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羸弱板凳让火箭缺乏稳定性 爵士优点实际也是死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1:50  篮球先锋报

  没有人说这是容易的对决,但火箭队赢得艰苦,输得痛快,让关心他们的球迷非常揪心。

  NBA中有一个常用的名词,叫consistency,本意是“一致性”、“连贯性”,球场上的意思是“稳定性”。NBA中consistency最好的球队是谁?当属马刺和活塞。该赢的赢,不该输的不输,这就是稳定。马刺和活塞的比赛很无趣,因为缺少悬念,但比赛的结果就像邓肯和比卢普斯的性格一样,斧凿石刻般波澜不惊。

  稳定性很大程度来源于板凳深度。在火箭和爵士的对决中,我们已经非常明显地看到,火箭队的板凳深度和爵士队根本无法同日而语,因而火箭队的稳定性远远比不上爵士队。头两场,火箭队靠几个靠不住的替补相对正常的表现,以及首发阵容拼着老命的辛苦才勉强赢下主场。但到了客场,他们羸弱的替补在爵士队球迷排山倒海式的加油声中瑟瑟发抖。第三场比赛,火箭队替补阵容竟然得了0分,对方替补得到33分,结果火箭队67比81大败。第四场,火箭队替补总算得到21分,算是挽回点面子,而对手替补又拿下33分,火箭队85比98输了13分。

  

火箭队的不稳定让人看着窝心。领先了不敢欢喜,怕他们骄傲;落后了没有底气,觉得他们很少能反败为胜。其实他们的对手爵士队也算不上一支非常出色的、稳定性好的球队,常规赛最后阶段让
火箭队
将战绩反超就是一个例子。爵士队也不是没有缺点,他们的问题就是缺少真正大牌球星,可以担当球队的重任。在困难来临的时候挺身而出,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稳定性需要替补阵容的完备,也需要有超级明星来领衔,两者互补才能稳定。

  如果火箭队能够抓住爵士队缺少真正核心的弱点,对准他们某一时刻或者某一位置上的薄弱环节做连续击打,就能够破坏他们的稳定性。爵士队看似人人都能进攻,都会防守,没有明显弱点;但实际上,对他们任何一个人做毁灭性的打击,都能够伤及爵士队整个体系。这就好像一个圆看起来没有破绽,但其实从任何一点断开,这个圆都不再是个圆。而且爵士队其实没有什么替补和首发的区别,这就让火箭队可以根据能力同时攻击几个点,来寻找最佳的突破口。像第二场布泽得到41分那样的比赛,就不是爵士队经典的比赛,火箭队防止了多名爵士队球员得分上两位数,也就赢得了比赛。

  火箭队的问题是这两场让对手抓到了自己的弱点,而没能进攻对方的薄弱环节。其实这两个队实力上各有擅长,就看谁能用自己的优势去打击对方的劣势,才能抓住获胜的良机。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