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小侠:火箭抗压能力太差 霍二叔不该这么掉链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2: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于采访第四场比赛的记者来说,最大的震动不是火箭在盐湖城大溃败,从2比0大好领先的局面下成为扑朔迷离的2比2平局。而是在赛后,姚明几乎出现了一种绝望的表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静静地倚靠在自己的衣橱那里,极度失望与哀伤。那一刻,姚明或许想起了两年前的季后赛首轮,火箭2比0领先小牛,然后三连败,然后达拉斯大屠杀,3比4,然后回家,最后用一个痛苦的回忆结束整个赛季。这种痛苦的记忆是不是还要忘却、发酵、浮起、上扬,然后飞舞,然后情何以堪,最后成为失败的墓志铭?

  这是姚明和

火箭面临的一个困境,谈不上终极,但足够致命。2比0领先,火箭已经是掌握主动,而爵士士气低迷,这个时候正是乘胜追击,一棍子把对手打死,毫不留情面的时候,可火箭手软了,被绝地反击的爵士连下两城,酿成现在的危局。虽然只是2比2平局,火箭依然拥有主场优势,但是从盐湖城两场比赛的临场状态和气势上看,已经是爵士占据全面上风。姚明的分析很中肯,他说从前面四场比赛看,爵士在休斯敦的时候有胜机,有机会去争取胜利,可火箭在盐湖城属于溃败,根本没有赢球的机会,这样打下去,火箭的前景很让人担心。

  此消彼涨,火箭在最最不该的时候,掉了链子。压力是一个大原因,随着季后赛的推进,比分变化,压力是且战且重,这个时候只有顶住,别无他途。但火箭球员面对压力虽然没有崩溃,但是惊慌失措,毫无定力,在盐湖城无比疯狂的能量解决球馆里,就像一群无助的羔羊,被对手快意地宰割。姚明说,爵士是一支很有韧性的球队。这话反过来说,就是火箭是一支很没有韧性的球队,抗压能力很差。

  从盐湖城的两场比赛来看,第三场比赛是一个很大的转折点,这场比赛火箭本来应该是当成生死之来打,拿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活力、激情和斗志,但火箭却没有,临场出现那么多的失误。而在压力之下最顶不住的是火箭的替补,首场比赛被爵士板凳打了一个33比0,次场虽然开和,但总得分还是21比33不敌爵士。而且,火箭板凳虽然得了21分,但其中很多分都是在最后垃圾时间所得,无关痛痒,无关大局。而在火箭替补当中,最失常的就是第六人海德,他在盐湖城的表现两个字就可以形容:梦游。火箭常规赛打得不错,海德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他在火箭战术体系中是一个重要的投手,一个关键的外围火力点,但在巨大的压力之下,手抖了,腿肚子发软,多好的机会都投不进。两场比赛,一共才拿了10分,最为擅长的三分4投只有1中。火箭替补另一位失常的是霍华德,两场比赛只得了5分,投篮手感冰冷无比。

  按理说,像霍华德这样有着13年球龄、经验无比丰富的老将,季后赛关键时刻不应该这么掉链子。说他在压力之下失衡肯定说不过去,是进入正常的投篮低潮时期,还是备战补不充分,有所懈怠?或许兼而有之?只有霍华德自己最清楚。

  掉了链子的第二个原因正如姚明所说,球队打得无精打采,懈怠了。这是火箭本赛季最大的一个通病,他们固然打得不错,但一直没有上升到“非常好”甚至“伟大”的高度,就是因为发挥不稳定,打了一段好球后就有所松懈。今年四月初,火箭松懈,连连输球,差一点没有拿到主场优势。等到回过神来后,才又打了一段时间的好球。到季后赛2比0领先,火箭又开始大意了。整个球队的信心泡沫性膨胀,这其中包括火箭的每一个人,他们在领先后并没有做好从心理、身体、应付各种困难等方面的准备,对手在盐湖城严阵以待,可他们却不能应付大战和恶战。

  首当其冲的是麦蒂。两场失败后,他在新闻发布会上就那么没心没肺地笑着,好象输球的不是他自己,而是另外一支和他无关的球队,他只是一个旁观的评论员。既然火箭现在的核心还是麦蒂,他就应该承担起率领球队冲杀的重任,而不是像在盐湖城的率性而为,想打就打,感觉不好的时候也不做最大的努力。更何况,麦迪之前5次季后赛都没有冲过季后赛首轮,有一个“扶不起的阿斗”的恶名,这次,他在的火箭如果再次折戟在首轮,麦蒂怕是整个职业生涯中都翻不了身。因为,他自己也多次说过,本赛季是他最好的一次机会,今年的火箭是他效力过的最好的一支球队。

  这里顺便说一句,很多NBA球星有的是钱,尤其是处在职业生涯中后期的球员,他们已经不为钱所担心,不少人失去激情、斗志和目标,打球就像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对付比赛无所谓。说不求无功,但求无过,还是轻的。有的完全就是混日子,嘴上说得

天花乱坠,信心、能量、斗志、激情不离口,但这些事实上全部与他们无关。为什么要写这么一段?希望大家不要对号如座,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最后想说的是,火箭已经到了季后赛开打以来最危险的时刻。说范甘迪常规赛用人不当,坚持八人轮转阵容,造成人手不足,像平时不怎么用的小卢卡斯到季后赛上面就傻了,等等,这些问题不是没有,还是等到季后赛结束之后再总结和反思。现在,最紧急的是火箭要拿出一股气势来,在接下来的比赛场场背水一战,把这轮战役的势头扭转过来。

  写一句三军用命,众志成城,很容易。姚明说:真正的是做,拿出行动来!之所以在这篇评论中没有评价姚明的表现,是因为火箭最主要的问题并不出现在姚明的身上,他的表现虽然不是足够好,但也完全能够说得过去,姚明也足够用心,用力。(齐小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