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连冠"是教父莱利专利 公牛王朝两度支付版权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08:44  篮球先锋报

  驻迈阿密记者王忆琼3月25日报道 作为“教父”级主帅,莱利的头脑和眼光不仅体现在战术和用人上,连和篮球有关的词汇,他都有超乎常人的敏感。

  英语里重复一次叫做Re-peat,有人把Three和Repeat揉到一起,就成了Three-Peat(三次),美国体育界里提到这个词语往往是指球队三连冠。最早在媒体上使用这个词的不是帕特·莱利,但他却是第一个想到把这个词申请专利的人。

  当年,莱利带领湖人在1987和1988年两夺总冠军,进入1988-89赛季,球队把目光放在了三连冠上,而Three-Peat就顺理成章成为球队的座右铭。莱利的眼光就是毒,1988年11月他的公司Riles&Co.把Three-Peat作为商标注册,申请了专利。

  虽然莱利在第二年的

总决赛被底特律活塞4比0横扫,三连冠的春秋大梦没有做成,但是这个“Three-Peat”(三连冠)
商标
的专利权日后却为莱利不大不小地赚了一笔。

  1993年乔丹的芝加哥公牛完成三连冠,成就公牛王朝。按照惯例,带有公牛标志的各种商品立刻涌上货架,而所有15家在商品上使用“Three-Peat”商标的公司都接到通知,他们必须为此支付给莱利一笔版权使用费,据说最后一共有大约30万美元装进了莱利的口袋。

  后来,莱利在接受ESPN电视台采访的时候谈及此事,他风趣地说:“这还算是个很有趣的现象,我发现如果我当初做生意的话,估计现在挣了不少钱了。”

  这还没完,乔丹复出后,又带领公牛取得了第二个三连冠,公牛商品都打上了“RepeatTheThree-Peat”(再创三连冠)的商标。2000年,棒球大联盟球队纽约扬基队取得三连冠。而仅仅过了两年,湖人队在“禅师”菲尔·

杰克逊的指挥下连续第三次问鼎NBA总冠军。这每一次的三连冠,都会让莱利大大地发了一笔财,到现在,“教父”到底从这个当初注册的商标上赚到了多少,也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身为“教父”,哪会在乎这些小钱。这些钱最后也没有装进莱利个人的口袋,而是都被莱利捐给了慈善事业。“这就像是走在大街上捡了一分钱,我根本没留意。如果有人想使用这个词语,我们可以给他执照。但是我不会主动跑出去卖这个东西。我不想恫吓任何人,如果有人想用,他们就去找我的律师,付了版税就可以了,”莱利轻描淡写的语气中,流露出无比的自信和大气。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