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离巅峰只有一步之遥 状态如90度热水一烧就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03:00  新浪体育
姚明离巅峰只有一步之遥状态如90度热水一烧就开

姚明状态迅速恢复中

  新浪体育讯 37分,只差一分就平了赛季个人得分最高纪录,姚明在对魔术比赛中打出复出以来最具爆发力的一场比赛。但只有7个篮板让姚明不是很满意,4次失误和4次犯规也是他这场比赛的瑕疵。姚明正在接近他的高峰,但还没有到达,他离颠峰还有一步之遥。如果他能够在今天最头疼的对手太阳身上,打出像魔术那样的威力,那才是真正的王者归来。

  姚明这次复出后,最大的特点是“快”,不是他在球场上的速度快,而是他的恢复快,调整快,状态出得快。姚明上个赛季在2005年12月中旬受伤,缺席20场比赛,在去年1月最后一战对灰熊比赛中复出,处子战拿下15分8个篮板,虽然之后的状态不错,但一直到2月中旬才进入爆发时期,他在2月24日火箭主场91比88胜灰熊的比赛中,砍下22分21个篮板的“大号两双”堪称号角,吹响了姚明在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爆发强音,或者说福音。即便如此,姚明也是到3月5日打开拓者,才拿到他复出一个多月后的第一个30+(32分),其后才仿佛开闸放水,进攻火力开始得到宣泄,他在3月的15场比赛中有6场得分在30+,还有4场得分至少在25分,其中有连续6场比赛,5场得分在30+。姚明之所以今日能够被贴上“统治力”的标签,就是和这段复出后的“火山爆发”息息相关,一脉相承,它成为姚明职业生涯目前最重要的一个拐点,之前摇摆在NBA的一流与二流中锋之间,之后就名正言顺地成为一流中锋,向超级中锋发起冲击。所谓分水岭,大抵如此。

  而姚明现在进入他本赛季伤停后复出的又一个关键时期,这一次他比去年的起点更高。他缺席32场比赛,休养70天,从常理说,这么长的休战时间,复出后的调整时间肯定要比去年长一些,场上“锈”的更久一些,但姚明其实不然,他很快,他很热,他很强。首场复出,姚明就拿到16分11个篮板的两双,第三场就拿到20+(24分),而且11投6中,命中率达到54.6%,到了第四场就22投14中,杀下37分。这个赛季,他的得分最高纪录是38分,去年12月份他两次拿到这个分数。这一次如此之快逼近个人赛季最高分,就像姚明自己所说,他对付伤病已经比较有经验,所以这一次的恢复性训练非常充分,状态出来得就早。范甘迪也说,他对于姚明这样的表现并不奇怪,因为他在养伤时间的训练实在是太刻苦了,“他的状态肯定比复出后的大部分球员都要好。”

  如果和上赛季复出后的表现相比,状态出得快是表象,内里的原因就是姚明上次正处于淬火时期,还只是60、70度的热水,到了复出之后才逐渐加热,热到80、90度,热到最后的沸点。而姚明本赛季就不同了,他在前两个月拿个30+如家常便饭,本身就是90度左右的热水,虽然伤停那么长时间,但起点的“温度”高,加热的速度快,很快就会到达沸点。

  姚明现在不是没有问题,也还不是颠峰时期。昨天打败魔术,他赛后就说自己仍然有着不少缺点,有他愿意说的,就是篮板不够多,失误还是比较多,也有他不愿意说的,称为之机密。而这种“机密”很可能就是他的速度还不够快,在与球队进行战术跑位的时候,还不是了然于胸,还会有些乱。复出后的四场比赛,姚明从第一场的“空白”到第四场的比较轻松裕如,他在逐渐适应,但在一些小的细节方面,还在调整。姚明的进攻已经没有问题,几天前,他就自信地表示毫不担心自己的进攻,这从他投篮的手感、命中率、罚球的轻松、临场状态都可以看出来。可在真正决定他“完全舒适度”的一些小的事情上,姚明显然还在适应。

  复出之后,姚明一直在说“测试”,首场复出是测试,客场是,主场也是。而现在,对太阳更是一个大的测试。因为在姚明还没有受伤的时候,打太阳就不是很适应,因为这个对手的速度太快,场上球员个个都是闪电战的好手,这对于传统型的

中锋姚明来说,本身就是一个局限——或者说极限——的很大挑战。
火箭
本赛季至今两次打太阳,都以败北告终,第二场,姚明还在养伤,没打,而在他打得第一场比赛中,姚明很早就陷入犯规麻烦,第四节打到5分33秒的时候,就因为两次犯规被海耶斯换下场。打到第四节,就明显跑不动。这场比赛,姚明最后只得了18分。

  所以打太阳,是对姚明速度和体能的一个大测试,是对他复出后状态的真正考验。如果这一关过了,再说姚明王者归来,进入颠峰时期,才不为过。(齐小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