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挡得住太阳从西边升起 西部半决赛将成矛盾之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4日09:5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吴观琳报道 就算是见多识广的飞人乔丹,他也未能亲历这种场面;就算是辉煌了半个世纪的湖人和凯尔特人,也未能创下这样的纪录。太阳以一个前所未有的数据创下了一个等式:20+20=无敌。29日的洛杉矶斯台普斯球馆,在太阳客场和湖人的第四场比赛中,“小霸王”阿玛尔·斯塔德迈尔抢下21个篮板,纳什助攻了23次,这样的20+20,在NBA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出现。三天之后,他们再度击败湖人,以4比1的总比分晋级第二轮。

  太阳的下一个对手是比湖人难对付得多的

马刺。他们已经让“BeatL.A”(击败湖人)成为过去式,现在要让“BeatS.A”(击败马刺)成为进行时。联盟“第一进攻”遭遇“第一防守”时,太阳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不过太阳有他们的应对之法,主帅丹东尼一直挂在嘴边的“能量”就是就是他们的法宝。

  20+20=无敌

  回看太阳与湖人首轮的对决,第四战无疑是最为重要的。如果这场比赛湖人胜出,双方将战成2比2,接下来势必是一个漫长的系列赛。太阳不想夜长梦多,以一场近乎完美的比赛将湖人逼入绝境。去年太阳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今天他们3比1领先后,没有给湖人任何机会。第五场比赛太阳一路领先,以119比110轻松过关。

  斯塔德迈尔的纳什在第四战就摧毁了湖人的斗志。斯塔德迈尔抢下职业生涯季后赛最高的21个篮板。在“小霸王”年轻的职业生涯中,他有4次抢下20个以上的篮板,其中有3次都是在2月以后。膝部手术复出的斯塔德迈尔不但打满了82场常规赛,而且逐渐进入最佳状态。2007年的2月1日,他在和马刺的比赛中,攻下职业生涯新高的23个篮板。有了斯塔德迈尔,太阳首轮不用再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篮板是防守的重要部分,斯塔德迈尔的篮板为太阳制造了许多的反攻机会。29日的比赛,斯塔德迈尔上半场就抢下了12个篮板,其中有6个篮板在10秒内就为太阳带来了得分:三次扣篮(两个为斯塔德迈尔自己操刀)、两个上篮和一个三分。“抢下篮板无疑就将发动快攻,”斯塔德迈尔说,“这使得反攻变得非常轻松。在这种方式下,我们打得非常轻松。”

  最后一战,斯塔德迈尔又抢下16个篮板。斯塔德迈尔几乎想抓下每一个篮板,主帅丹东尼是让他如此热衷于抢篮板的重要原因。在赛季初,丹东尼盛赞斯塔德迈尔,说他的两只“熊掌”能摘下篮板。斯塔德迈尔把教头的话记在心里,此后很少看到他单手抢篮板球了。

  如果21个篮板还不足以摧毁对手,那再加上纳什的23次助攻,谁还能与之抗衡。纳什在第四战的23次助攻是个人职业生涯最高,此前他在季后赛的助攻纪录是17次。纳什甚至还有机会打破24次的NBA季后赛纪录,这是由“魔术师”和爵士退役球星约翰·斯托克顿共同保持的。不过纳什似乎并不想超越前辈,在第四节胜局已定时,他大部分时间在场下休息。

  队友有些为纳什惋惜,“如果我们投篮好一些的话,他可能助攻35次,”队友贝尔夸张地说,“当他跑动时,我们也跟着跑。他是发动机,能让我们满场飞奔。”

  能量=MVP

  首轮系列赛场均贡献16.0分14.0助攻,纳什抢眼的表现,为他赢得常规赛MVP增加了砝码。不过在太阳内部,他们的MVP并不是纳什,也不是斯塔德迈尔等人,而是主帅所强调的“能量”。只有全队都充满能量,太阳就能赢出,而一旦无精打采,球队就将失利,“当你没有能量,而对手攻势猛烈时,我们就有麻烦了,”丹东尼说,“我们第三战输就,正是因为如此。”

  斯塔德迈尔无疑是“能量”的代表,首轮场均进账24.2分13.6个篮板,第四场比赛他更是令对手目瞪口呆。队友皮亚考斯基在跟湖人一个球员聊天时,对方只能无奈地摇着头说:“这家伙简直是野兽,我们拿他毫无办法。”

  丹东尼一直在强调“能量”,在比赛开始前他要提醒队员,而在比赛的过程中,他又要对着坐在板凳上的球员唠叨。在中场休息时,他也得一再强调。这个词一直就挂在他的嘴边,太阳也因此成为NBA能量最为充足的球队。

  “有时候你(在更衣室)里可以感觉到,但有时候没有,这种时候我们胜负难料,”纳什这样理解能量的含义,“但当每个人脸上都充满信心时,我们就做好了一切准备。”

  在主帅看来,一切就是这么简单:努力工作就会得到回报,能量才是太阳的MV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