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跑轰战术登峰造极 “涅利风格”已在金州根深蒂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10:40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报道 “Nellie'sstyle”(涅利风格)是美国人对老尼尔森篮球风格的尊称。如今的老尼尔森已经将“跑轰”(Run&Gun)演绎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

  本赛季,勇士的战绩虽然较之上赛季并未有太大改观,但球风已经彻底转变。尤其在经历了今年一月的大交易后,“涅利风格”已经在金州勇士根深蒂固。无论是戴维斯、哈林顿这样的老将,还是别德林斯、埃利斯这样的后起之秀,他们的身上都打上了“涅利风格”的烙印。

  哈林顿三分越投越上瘾

  美国时间4月1日,勇士主场122比117击败灰熊,哈林顿全场三分球5投3中,命中率高达60%。

  哈林顿最近一直都以

中锋身份先发出场,他将之前的主力中锋别德林斯挤到了板凳上。在全联盟,像勇士队这样频繁让中锋到外线出手的球队并不多见,但在老尼尔森手下,这再平常不过。

  用哈林顿代替别德林斯打先发,老尼尔森看中的正是哈林顿有一手外线投篮能力,攻击范围要比别德林斯大得多。

  "(打中锋)要比之前打先发大前锋更自由,"哈林顿说,"我进攻时的选择更多,可以将对方的大个子吸引出来,拉出空间,队友们有更多机会冲到内线得分。"

  事实上,这并非老尼尔森首次尝试打"迷你中锋",当年在小牛,拉弗伦茨就扮演这样的角色。当年沃克在时,诺维茨基打中锋也一样飘在外线。如此一来,勇士队的进攻选择更多,这也是最近几场勇士队频频拿下高分的原因之一。

  哈林顿显然很适应这样的角色变化。他原本就具备远投能力,到了老尼尔森手下之后,他更是毫无顾忌地执行三分战术。在勇士队他每场三分球出手4.1次,也是其职业生涯最高。3月20日与爵士一战,他三分球居然10投7中。哈林顿说:"当我的脑子里只有进攻时,我可以在任何角度出手投篮。"

  埃利斯投篮越来越自信

  蒙塔·埃利斯的春天来得如此之快:场均16.8分、4.2次助攻,他正朝着本赛季"进步最快球员"一步步逼进。

  老尼尔森喜欢埃利斯的速度,更喜欢他的自信,埃利斯也没有让老爷子失望。这位身高1米91的后卫现在每场拿下15分已经是家常便饭,老尼尔森不要求他防守,给他的任务就是突破、投篮、不停跑动搅乱对手的防线。

  "在涅利手下打球得到了很多快乐,"谈到自己本赛季的变化时,埃利斯也是一脸喜悦,"我并不介意自己能不能打上主力,每场比赛结束,我看到自己又拿下了18分、20分,甚至30分,我总是感到无比兴奋。这就是涅利交给我的任务。"

  老尼尔森的信任让埃利斯在比赛中出手更加果断,尽管他有时候命中率会离奇得低,但老尼尔森从来不会因为这个而放弃给埃利斯出场机会。"是的,涅利不会因为我一场比赛投篮差而在下一场比赛将我摁在板凳上,我知道他在帮我竖立信心,这非常重要。"

  埃利斯本赛季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47.7%,上赛季是41.5%。不过目前埃利斯急需解决的是他的三分球,作为一名后卫,他本赛季三分球不过27.1%。埃利斯已经表示,三分球将会是他夏季训练的主要课程。

  别德林斯篮板越抢越疯狂

  老尼尔森手下没带过什么超级中锋,他的"跑轰"打法也基本上不需要什么超级中锋。不过无论是当年的勇士还是小牛,都会有一两个蓝领苦力,负责在篮下拼抢篮板。现在的拉脱维亚人别德林斯就越来越像一个篮板苦力。

  勇士122比117击败灰熊一役,别德林斯全场疯砍18个篮板,这已经是别德林斯本赛季第三次单场篮板达到18个。在三月,他也有8次单场篮板达到10个或10个以上。本赛季,拉脱维亚人的场均篮板已经达到9.7个,非常有望在赛季末成为又一个得分、篮板均达到10的"双10+"球员。

  老尼尔森非常欣赏别德林斯的篮板拼抢意识,"他并不是一个靠身体抢篮板的大个子,"老尼尔森说,"他有着非常好的脚步移动。"球队助教特纳现在负责别德林斯的篮板训练,当年在维克森林大学时,他曾经训练过邓肯、乔什·霍华德,他为别德林斯提供一些优秀篮板手的录像,别德林斯获益匪浅。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