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风雨姚麦赢得生命之战 见彩虹火箭即将一飞冲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16: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本来应该是在家休息的好时光,可一上午很多人都已经被折腾得不成样子。没错,看火箭队的比赛,感觉就是一个字—累。看球,尤其是最后的关键时刻,大家的心态估计是想让火箭队赶紧赢吧,过程实在太让人心惊肉跳了。赢球之后再回味一下,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其实这种被折磨的感觉还很有些过瘾,看恐怖片的感觉想想也不过如此。

  东部被淘汰的球队是太脆弱,而西部的球队是太顽强。2比2之后的第5场比赛对双方来说无疑都是悬崖上的搏斗,就看你死我活的最后时刻到底谁能够危地马拉,幸好今天站出来的是得到26分还送出16次助攻的麦克格雷迪。

  今天的麦蒂说实话是拼了老命了,从第一节开始就很快进入状态连投带传煞有介事,可命运似乎再次要和麦蒂开个玩笑,突破中麦蒂被撞击受伤走进更衣室,幸好及时归来越战越勇。以往的比赛中,上半场往往是姚明先行主打麦蒂掩护,今天第二节中间时刻

火箭队落后10分左右,麦蒂和姚明可以说是竭尽全力殚精竭虑打出一波攻击浪潮,先是姚明内线接到麦蒂传球连续命中三球,接着姚明在没有呼吸空间的情形下助麦蒂三分命中,麦蒂又助攻底线附近的巴蒂尔也投中三分使
火箭队
再次获得了生机。

  火箭队在此季后赛系列中已经进行的5场比赛中,上半场均是比分落后,在这种水平接近的较量中显得很不正常,说白了完全是一种心理作用,那就是火箭队的球员负担过重,导致比赛开始阶段放不开手脚。幸好今天靠这一波攻击使上半场只落后1分,这样才保持了势头为随后的近距离反击创造了条件。上半场麦蒂10次助攻,竟然超过了得分数字。

  毫无疑问,麦蒂是今天的头号主角,但火箭队的胜利就像是张艺谋的电影一样,那就是“一个都不能少”。

  施耐德打了3分钟,穆托姆博打了5分钟,其实今天火箭队打球的只有7名球员。赫德第二节连续投丢了两个看似容易的三分球,连现场观众都发出了阵阵嘘声,马上被巴蒂尔替换下场,十分令人失望。好在第四节关键时刻接到T-MAC的两次助攻连续投中两个三分球,使火箭队取得了领先优势,自己也找回了信心。今天此前曾经5投0中的老将霍华德可以说是掀起完美风暴,为之前的糟糕表现还了一债,6投6中,6个篮板3次助攻加上两次抢断仅有一次失误是今天取胜的另一个关键。替补队员就是这样,不可能指望他们每场都发挥出色,但也不能每场都没有发挥,霍华德和赫德的表现今天算是找到了节拍,也弥补了姚明发挥一般在得分上的不足。

  巴蒂尔的7次投篮中没有一个是两分球投篮,和阿尔斯通两人一共贡献了8个三分球。第四节麦蒂反手上篮得分后,阿尔斯通在下一次进攻中弧顶直推传球给麦蒂使麦蒂再次得分,非常突然使对手措手不及。海耶斯虽然没能得分,但却在关键时刻造成对手进攻犯规使球队获得了主动权。姚明的进攻今天不够犀利18投6中,而火箭队除去姚明的其他球员是57投29中,命中率超过了50%,这对于姚明和火箭队来说都非常少见。原因是几场比赛下来,爵士队对姚明的防守已经是太有心得,以至于奥库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毫不忌讳的说出了姚明的投篮及移动习惯。姚明今天的表现的确是缺少了一些变化,但仍然在受到夹击的情形下送出两记关键漂亮的助攻分别帮助麦蒂和巴蒂尔投中三分球。

  布泽尔今天发挥还不算最好,可也是让姚明郁闷到了极点,第四节基本上爵士队就是要让布泽尔单打姚明,几乎使姚明心态失衡。火箭队领先7分被爵士连追6分,范甘迪的暂停终于让姚明稳定住了情绪,回到场上后马上转身跳投得分,还在比赛最后时刻倚仗身高臂长抢到了好几个关键篮板,并利用几乎从不会让人失望的精准罚球锁定胜局。姚明罚球得到2分后,场边的穆托姆博、霍华德以及老牌传奇摩西-马龙、老板亚历山大都激动得站了起来,庆祝这来之不易的胜利,赛后坚强了一晚上的麦克格雷迪也一头倒在穆托姆博的怀里寻找温暖。火箭队不经意之间抢到的主场优势眼看就要得到回报。

  火箭队的很多比赛都是靠第三节来确定优势,今天第三节结束时火箭队还落后4分,而姚明只在此节得到2分。在势均力敌的较量中,每个球都显得珍贵,愚蠢的犯规更是代价惨重。NBA中有一条黄金准则就是“绝不要在对手跳投后犯规”,可今天双方都犯下这种错误,先是阿尔斯通三分线外对菲舍尔犯规,马上吉里塞克对麦蒂犯规,险些让麦蒂打4分成功也正好抵消了阿尔斯通的错误。

  爵士队今天的表现一直比较放松,久经考验的费舍尔多次偷袭得手展示了经验的价值。布泽尔更是当仁不让,曾经涌出眼泪的AK47也射出了几发子弹,奥库很好的限制了姚明,只有威廉姆斯没能延续在主场的威风发挥一般。直到比赛的最后一分钟,爵士队才失去了准头,但如同皑皑雪山一样的意志力给人以深刻的印象。爵士队表现硬朗的相对原因就是因为火箭队的表现不够强硬,你软自然对手就硬,你要硬对手才可能软,当然也有可能更硬。总之,第6场比赛爵士绝对不会轻易的认输,但再次失去先手并命悬一线至少看上去已是十分的凶多吉少了。

  不管姚麦在常规赛中何等风光,可季后赛一直就是两人的噩梦,这次是姚麦两人一起参加的第二次季后赛事,此前火箭队在季后赛中创造了很多耻辱的记录,客场2比0领先后被翻盘,输给小牛队创最大分差记录,得分王加全明星票王赢不了季后赛系列等等。

  本场比赛在相当多的意义上讲,对姚明和麦克格雷迪来说都无异于是一场生命之战。对火箭队尤其是姚明和麦克格雷迪来说,是赢得起却输不起。如果火箭队输掉这场比赛,基本上这一系列就将以爵士的胜利而告终,而姚明和麦蒂的所有豪言壮语都将随之烟消云散只能再次成为笑柄,球迷的切切期盼也将在漫漫长夜中走进黑洞。随着本场比赛的胜利,大好的机会对火箭队来说已是近在咫尺触手可及了,火箭队一定要乘胜追击一举渡过长江寻求彻底解放,考虑到勇士队3比1领先小牛队,火箭队一飞冲天的日子还会远吗?

  (羌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