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选秀奉行草根路线 内蒙高中生用球技征服大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1:46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张圣军报道 2月3日下午,身高1米81的王磊以一记空中接力获得扣篮大赛冠军,这个来自内蒙小县城的高中生不仅以常人的身高征服篮筐,同时也幸运地进入了CUBA联赛的新人榜。

  “我是1月30日晚上才从网上看到冬令营的通知,当天夜里就从乌兰浩特出发,花200元打出租车到吉林白城,坐了9个小时的火车赶到北京,”王磊很庆幸自己没错过这次机会,“来之前只想碰碰运气,没想到有大学能看中我。”

  王磊已经被河北工程大学列入计划招生范围,在他扣篮的时候,主教练宋川芹一直在边上鼓励他。“河北工程大学是上届CUBA联赛的八强之一,打CUBA是我最大的梦想,何况是这么高水平的球队,”王磊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如果不是参加CUBA选秀营,王磊被高校录取为篮球特长生的希望十分渺茫。内蒙古自治区招收篮球项目高水平运动员的院校只有内蒙古农业大学一所。王磊就读的红城中学虽然也有校队,但实力平平,从未参加全国比赛,王磊甚至都不清楚全国有哪些高校招收篮球特长生,对于相关的招生政策和程序更是一无所知。

  “我经常上网查询大学的招生简章,但网上公布的内容,不是过时的,就是有各方面的条件限制,比如身高啊,比赛成绩什么的,一看就知道自己肯定没戏,”王磊说,“而且我还听说有的大学高水平测试只是走个过场,最后招的都是提前看好的队员,像我们这样的根本没机会。”

  王磊并不清楚高水平测试只是运动员招生的一道必要程序。随着CUBA联赛竞争日趋激烈,高校对招生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虽然每年的高水平测试仅面向高三应届毕业生,但高校往往从高一甚至初三就开始网罗和储备人才,其中东北和华北地区无疑是争夺的焦点。

  辽宁、山东、黑龙江、河南等地的一些篮球项目传统中学,每年都有高校教练纷至沓来,开出各种条件招揽队员。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一些边远省份和中小城市,即便是一些条件出众的高中生,也很难引起高校的注意,加上信息闭塞,很多高中球员求学无门。而参加CUBA选秀营无疑是一条捷径。

  据了解,参加此次选秀营的高中生来自全国14个省市,其中有50%来自云南、新疆、甘肃、广西、四川等边远省份。在一些CUBA传统强队中,这些地区的球员所占比例极少,CUBA选秀营的举办,不仅扩大了高校招生的地域范围,同时也给很多球队带来了意外收获。据主办方统计,参加“选秀”的33名高中球员之中,有13人被高校教练员看中,其中来自上述地区的就有4人,有望在下届CUBA联赛中登场。

  “我们在山东、辽宁看好的一些小孩,人家有好几所学校可以挑选,不愿意来我们学校。教练带队任务重,招生经费有限,也不可能去很多地方挑队员,有CUBA选秀这个平台,可以说给教练帮了一个大忙,”宋川芹说。

  CUBA选秀营奉行草根路线,为每一个梦想加入CUBA的中学生提供舞台,但要想做到不埋没一个人才,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很多中学球队训练不系统,教练员水平不高,球员难以适应大学球队的要求,都是影响选秀成功率的主要原因。

  来自云南师范大学附中的汪宣成测试成绩十分优异,一些教练在看过他的实战表现之后,给出的评价是身体素质不错,基本功扎实,投篮手感好,但缺乏战术意识,没有展现出较强的比赛能力。

  对此汪宣成觉得十分委屈,“我们校队最高的才1米85,打比赛没多少战术套路,怎么提高自己的水平,我也很苦恼。”山东科大

男篮主教练刘喜友在重点考察了几名球员之后,最终选择放弃,“打球没思路,招进来也用不上”。

  CUBA选秀营为很多被遗忘和被忽视的少年打开了一扇大门。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