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年之间火箭物是人非 姚明绷紧了弦绝不重蹈覆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09:44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强休斯敦报道 2005年的季后赛首轮,火箭在达拉斯2比0领先小牛,但之后却三连败,尽管火箭在第六场奋力扳回一场,但第七场以40分的巨大差距被小牛屠杀。现在,火箭2比0领先爵士,但没有人忘记两年前的教训,他们相信盐湖城不会是上一次的休斯敦,他们有希望在那里拿到一场胜利,不会重蹈覆辙。

  两年前的季后赛,本报记者全程追踪,目睹了火箭大喜大悲的过程。当时,没有人想到火箭能够在达拉斯拿下前两个客场,结果真的2比0领先,火箭反而有些不知所措。记者记得当时火箭上下一片兴奋,而麦迪信心膨胀,喊出他们要杀进总决赛的豪言。有记者把麦迪这样的话告诉姚明,小巨人张口就来,“我同意特雷西的意见,如果我们按照目前的势头打下去,就能够打进总决赛。”

  可事实是,

火箭并没有按照前两场的势头去打,他们没有乘胜追击拿下第三场比赛。回到休斯敦,他们首场比赛打到第四节,还领先8分,眼看就会把比赛拿下来,以3比0领先小牛。如果真的是这个比分,小牛怕是再也没有回天之力,在NBA季后赛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支球队能够在0比3落后的状况下实现逆转,最终取胜的例子。而一支球队在0比2落后的状况下,历史上有过7次最终成功翻盘的个案。结果,关键时刻,诺维茨基、芬利、特里一齐发飙,把比分反超,拿下了这场双方都无比重要的比赛。之后,对于火箭来说变得无比悲惨,他们最终3比4惜败。

  两年后,物是人非,打过那次季后赛的人寥寥无几,但骨干都还在。主教练还是范甘迪,姚明和麦迪的组合依然存在,其他球员中只有穆托姆博一个人还在火箭打球。没有人忘记两年前的惨重教训,在火箭周二击败爵士,2比0领先后,姚明和记者开玩笑说,“我记得那一年季后赛,我们2比0领先回到休斯敦,你问过我:球队打得这么好,是不是力争在休斯敦结束战斗,不用再去休斯敦了?嘿嘿,现在我们还是2比0领先,不过不要再问我这个问题了。”姚明说他现在绷紧了弦,没拿到第四场胜利,他就不会有任何放松,“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呢?两年前,我们没有主场优势,却是2比0领先。现在是有了主场优势,还是2比0领先,不能够放松,一场一场地去打。”穆大叔的意思一样,他说自己在这个联盟打了足够长的时间,什么奇怪的事情都看过,火箭2比0并不算什么,打得不好,还是有可能被对手逆转。1994年的季后赛,西部第八掘金在首轮0比2落后的状况下连胜三场,3比2淘汰西部老大超音速,创造NBA季后赛历史上第一起“黑八奇迹”,穆托姆博就是掘金的

中锋

  历史上,火箭之前有过8次在季后赛2比0领先的经历,其中有7次胜出,唯一一次输掉的就是两年前。他们之前和爵士在季后赛打过5次,有过1次是2比0领先,那是在1994年西部决赛。结果,那一年,火箭4比1拿下爵士,最终拿下了他们队史上的第一个总冠军。

  现在又一个2比0,向哪边走,将是对火箭的一个考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