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蒂尔:我不善于一对一盯防 庆幸没有遇上科比8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10:19  篮球先锋报

  驻休斯敦记者郑鹏报道 如果当时道森没用盖伊换来巴蒂尔,球队今年又能打成什么样?这个问题的答案无从知晓,但绝大多数火箭球迷都已经认可了巴蒂尔的表现,火箭这笔交易确实物有所值。且不论巴蒂尔让火箭的外线更具威胁,单是他在防守方面的贡献就足以令人信服。

  在本赛季的先锋个人奖项评选当中,巴蒂尔也击败联盟里多位防守高手,成为了“先锋年度最佳防守球员”。近日,在记者的一次采访中,巴蒂尔畅谈对防守的看法。

  从小就是个防守球员

  《篮球先锋报》:沙恩,每年这时候我们报社都会评选赛季各项最佳,你是我们选出来的年度最佳防守球员,恭喜你!

  巴蒂尔(微笑):噢!谢谢你们!

  等你夏天去中国,还有奖杯等着你。

  哈哈,那太好了,我越来越期待这次中国之行了。

  在许多人眼里,防守是一件"脏活累活",似乎不如得分帅。你是怎么喜欢上防守的?

  (笑)小学时,我就是班上最高的一个男生。每到一起打篮球,我总是把小个同学的球一个接一个地盖掉,当时我就觉得特过瘾,后来就喜欢上防守了,一点都没觉得"脏"和"累"。所以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是一个防守球员了。

  你在制造对方进攻犯规上很有一套,可是据说联盟在评选年度最佳防守球员时,只关注篮板、抢断和盖帽数据,是不是有点不平衡啊?

  嗯……不完全是。当然,制造对方的进攻犯规很重要,尤其是对于整个球队的整体防守来说,它也是瓦解对方攻势的一种最直接的方式。

  我看最近网络上还流传着一个视频,是你教大家怎么来制造进攻犯规的。

  对,那是TNT专门来找我拍的。

  看来你的防守能力已经引起大家重视了,那你如何评价自己的防守?

  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在团队中体现防守实力的球员,不是那种善于一对一盯防的防守球员。

  在你成为一名优秀防守球员的过程中,谁对你影响最大?

  应该是教练。

  你指杜克的"K教练"(迈克·舒塞斯基)?

  不只,还包括高中的基纳教练。当然,全面系统的防守训练是从"K教练"时代开始的。

  对方投进也不失信心

  加盟

火箭前,你也在灰熊的防守体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那也曾是一支防守强队。

  对,当时我们能让对方的节奏慢下来。来到火箭后,我也很容易就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因为我发现了一些和先前球队相似的地方。在防守方面,范甘迪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教练。

  你认为防守的要诀在哪儿?

  在我看来,好防守需要注意三点。

  第一是整体意识,好的意识可以让你在防守中提前站好最佳的位置,毕竟篮球是一种速度很快的运动,你需要有良好的意识才能跟上比赛的节奏。

  第二是判断力,这主要靠的是经验,你必须提前判断你的防守对象是要突破还是跳投,是要向左还是向右运球,这些都取决于细节,你对这个对象的观察和昔日的了解。

  第三是反应速度,正如我刚才说的,篮球的速度很快,在那么短的时间内,你必须马上做出相应的防守动作,如果慢一点,哪怕是半秒钟,你的这次防守很可能就会宣告失败,毕竟,这个联盟中的很多球员都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尤其是在进攻方面。

  谁是你眼中的最佳防守球员?

  我觉得有两个人,布鲁斯·鲍文和罗恩·阿泰斯特。他们的防守相当难缠。

  (记者指了指不远处的穆托姆博)你们队里还有一个四度当选最佳防守球员的老将呢!

  (哈哈大笑)是啊,我怎么会忘了迪肯贝·穆托姆博呢。他在盖帽方面实在太有天赋了。所以,防守是一个全方面的技能。

  那么你觉得联盟中谁是最难防守的球员?

  没有谁是好防的,我要做的就是让他们感觉到突破受阻、投篮难受,就算他照样把球投进了,也没什么,因为你的防守成功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你让对方核心的威力打了折扣,这样球队获胜的可能性就会上升。

  即便你那样做了,要是还碰到得81分状态时的科比呢?

  那就没办法了,这是一个有意思的联盟,里面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奇迹发生。只能庆幸他得81分那天,防他的人不是我。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