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中锋要用欧冠提高顺位 与阿联争当国际新秀老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11:21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报道 西班牙塔乌队连续第三年杀入欧冠联赛四强决战,冲顶心情最迫切的应该是斯普利特。这位22岁的巴西中锋,名字已经出现在了2007年的NBA选秀报名单上,他甚至可能会跟易建联争夺“2007头号国际新秀”的名头。所以,此番杀向雅典,斯普利特胸中所怀,左边是“事不过三”的夺冠决心,右边是满载而去的平和心情。

  期待在告别中正名

  "打进四强决战当然不是一件容易事,尤其是我们队还能连续三年做到这一点,"让人难以置信的是,斯普利特虽然成名已久,甚至5年前就已亮相印第安纳世锦赛,他仍然是目前这支塔乌队中最年轻的球员,"说实话,今年我们打进四强的难度可能比前两年还要大,但我们齐心协力挺了过来。对于我来说,这种经历实在是很重要。"

  因为前两年的欧冠四强决战,斯普利特都是躲在角落里的配角。2005年他们第一战就被当时风头正劲的马卡比队102比86击败,当时只有20岁的斯普利特身为替补上阵25分钟,只是拿下6分、4个篮板,代价却是3次失误、4次犯规。2006年他们更进一步挺进到

总决赛,最终不敌中央陆军获得亚军,而斯普利特则因为受伤缺席,并且后来也放弃了NBA选秀。某种意义上,今年才等于是斯普利特真正的"正名之年"。

  因为即将结束的2006-07赛季,斯普利特不论是打欧冠联赛还是西班牙联赛,两条战线上都展现出令人眼馋的战斗力。

  在名将如云的塔乌队里,斯普利特照样自欧冠季后赛以来稳坐主力

中锋位置,8场比赛平均拿下13.7分、5.6个篮板和1.9次抢断,数据的含金量无疑比易建联在CBA联赛中的八面威风还要略胜一筹。

  "其实不管我首发与否,我现在获得的上场时间都比以前更长了,"斯普利特笑道,"因为主教练(马尔科维奇)给予了我充分的信任。要知道,有足够的上场机会对于任何一名球员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有了教练的支持,我首先在心态上就会比较放松,但是我也相信自己不会辜负他的期待。"

  渴望用冠军提高顺位

  斯普利特拥有2米12的身高,但略显单薄的身材使得他跟易建联一样,放弃了在内线强打攻坚的路数,塔乌队进攻时往往是阿根廷国手斯科拉承担单打任务,而斯普利特的强项则是跟进呼应,一定程度上与易建联的特点有些相似。

  "呵呵,我从斯科拉身上学到的东西可是够多的,"斯普利特说,"我认为他是欧洲赛场上的头号大前锋,能跟他一起打球简直是一种荣耀。过去几年里,他给我传授了很多知识,我们之间的默契已经形成。说句心里话,跟斯科拉这样的球员打球,你会发现很多东西做起来很轻松。"

  事实上,斯普利特与斯科拉组成的内线搭档,在当今的欧冠联赛里绝对是超一流水平。小组赛阶段他们就力保球队取得12胜2负的骄人战绩,四分之一决赛2比0淘汰希腊奥林匹亚科斯队,关键的客场一战又是他们两人合力拿下38分、19个篮板,令塔乌以95比89力挫对手。

  有趣的是,塔乌队在四强决战第一场遭遇的东道主帕纳辛奈科斯队,恰恰是去年四分之一决赛他们的手下败将,当时塔乌队以2比1的总比分淘汰对手,而第三场生死战里斯普利特发挥相当出色。"再次碰到帕纳辛奈科斯队的感觉肯定非同寻常,"斯普利特说,"这次我们的交手更加残酷,因为这是欧冠半决赛。平心而论,我们和帕纳辛奈科斯队的阵容在整个欧洲都是最好的,我们当然想打出一场漂亮的比赛。我们既然去年能在那里赢球,今年我相信也能做到这一点。"

  赢了对手,距离欧冠奖杯只有一步之遥,距离NBA选秀大会只剩下55天。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