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战术调整跟不上比赛进度 火箭需要喘口气定下神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1:38  篮球先锋报

  连续两场大败,火箭的坠落速度让人吃惊。但仔细想想,其实并不意外。在盐湖城,火箭完全没了主场那种斗志,输球在所难免。火箭输球的原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就是精神面貌。这两个客场,他们的信心、决心、活力、积极性全部不如爵士,精神方面完全被对手压制,这是导致他们的技战术出现严重偏差的根本原因。

  由于心态失衡,火箭一下子暴露出很多问题。首先,火箭的战术调整明显跟不上比赛进度。季后赛由于对手是固定的,双方彼此知根知底,谁的战术调整及时,能又快又准地抓住对手的漏洞,谁就能在系列赛中占得先机。从这一点上看,火箭远远不如爵士。四场比赛下来,火箭的战术变得越来越简单,过多依靠姚麦的个人能力。很多时候,其他球员就是看着姚麦一打一。反观爵士,他们的战术变化非常有针对性。提高进攻速度、使用挡拆战术、弱侧向强侧空切……都非常有针对性。这一点就集中反映在双方第三节比分对比上。第一场比赛,火箭第三节就赢了15分,一举翻盘;第二场,火箭第三节只领先了7分;第三场,火箭反而输给爵士3分;到了第四场,爵士反倒大胜火箭16分,基本将第四节变成了垃圾时间。从这一点就明显看出,火箭的战术根本没有做什么调整,不然自己的优势也不会这么容易就转化为劣势。

  另外,

火箭的防守远不如爵士做得出色。虽然在常规赛,火箭的防守比爵士好得多(在压制对手命中率方面,火箭高居联盟第1,爵士为第11),但爵士对火箭的防守显然做过精心布置。尤其是看防姚麦,爵士并没有像其他球队那样,时刻对姚麦采取夹击,因为那样会给火箭其他球员空位投篮的机会。一般情况下,他们只用一个人顶住姚明,只在姚明持球移动进攻时从其看不到的方向过来携防。而对
麦迪
,爵士的防守更加灵活,他们时而用高大的基里连科,让麦迪无法轻易跳投;一旦麦迪寻求突破,他们又马上用速度快、身体壮的费舍尔死死贴住火箭1号,这种变化让麦迪很不适应。而在进攻方面,爵士战术执行得非常坚决,虽然对手内线有姚明这样的巨人,但他们依然坚持冲击篮下。这一点从第四场的罚球次数就能看出来:爵士有33次,火箭有20次,这和头两场比赛有着天壤之别。

  其实,火箭不必太过慌张。喘口气,定定神,完全能抓住爵士的弱点展开反攻。别的不说,当基里连科防守麦迪时,巴蒂尔面对的就是费舍尔。无论身高、力量,巴蒂尔都不吃亏,他完全可以利用这个错位单打对手。现在火箭最大的问题就是姚麦以外没有得分点,如果范甘迪能多给巴蒂尔设计几个战术,相信效果会不错。

  当然,最重要的是火箭要有坚定的信念,要有必胜的决心。别老想着还有两个主场,如果只是把希望寄托在丰田中心,那就危险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