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彦硕:勇士神勇四大关键 小牛即使翻盘也难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11:48  新浪体育

  如果勇士掀掉了小牛,那可比热火被公牛横扫还要更轰动。

  勇士在第四战再度在家里取胜,很多人不免好奇了:他们为什么对小牛特别有办法?连同常规赛的三连胜,本季对战勇士对小牛已经取的6胜1败的战绩。未来三场小牛都必须获胜,虽然在NBA首轮改制七战四胜后,在2003年活塞对魔术也曾经发生过1比3的极度劣势下上演大逆转的戏码,但很显然现在的情况跟当时不太一样。勇士队在四月份的势头,俨然像支NBA冠军队,季赛最后十战九胜、以不可思议的姿态进入季后赛不说,让一支常规赛67胜15败的球队在季后赛打得如果跌跌撞撞,更是跌破一堆人眼镜。

  为什么勇士这么强?

  1、老尼尔森对小牛的了解太深

  现在的“勇士与小牛”之间关系,就像“小牛与

马刺”之间关系。为什么小牛可以克制马刺?原因就在于小牛队的总教练艾弗里-约翰逊出于马刺,对马刺队的总教练波波维奇非常了解,对马刺这支球队的“性格”,甚至主将也非常了解。

  相同的,老尼尔森对于现有小牛队的了解,肯定比约翰逊了解勇士队更深。虽然约翰逊之前在生涯的最后一个球季是在勇士队度过,但是这支勇士队已经不是他在时的那个勇士队,而老尼尔森一手打造的小牛,却没有什么太大的改变。换句话说,小牛队任何一个球员都逃不过老尼尔森的法眼,当然也包括他们的弱点,不论是技术上的或是性格上的。

  这种“了解”的深度,决定了这一轮小牛一开始就注定“很不好打”的命运。现在小牛队已经走在悬崖边缘,如果小牛想翻身,就必须打出让老尼尔森认不出的面目。

  2、拜伦-戴维斯、贾森-理查德森彻底复活

  如果是资深一点的球迷,对于拜伦-戴维斯在黄蜂队时期的表现,应该不会太陌生。他几乎是一人挑起黄蜂队的进攻大任,特别是到了季后赛,决不比阿里纳斯的疯狂要差到那里去。这一季一开始,其实拜伦-戴维斯还不算太好,但是到了四月份,他的火力全开,就很难挡了。

  理查德森也是一样,原本他的体能条件就不错,但是在今年球季常规赛是他最低迷的一季。不过,到了四月份时,他与老尼尔森之间的矛盾化解,表现也渐入佳境。

  戴维斯与理查德森这两人原本在勇士队后场组合时,就已经能称得上是联盟中“体能最劲爆”的后卫组合,都很能跳,而且身材厚实,对抗力非常强。因此小牛队那两个轻型后卫贾森-特里与德文-哈里斯根本拦不住,甚至小前锋约什-霍华德也守不了。

  3、小牛首战测试“小球战术”失败后自乱阵脚

  现在小牛还敢用诺维茨基担任

中锋来跟勇士打吗?现在小牛队的步调,已经让我感到他们已经“急”与“乱”。他们有不错的替补球员,但是除了斯塔克豪斯外,其它的也不敢多用与久用。这不是他们的步调,不是他们的节奏,而是勇士队的节奏。这种情况,也像去年马刺队碰到小牛队的状况是一样的。

  4、压力在小牛那边

  常规赛67胜15败的球队,你认为他们在季后赛应该有什么表现?就算不能横扫对手,也要打出王者风范。但是小牛队呢?却像陷入奇幻怪圈,走不出来,心中焦急自是难免。他们首轮应该当“热身”、“祭旗”的对手却变成了强敌,甚至在心理上,我不认为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我还是相信,小牛队这次可以“化险为夷”。只是经此一战,我不相信他们可以拿到总冠军了。

  (朱彦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