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西闪电生活中喜欢安静 崇拜拳王阿里喜欢AC米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3:39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报道 赛场上的巴博萨,我们已经不再陌生,他快如闪电,单枪匹马冲入禁区得分如探囊取物,难怪“禅师”杰克逊说“BrazilianBlur(巴西幻象)”都不足以最贴切地描述出巴博萨的速度。

  但在赛场外,巴博萨似乎是另外一个人,喜欢安静的生活,有点儿慵懒,有点儿可爱……跟随菲尼克斯太阳队官网《HOMECOURT》栏目的镜头,我们走进巴博萨的家———带你会会一个你并不熟悉的巴博萨。

  大冰箱里备足饮料

  巴博萨的家在菲尼克斯市郊外,不是复式的别墅,也不是奢华的

豪宅。从外观上看,一派复古风格,房子的整体墙面都是土黄色的花岗岩,镶嵌着透明玻璃,阳光能直接照进房间。

  来到菲尼克斯四年多了,巴博萨早已习惯了这座沙漠城市酷热的天气。"我逐渐爱上了菲尼克斯,这里很安静,"巴博萨说。

  巴博萨喜欢安静,有时候他会一个人静静地躺着。天气凉爽的时候,绕着后院的游泳池,走上露天的大凉坪,躺到柔软舒适的沙发里欣赏满天繁星,多么惬意恬静。在别的城市,或许很难享受到这样的生活,而菲尼克斯少雨,所以巴博萨说自己并不担心户外的沙发被雨淋湿。或许,这也是他爱上菲尼克斯的理由之一吧。

  走进巴博萨的家,就像走进了一座丛林,墙面、地板、家具,几乎所有的装饰都是木艺,与房子的外观装饰浑然一体。"简直太漂亮了!"主持人杰米·莫里斯赞不绝口。

  巴博萨很喜欢这样的

装修风格,在很多房间的门边墙面上,都挂着别致的烛台。卧室的天花板上,挂着复古风格的三叶吊扇,墙面上挂着油画,还有木质的百叶窗……这几乎都是巴博萨的创意,为了女友吉尔,他努力把整个家营造得更具有古典浪漫气息。

  在巴博萨的家中,随处可见绿色植物,它们可比户外高大粗壮的仙人球可爱多了。"菲尼克斯太热,(放些植物)这样会让人感觉舒适一些,"巴博萨说。虽然四年多来已经适应了这里的气候,但巴博萨还是承认菲尼克斯是自己所去过的城市中最热的一座。打开两米多高的双门大冰箱,巴博萨随意取出一罐饮料,"看见没,家里必须准备各种各样的饮料,"他可爱地笑着,"我什么饮料都喝,红牛、纯净水、可口可乐、咖啡……"不过巴博萨最爱的还是他妈妈"研发"的一种饮料,他取出一小罐,看上去有点儿像蜂蜜,"喝的时候,兑点儿水,味道很不错,我妈妈专门为我研制的,哈哈……"

  坐在马桶上看新闻

  巴博萨的妈妈还不太会说英语,平时和儿子说话仍然用葡萄牙语。巴博萨说妈妈不是一年四季都呆在菲尼克斯,有时候她会回巴西老家。女友吉尔有时候也不在身边,一个人的时候,巴博萨只能窝在家中的电影放映厅里。为了让这座家中的放映厅更有大剧场的感觉,巴博萨还煞费苦心地找人做了一块霓虹灯招牌,挂在放映厅大门的顶上,灯亮起来时,上面交错闪烁着"BARBOSATHEATER(巴博萨影院)"。

  坐在三米长的大银幕前看电影无比过瘾,两排黑色皮沙发,座椅可调节,甚至可以躺着看,非常享受。"我喜欢看电影,刺激的片子,比如功夫片,"巴博萨指指电影放映厅墙上挂着的李小龙海报,"布鲁斯·李,我非常喜欢他!"

  聊起电影,巴博萨一下就来劲了。刚来美国时,自己英文不好,很多美国电影都看不明白,有的电影还没有葡萄牙语字幕。语言障碍一度困扰着他,因此,当你看到他家摆放着的《英语&葡萄牙语双解词典》时,更应该认同迈克·丹东尼的观点:巴博萨是个勤奋的好学生。

  "现在看电影没有问题了,"巴博萨大笑,"有时候看电影,和女友一起看,完全就是一种消遣。"有一次,女友吉尔想看电影,巴博萨问她要看什么片子,吉尔说"我也不知道"。巴博萨愣了,"随便吧,我也不知道,然后我们就拿了一张碟看了起来。她喜欢看浪漫的爱情剧,我喜欢看的片子她基本不看,哈哈……"

  想女友的时候,巴博萨会翻翻女友的照片,他将一张妈妈和女友在夏威夷海滩的合影装进相框,放在休息室的桌子上。除了呆在电影放映厅,巴博萨还经常睡在这间主卧室旁的大休息室。休息室不算太大,正中央放了一张白色布艺的长沙发,对面是嵌入墙面的电视大屏幕,"看比赛、看电视剧,我经常睡在这里,很舒服!"巴博萨说。

  更有趣的是,在巴博萨主卧房旁的卫生间里,居然还有一块嵌入式的小电视屏,巴博萨忍不住大笑:"坐在马桶上,收看世界新闻。"这一下把主持人莫里斯也逗乐了,她大笑道:"你太搞笑了!"

  家里挂着米兰球衣

  这其实是最真实的巴博萨,他很随性,一如他的穿着。走进巴博萨的衣帽间,满屋尽是休闲服。在这间面积不算大的衣帽间里,四面墙壁上都嵌着没有门的衣橱,挂满了长袖短袖T恤、五颜六色的卫衣,当然也有为数不多的几套休闲西服。最惹眼的是一件红黑色相间的

AC米兰队球衣,长袖。巴博萨是个狂热的足球迷,这和他来自巴西不无关系。"我狂爱足球,"巴博萨兴奋地说,"我还会去和其他街道的孩子们一起踢球,甚至打排球、网球,我很爱运动。"

  如果你是足球迷,了解AC米兰这支世界足坛超级劲旅,就会知道米兰一直和巴西有缘,这也是巴博萨喜欢AC米兰的重要原因之一。巴西人卡卡是当今世界足坛最火的球星之一,现效力于米兰,巴博萨说非常欣赏卡卡。去年夏季,太阳队去意大利拉练时,巴博萨还和迪奥、纳什等队里的足球迷一块儿去拜访了伟大的圣西罗(AC米兰主场)。不过,巴博萨说自己的最爱仍然是罗纳尔迪尼奥。小罗也来自巴西,在巴西国家队穿10号球衣。"球王"贝利当年也穿10号,这也是巴博萨在太阳队选择10号球衣的缘故,他说:"10号在巴西是至高无上的荣誉象征。"

  衣服虽多,不过巴博萨说这些衣服基本都不是什么高档的名牌,"我喜欢穿得随意自在,只要我喜欢我就会买,"巴博萨说。他对鞋子的选择也是如此,当天接受采访时,主持人莫里斯一眼就认出了巴博萨脚上穿的廉价球鞋,"是的,非常便宜,不是什么名牌,"巴博萨拉起牛仔裤,的确是一双很普通的低帮休闲鞋。

  书房还有阿里海报

  这样的巴博萨显得格外低调,非常平易近人。实际上,年仅25岁的巴博萨也根本没有把自己当成什么大明星。"我只是很努力地打球,为球队争取胜利,惟一不同的是,现在回到家乡,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我了,也认识我妈妈了,孩子们找我签名,"巴博萨笑笑,"说实话,这感觉还真的不错!"

  孩子们把巴博萨当成偶像,其实巴博萨也有自己的偶像,除了贝利、乔丹、李小龙,巴博萨还非常崇拜"拳王"阿里。

  在他的书房,确切地说是他和哥哥阿图罗共同的书房里,就挂着一幅阿里的海报---1965年5月25日,阿里将"大熊"查尔斯·李斯顿击倒在地,挥着拳头冲着李斯顿怒吼。这是阿里拳击生涯中最具代表性的时刻之一。

  巴博萨说:"我希望自己在球场上也能像阿里那样勇猛,我很尊敬阿里,我父亲也非常喜欢阿里的比赛,他当年练过拳击,有时候我看到这张阿里的海报也会想到我父亲。"

  巴博萨感叹时间过得太快,他指了指一个嵌有自己比赛照片的相框,"看看,这里面还有Q(昆汀·里查德森),"巴博萨说,"那是我(职业生涯)第二年的比赛照片。"时光荏苒,如今的"大Q"已经去了纽约,不过他再也不是当年那个可以引爆凤凰城的"大Q"了……

  巴博萨静静地坐下,三年前的他或许也没有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成为"最佳第六人"。这尊迟到的奖杯,巴博萨应该放在阿里的海报旁边。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