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加入进一步提升攻击力 新火箭让巨人变身妖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1:17  篮球先锋报
姚明加入进一步提升攻击力新火箭让巨人变身妖怪

姚明的回归更加强了火箭外线的进攻火力

  记者李喜林报道 姚明复出,火箭仍然以麦格雷迪为战术核心,但却让这套体系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展现出新的面貌,也带来了全新的姚明。火箭7胜2负,所胜7场,只有一场得分未过百,场均轰下108.4分,对手场均只有88.3分。火箭防守依然坚如磐石,进攻火力却陡增至少一成,进攻手段变得更加灵活多变。

  新火箭中,姚明同样如鱼得水。大姚不再死守篮下,要好位置然后一板一眼进攻。他和队友之间多了不少精妙配合,他的攻击范围变得更加宽广,他也不必每场比赛操劳35分钟以上。火箭终于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套外衣,范甘迪脸上似乎也多了几分笑意。

  [新体系]

火箭进攻更生猛

  赛季伊始,火箭坚持"姚核心"不动摇,球过半场后先交到姚明手中,然后再发起进攻。期间,姚明和麦迪的场均上场时间都在35分钟以上,进攻火力也主要集中在姚麦身上,造成姚麦过于辛劳而其余球员的潜力则没有得到充分挖掘。

  12月24日,姚明在与快艇一战中胫骨骨折,火箭开始祭出"麦核心"。姚明休战32场,但是在麦迪的率领下,火箭取得20胜12负。火箭其他球员也在此期间焕发出活力。2月下旬姚明发出即将复出信号,反而引来怀疑:姚明能否适应新火箭,火箭的大好形势是否会因姚明复出而急转直下?

  猜疑都是庸人自扰,姚明复出后与球队迅速合拍,火箭非但没有走下坡路,反而更加呈现出可喜的新面貌。新体系下,火箭的进攻套路变得灵活多变。麦迪在场时,麦迪主导进攻,充分发挥了他的进攻能力和传球功夫。"姚核心"战术是其中一个重要辅导,一旦麦迪下场,火箭改由姚明主导进攻。

  新体系下,火箭的进攻节奏更快,转移球更加迅捷。进攻难看,一度是火箭的代名词,但现在

火箭队的进攻增加了不少华丽的色彩。"当你用正确的方式打球---利用传球使进攻变得简单,你会觉得自己会很有效率,"巴蒂尔说,"我们队中有不少无私的球员,其中包括也许是联盟最无私的球星,当我们这样做时,我们的进攻自然变得更加出色。"

  3月19日,火箭以124比74狂胜76人。76人主帅奇克斯对火箭队显得无可奈何,他说:"他们不仅有姚明和麦迪两位联盟非常出色的球员,他们还有不错的三分手,一旦打出配合来,将很难防守。"这一战是火箭本赛季的经典战役。124分是火箭本赛季攻下的最高分,50分也是火箭队本赛季击败对手的最大分差。

  [新面貌] 众将发挥更出色

  姚明复出后,火箭队9战7胜,所输两战都情有可原。第一战输给骑士,当时姚明刚复出,状态不佳。第二战输给太阳,主要因为太阳的"跑轰打法"正好是火箭克星。

  除去这两场,火箭队员在其余7场比赛都有出色发挥。麦迪的锋芒并没有因为姚明复出而黯淡。姚明复出后的9场比赛中,麦迪场均贡献7.3次助攻。麦迪吸引对手包夹,然后利用身高优势把球传到空位,由在空位守候的队友完成一击,这一招成为了火箭最犀利的武器。本赛季在麦迪助攻次数达到7次以上的比赛中,火箭队的战绩为23胜6负。

  新体系下,海耶斯成为了火箭队一大亮点。在过去,海耶斯被认为是会抢篮板的苦力,而在进攻方面他就像是一把生锈的钝刀。但自海耶斯重回首发阵容后,这把钝刀竟然锋利了不少,9场比赛场均贡献10.4分。海耶斯也被赋予了更多主动权,他不再光凭争抢进攻篮板,然后二次进攻。通过反跑接球上篮,在掩护下接球投篮,海耶斯展现出了更多的进攻能量,不再是个纯粹的"蓝领工人"。

  火箭队的射手群同样没有因为姚明复出而降低效率。阿尔斯通最近几战都有不错表现,他在最近9场比赛的三分命中率为42.5%,大大高于赛季平均值37.2%。巴蒂尔最近9场比赛的三分命中率为47.7%,也是大大高于赛季平均值42.9%。

  频繁地穿插跑动,耐心地传球,使火箭队的射手们经常能够在外围得到合适的出手机会。火箭队目前的三分命中率在联盟位列第五。"三分是我们比赛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很显然我们不能完全依靠这个,我们总是不停地寻求平衡,"范甘迪说。

  [新姚明] 姚明迅速进入角色

  "姚明是一个妖怪,"这是76人队科弗在输给火箭队后的感慨。那一战,姚明贡献了24分和10个篮板,让76人的内线悍将戴伦伯特吃尽了苦头。但姚明更加生猛的表现还在后头,接下来与步

步行者一战,姚明狂取32分和14个篮板。在新体系下,姚明保持着应有的效率。最近9场比赛,姚明场均贡献21.2分和9.5个篮板。缺阵两个多月后,姚明能在复出伊始就有如此出色的表现实属难得。

  姚明显然对球队现在的体系非常满意,他的进攻范围更加宽广,最近他的进攻中还有不少中远距离的跳投。姚明说:"这就是我们的打法,无论谁出现空当,就将球传给那个人,然后由他将球投中。"这种新打法下,火箭队充分调动了其他球员的积极主动性,挖掘了配角们的潜力。姚麦已经不用事事亲历亲为,场场上场35分钟以上。姚明身体高大,体能一直是弱点,过分操劳只会使他状态下滑,甚至出现其他后遗症。而麦格雷迪有过严重腰伤史,同样不能过分操劳。

  当年创造"黑八奇迹",证明范甘迪不是一介书生,也不是一介莽夫。范甘迪确实很固执,非常固执地坚持防守第一的理念,也非常固执地坚持他的用人策略。但范甘迪不是一个抱残守缺的主,他不停地根据形势的变化,调整火箭的战术体系。因地制宜且因时制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