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希望宿命可以改写 火箭夏天面临人员“大地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10:59  篮球先锋报

  驻休斯敦记者郑鹏5月6日报道 没有喋喋不休的抱怨,只有让人窒息的沉默。火箭的更衣室里,几乎所有球员都在忙着换衣服,似乎都迫不及待想要逃离这个让人心碎的地方,可是姚明却没有离开的意思。他一声不响地坐在椅子上,赤着上身,低着脑袋,脖子上挂着一条白毛巾,苍白得就像他的脸。

  两周前,火箭还以2比0领先爵士,姚明笑着说“没有人希望打第七场”;两周后,第七场还是不期而至,只不过这一次轮到了爵士们绽放笑容。4比3,他们在火箭的主场拿下了最关键的第七场,成功晋级第二轮。姚明的第三次季后赛之旅就这样戛然而止,他当然不甘心,可是又能怎样呢?即便是在丰田中心,火箭的地盘,疯狂的爵士是那样的势不可挡,他们扑灭了火箭晋级的希望,也生生掐断了姚明的第五季。

  姚明的眼眶红了,他想哭,却哭不出来。两年前的那一幕已经令人扼腕叹息,只是没想到竟然还会有续集……

  [失望] "我不愿再想这场比赛"

  洗过澡后,姚明慢慢走回自己的位置。他的脸上依然写着落寞和失望,显然,那些坏心情是无论如何洗不掉的。"我觉得自己想要安静一下,对我来说,今天就像是世界末日,"姚明叹了一口气,"我知道明天又是新的一天,而这也仅仅是漫长的职业生涯中的一场比赛,但是今天的失败依然意味着我们这个赛季的终结,所以我很失望,非常非常失望。"

  姚明真的很在乎这场胜利,可是也许他太在乎了,甚至在早上投篮训练的时候,他就告诉记者:"这不仅仅是我NBA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也是我整个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场比赛。"

  越想得到的东西,往往越难得到,比赛的胜利也是如此。姚明渴望在自己的第五个赛季迎来突破,渴望首次率领

火箭打进第二轮,渴望第一次赢得系列赛的第七场胜利。可是有多少渴望,就有多少压力。"我感觉到身上的压力很大,"姚明坦言,"我不想撒谎说在这场比赛前我很轻松,那是不可能的。"

  在这样的压力下,姚明的表现也就难免有些失常了。特别是上半场,他的11次出手竟然只进了4球,没有一次罚球。"中场休息的时候我自己做了一个调整,"姚明对记者说,"那是一个心态的调整,显然,那时候也不可能有什么技术的调整。"姚明的调整还是奏效了,下半场他的9次出手命中5次,而且还靠罚球拿下11分。虽然姚明在下半场拿到了29分中的21分,火箭也利用半场追回了6分,可是他们的表现显然还不足以填补上半场留下的空白。

  前面三次主场比赛,火箭都曾一度落后,不过最后时刻他们都扭转了局势,赢得了比赛的胜利。可是在最关键的一场比赛中,幸运女神没有继续眷顾他们。就像姚明所说的,一切的一切都在这个世界末日里崩塌,常规赛和季后赛开始阶段的出色表现都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

  "我不愿再回想起这场比赛,"姚明闭上眼睛,沉思了片刻说,"现在我的脑袋里空荡荡的,什么也没有。"

  [希望] "宿命是可以改写的"

  就在姚明靠在椅子上发呆的时候,冲完澡的麦迪正好从他的身边走过。麦迪看了姚明一眼,张了张嘴,欲言又止。也许,他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和姚明一样,麦迪也得了29分;和姚明一样,麦迪也没有打破自己的宿命。季后赛首轮,麦迪第六次停住了前进的脚步,"首轮魔咒"成为挥之不去的梦魇。

  毋庸置疑,作为球队的核心,在未来的几天里,"姚麦"肯定将受到来自各方面的、铺天盖地的谴责。对此,姚明也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我们必须面对,除此之外,没有别的路,我们俩是要承担起这个责任的,"姚明对记者说,"这个世界是没有捷径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全心投入夏季的训练,为下一个赛季做准备。我们只希望不再错过下一次机会。如果有,那也将是我们的第三次机会了。"

  赛前回顾历史时,几乎没有几个人认为,拥有姚麦的火箭会输掉这场球。此战之前,火箭曾在主场打过三次第七场,一次也没有输过,而对手爵士只要在客场打第七场,就从来没有赢过球。姚明读过不少史书,他知道历史只能代表过去,对现在并不意味着什么。事实也确实如此,火箭的主场金身告破,爵士第一次尝到了第七场胜利的滋味,历史也就这样轻松被改写了。

  其实,改写的不仅仅是这一段历史。本场比赛,麦迪再度送出了惊人的13次助攻。也许没有人意识到,此前只要麦迪送出7次以上助攻,火箭就能赢球,这个历史也已经持续了21场,可是它也一样被改写了。

  难道这就是宿命?姚麦永远进不了第二轮?"不,历史可以改写,宿命当然也可以打破,"失望归失望,姚明并没有因此丧失自信。

  可是光有自信,显然还远远不够。当地时间5月7日,火箭将在丰田中心举行告别仪式,而对于某些人来说,这个仪式说不定就意味着告别休斯敦。下赛季,火箭将迎来新的掌门人---总经理莫雷;同时,火箭也将面对一种新的思路。从现在的情况看,一场人员方面的"大

地震"已经在所难免。如果真是那样的话,那么等待"姚麦"的,也许就不仅仅是备受责难的痛苦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