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叉戟助马刺完成“拨乱反正” 防守找回强队风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3:1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雨放报道 蒂姆·邓肯终于笑了,不仅仅是因为当地时间周三是个人的31岁生日,更重要的是,当天在AT&T中心,他的球队终于找到了常规赛“防守老大”的感觉,以97比88击败掘金,报了三天前主场失利的一箭之仇,将总比分扳成1比1。

  自2001年以来,马刺季后赛首场失利只发生过两次,2003年和2005年,那两年圣安东尼奥人都笑到了最后,夺得总冠军。周三的这场胜利,是他们复制历史的开始吗?

  防守:马刺找回强队风范

  第二场比赛重新找回胜利感觉,

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三天来第一次露出笑脸。“首场比赛,我并不认为我们打出过应有的季后赛强度,真让人失望。”波波维奇对比了前两场比赛说,“我想,我们今晚打得更有侵略性,更强调身体的对抗。我认为我们球队打出了不同的比赛。”首场被掘金掀翻,波波维奇的球队制造出不大不小的冷门,这不仅是马刺的输球,更因双方比赛中表现的“非典型”性:擅长防守的马刺因防守糟糕丢掉胜利,以进攻见长的掘金却用防守击败了马刺。

  常规赛,马刺限制对手得分高居全联盟第一,控制对方命中率上也列第四位。这两项数据,掘金却分别仅列全联盟的第26和第15位。但三天前,两队的第一场季后赛交锋中,面对常规赛中全联盟防守第一的马刺,“黄金双枪”竟合力轰下61分(40投21中),得州人的防线形同虚设。相反,掘金当时却将马刺的得分限制在89分,远远好过其常规赛中场均失分103.7分。

  然而,周三再次较量,马刺重新将比赛纳入正轨:安东尼比赛前9次投篮8次偏出,艾弗森的前12次尝试也仅命中了3个!“黄金双枪”突然威力不再,应归功于布鲁斯·鲍文。这位马刺防守专家,首场表现糟糕仅打了19分钟,本场却出战34分钟,并轮流将安东尼和艾弗森防得没有脾气。“我坐在场边,感到有些惊愕,阿伦·艾弗森能25次投篮出手,却没有获得过一次罚球的机会!”掘金主教练卡尔赛后的疑惑,固然有抱怨裁判不公的意思,但从另一侧面似乎也印证鲍文防守上的高效率。

  当天过31岁生日的邓肯同样给予球队防守巨大支持,“石塔”第二场中送出5次“火锅”,比掘金全队的盖帽数甚至还多出1个。马刺首场让掘金的命中率高达46.1%,他们本场却将对手的命中率限制在38.6%。“我们能够继续保持(这样的防守),并赢得胜利。”邓肯说,“关键就在于此。”

  进攻:三叉戟恢复火力

  良好防守为胜利奠定了基础,但并非是全部。第四节还剩7分16秒,马刺最多领先17分,但掘金随即的14比3冲击波让比分追成81比87。比赛最后45.9秒,艾弗森投中三分更将比分追成88比91,三分差距让胜负再次回归一次球权之间。邓肯此刻站了出来:最后27.9秒,面对内内的禁区内封堵,他冷静地勾手中的……“对我来说,如能进入到那样的低位,我会非常自信。”邓肯赛后说,“我喜欢那次投篮。”除命中那个关键2分,邓肯还贡献出全场最高22分,还有7个篮板球。三天前,邓肯全场仅17投7中得到14分,当时其失误却高达5次,而本场该数据为0!

  吉诺比利同样从首场的梦魇中走出来,三天前他15投仅4中只得9分。本场他12投6中贡献17分4个篮板球和4次助攻。第二场第三节结束前3分钟,阿根廷人的表现依旧低迷仅得2分,但随后他竟轰下全场17分中的15分,其中包括关键第四节的8分。第三节还剩2分16秒,吉诺比利接鲍文抢断后的传球,果断地在三分线外投中三分。马刺70比55领先,掘金不得不叫暂停,吉诺比利此刻紧握起双拳起在空中挥舞……“最近我的投篮不是很好,那个进球对我很重要。”吉诺比利解释说,“那将在以后的比赛中,帮我建立起更多信心。”

  连续两场,托尼·帕克算是马刺三叉戟中表现最稳定者。法国人前两场分别贡献19分和20分。但第二场惟一的不同是,帕克及其队友们表现得更具侵略性。首场失利后,波波维奇曾批评球队有太多盲目的投篮,当时马刺三分线外投了24次(8中),全队的罚球数却仅10次。但本场胜利,帕克罚球线上就8罚8中,他们全队则23罚21中。难怪掘金主帅卡尔赛后抱怨说:“(艾弗森)没有获得任何犯规(罚球)……帕克却得到了太多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