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集团作战 从严治军--辽宁女篮冠军是这样炼成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7:20  千华网-鞍山日报

  站在WCBA的冠军领奖台上,辽宁女篮王者风范尽显。如果说一年前辽宁女篮夺回阔别八年之久的冠军带着几分幸运的话,那么今年辽宁女篮的成功卫冕就是用实力说话,因为她们的对手是素有“铁军”之称的八一女篮。

  ◆防守突出

  翻开辽宁女篮本赛季的技术统计可以发现,辽宁女篮82分的场均得分落后于沈部、八一、浙江和黑龙江,与河南并列第五,攻击力并不算强大。之所以能一路走来并站在最高领奖台,主要是因为防守的出色。辽宁女篮每场失分仅71.7分,排在12支球队中的第二位。

  防守,是球队赢得比赛最为主要的手段之一,这也是李光琦一直如此看重防守的原因。每场比赛都可以看见这样的画面,辽宁女篮的姑娘们在场上不知疲倦的奔跑。强抓防守的这种方法在联赛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半决赛和决赛中逆转战胜沈部和八一的比赛,就充分展现出辽宁女篮防守的出色。

  ◆集团作战

  比赛是五个人的,不是一个人的,辽宁女篮用比赛验证着这一结论。与一些球队核心球员单打独斗不同的是,辽宁女篮往往更看重整体上进攻的流畅性。在与八一女篮最后的两场交锋中,辽宁女篮在场上如同行云流水般的整体配合彻底撕破了八一的防线。

  本赛季,辽宁女篮几乎每场比赛都有三四人以上得分上双,在团队整体年轻、经验不足的情况下,依靠集体的力量更容易占得上风。因此,李光琦更强调整体的战术配合,队伍并不单一打某一个点,而是利用战术上的变化“多点开花”。

  ◆从严治军

  李光琦在WCBA赛场上是出了名的从严治军,对球队的管理非常严格。不仅在训练中严格要求,平时也事无巨细。一次记者去辽宁女篮驻地采访,采访结束后,正好遇上准备外出理发的张瑜和张伟两姐妹,于是结伴而行。还没走出驻地大门,张伟的电话便响了起来,只见张伟边接听边吐舌头,通话结束后,张伟说,“李导让我马上回去。”原来,姐姐张瑜出门前向李导请假后,妹妹张伟以为反正都是剪头一个事,就没和李光琦请假,于是违反规定的张伟便被李光琦召了回去。

  很少有人知道,WCBA的总冠军教头刚刚经历丧母之痛。当时恰逢今年春节期间,辽宁女篮在鞍山封闭集训。母亲去世时,李光琦因为带队训练没有赶上,得知消息后,李光琦大年三十晚上到家,料理完母亲的后事后初二便赶回了队中。

  在成功卫冕的背后,凝聚着所有人的心血,一支管理有素,具备凝聚力、战斗力的球队,夺冠自然顺理成章。

  记者 董鹏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