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尼尔森爱创新发明“组织前锋” 坚持错位不放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55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刘文华 报道

  “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胜利。”老尼尔森面带微笑地说,“我当然记得我们(当时他执教雄鹿)曾经横扫过凯尔特人(1982-83赛季季后赛东部半决赛),我也清楚地记得我们击败了76人(1985-86赛季季后赛东部半决赛),但是我还是要说,这次是我最重要的胜利。”

  2007年5月4日,常规赛头名倒在了勇士的脚下。

  理想1坚持错位不放手

  有他快的没他壮,有他壮的没他快,戴维斯就是凭借这点优势将小牛打得难以招架,而杰克逊和理查德森也是凭借错位防守将诺维茨基防得无可奈何。错位,正是老尼尔森执教以来始终坚持的战术。

  “以后篮球的发展趋势是,球场上5位球员的身高都在2米出头,五个人都能打场上所有的位置。”在湖人执教时的莱利在20多年前便做出了如此预言。这个预言最关键之处就是两个字——错位,按照他的预想,他的每位球员在任何一名对手面前都能轻易形成错位攻防。但莱利却不是错位战术的始作俑者,老尼尔森才是最早将错位战术运用在场上的人。

  最能体现老尼尔森错位战术的就是由他发明的“组织前锋”这个位置。提起组织前锋,球迷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公牛时期的皮蓬,然而早在20世纪80年代,老尼尔森在执教雄鹿队时,便有过将普莱西打造成组织前锋的先例。

  执教勇士后,老尼尔森依旧没有放弃自己的错位战术体系,当时勇士名义上的控卫是蒂姆·哈达威,但司职小前锋的穆林也有相当多的时间充当了控球前锋的角色。

  1993年,老尼尔森迎来了一位天赋极高的队员——克里斯·韦伯。原本技术全面的韦伯也是老尼尔森心目中组织前锋的合适人选,但为了加快比赛节奏,老尼尔森一度强迫原本司职前锋的韦伯去打

中锋,最终韦伯选择了离开。

  1995-96赛季在尼克斯执教的老尼尔森又开始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将浑身都是肌肉的安东尼·梅森打造成组织前锋。正当梅森进入状态时,老尼尔森却因为和球队老大尤因不和而离开了纽约。

  2003-04赛季,波士顿双星之一的安东尼·沃克加盟小牛,老尼尔森手中又有了可以使用的组织前锋,可惜此时的沃克却开始走下坡路。除了篮板外,沃克几乎所有的数据都在下滑。打完一个赛季后,沃克被交易,老尼尔森在小牛再也没有找到合适的组织前锋。

  理想2老尼尔森的骨子里就是进攻

  老尼尔森是卓越的战术大师和革新者,他发明了控球前锋,同时也发明了“砍鲨战术”,更重要的是,他是高举现代进攻大旗的鼻祖,无论是最初的雄鹿队、勇士队、小牛队,还是今天的勇士队,快速、流畅的进攻都是他们的特色。

  执教23年,取得了1232胜920负的佳绩。更重要的一点是,在他执教的23年里,场均得分只有3年低于100分,但那还是他在刚接手尼克斯和刚接手小牛队时创下的。11个赛季平得分超过110分,更是NBA其他教练难以企及的。当然,这种高得分的背后也是高失分,23年里,只有6年的平均失分低于100分,9个赛季的失分超过110分。在他的执教生涯中,有8个赛季的得失分差为负数。

  执教勇士队时老尼尔森正值进攻的巅峰期,在他执教时期“TMC组合”名震联盟,7个赛季,球队的得分有两次名列联盟榜首(1989-90赛季116.3分、1991-92赛季118.7分)、两次第二、一次第三、一次第四和一次第六、不过失分三次排在联盟第一位(1988-89赛季116.9分、1991-92赛季114.8分、1994-95赛季111.1分)。在他执教勇士的七年里,平均每场攻下113分,但失分也高达 113.4分。

  在小牛队时期的老尼尔森,同样是联盟中进攻的典型代表,并且成功帮助球队成为联盟的一支劲旅,而且在八年里,小牛有六年的场均得分都超过了100分,并且只有3年的失分超过100分。

  转投金州的尼尔森,将这种风格复刻到了勇士的身上,常规赛场均得到106.5分,仅次于太阳队,列联盟第二,不过由于勇士队过于年轻,失分也达到106.8分,排名联盟第一位。如果他们能够减少一些失分,可能就不是西部第八了,或许也可能就没有今年的“黑八奇迹”了。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