尔的出场时间,进而减少他伤病的可能,同时也保证他不会因为体能而影响比赛场次:"但我知道他应该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他不会不明白球队有多么依赖他,他需要用实际行动做出证明。"

  球队需要筹划重建

  这个赛季对于莱利和热火队来说,无疑是失望的。他们一度甚至要为季后赛资格苦苦挣扎,好不容易杀入季后赛,却又在首轮惨遭公牛横扫,上赛季,热火曾踩着公牛晋级东部半决赛。面对这般强烈的落差,莱利心灰意冷,他表示球队重建迫在眉睫。"我们曾经拿到过总冠军,不过这个赛季,我没有看到大家对于胜利的渴望,我想,现在是时候做出一些改变了,这不是只有两个人的球队。"

  常规赛最后15场,热火的战绩为7胜8负,莱利并不认为这是球员在为了季后赛储存体能:"我发誓从来没有叫他们放弃任何一场,这很重要,因为我们必须争取主场优势,并且找回状态。"

  负于公牛后,热火本赛季已经彻底宣告结束,莱利一直都在围绕"韦德+奥尼尔"制定战术和人员配置,今后也将如此。目前,球队的薪金空间只有大约500万美元,想要在夏季转会占据主动,就必须调整现有的阵容。莱利表示,除了韦德和奥尼尔,他最希望莫宁能够再呆一个赛季,帮助球队渡过难关。"我们需要'ZO'(莫宁),因为在联盟中,再也找不到像他这样出色的内线替补队员了。"但莫宁尚未做出最后决定;此外,莱利表示希望佩顿能够再坚持一个赛季,球队需要他的经验。

  至于其他球员,谁几乎都有被交易的可能,热火目前的一号位上还囤积着佩顿和奎因,韦德也能不时客串,再加上"白巧克力"的合约已经到期,所以他很有可能最先离开热火。"过去一年,我并没有看到他的实力,尽管他还是一如既往的自信。"

  此外,三分王卡波诺和波西7月1日就将成为自由球员,他们的未来将取决于转会市场的情况而定,莱利说:"他们今夏将成为自由球员,一切要到那时才能定论,卡波诺是一名优秀球员,但他或许换个地方会更好。"至于其他球员,莱利表示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我们拥有两名伟大的球员,全队曾经很努力,但我并不认为以目前的阵容,我们能够脱胎换骨。"

  也在自我批评

  "我想,要是早知道会是这样的结果,我应该在去年赢得总冠军后就选择退休,"莱利说,但他随后咧开嘴笑了起来,显然,这只是一句玩笑话。然而,球队战绩不佳,作为主教练,莱利表示自己身上也负有责任。

  "今年我们没有向一条正确的方向迈进,"莱利说,"以这样的方式结束,对我而言简直就是一种嘲笑,我想,我自己也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

  上赛季,莱利中途出山,顶替斯坦·范甘迪出任球队主教练,并且率队在

总决赛中上演大逆转,在0比2落后的不利情况下战胜小牛捧起冠军奖杯。莱利自己也得到了个人第八枚总冠军戒指。

  然而,本赛季热火受到严重的伤病影响,韦德、奥尼尔两大主力先后缺席了多场比赛,而莱利自己也曾被伤病击倒。1月4日至2月22日,莱利做了右膝软骨手术,缺席了21场比赛,球队战绩为13胜8负。虽然莱利表示,希望自己能够率领球队再征战一年,第八次站在联盟之巅,但由于身体原因,这名62岁的名教头下赛季是否继续出任主教练,目前仍旧还是个未知数。

  "现在一切都还没有确定,"莱利说,"但我并不排除下赛季继续出任主教练的可能。"然而毕竟岁月不饶人,目前还兼任球队总裁的莱利表示自己虽然非常希望继续执掌教鞭,但前提是身体必须健康,不然医生也不会允许。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