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希仪:姚麦实力被高估 失败给火箭迷一剂清醒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6日16:35  新浪体育

  火箭输了,输在自己的主场,输在关键的第七场,输得有些悲壮,又有些活该。这是自从“姚麦”联手以来,火箭第二次没能走出季后赛的第一轮,也使麦蒂在自己的第六个季后赛中拥抱“鸭蛋”,无法走出第一轮的怪圈。而姚明呢,他的那句“我想我们这次可能会走的比较远”的话虽然还犹言在耳,却已经告别比赛,准备度假了。无论他还是麦蒂,都让他们的球迷又失望又不快乐了一回,但同时给了火箭迷们又一剂清醒药。

  火箭输得有些悲壮,输在主场倒是其次,关键是输在了决定生死的第七场,输在很早就以大比分落后形势下好不容易比分追回,而且在第四节还反超过5分,但最后还是输,而且仅以99:103的4分之差别失利,是火箭所输4场比赛中,输掉的唯一一个主场比赛,唯一一场以单位数告负,之前3场比赛每场都输10分以上,而赢人家的那3场球,都在主场不说,最多不过8分。

  说

火箭输得活该,固有整体技不如人的含义,主要是他们在最后9秒钟,分差还有2分时,没有采取及时的犯规战术,当时爵士发后场球,有两个人都可以犯规,但一犹豫,错过了机会,再犯规已经剩下1秒多,让基里连科两罚全中,彻底绝了火箭起死回生的希望。

  火箭前三节只在一开始以2比0领先,之后长时间被动挨打,甚至到第二节不久就以16分落后,给人要提前结束悬念的感觉。不过,后来火箭猛醒,先是追到4分之差,后再次被扩大到两位数之遥,但第三节又缩小到3分,到第四节的麦蒂的连得4分后,反以88比83领先5分。现场球迷一片欢腾,火箭似乎胜利在望。但爵士危及关头呈现强者本色、英雄本色,基里连科、奥库尔手一点不软,尤其是后者,连着两个三分球,布泽尔和维廉姆斯就更不用说,三下五除二就把优势夺回,让火箭球迷空喜一阵。

  麦蒂和姚明各得29分,但让火箭起死回生差点赢球的却不是他俩,而是巴蒂尔和阿尔斯通。在火箭第二节以16分落后情况下,看着“姚麦”个个不灵,巴蒂尔连着投进4个三分球,阿尔斯通也添了一个,比分很快缩小到41比45,这才让火箭重见生机。

  这场球火箭4人得分上两位,命中率也上了4 6%,第六场要命的19次失误骤然减少的8次,比爵士还少2次。但爵士太凶了,虽然3人得分上两位数,但全队命中率高达51%,上半时曾达到63%。而且谁说爵士没有超级球星?这岂不是冤枉了人家布泽尔。他除了第一场得10分出头外,连续6场都是老大,而且都是“两双”,这一场他又是35分、14个篮板、5次助攻,全场之最。

  火箭虽然失误不多,但姚明可不少,全场4次,虽然比他在第六场的8次减少了一半,但一人还是占了全队这场失误的一半,尤其是上半时就有3次。他是失误仍然包括三秒违例、非法掩护和球被抢截。姚明在这次的7场季后赛中比赛平均每场得24·5分,但每场失误接近5个,最好的是第二场,没一次失误。之后的5场比赛,一共失误29次。难怪范甘迪也失望地说,姚明“在此之前已经证明他能不失误、打出高效率的篮球来。但除了第二场外,他在整个第一轮又不行了,失误的老毛病又犯了。”

  在NBA季后赛历史上,主队一共在97次的第七场的比赛中赢下78场胜利,其中包括

火箭队在此之前赢得的3场,但这次火箭在姚明和麦蒂率领下,反倒在主场输了关键的第七场。看来,麦蒂和姚明显然没有球迷估计的那么厉害。

  (梁希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