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玛开着宝马练三分 湖人小后卫立志实现“三冠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1:45  篮球先锋报

  [训练] 开着宝马练三分

  湖人队的球员偏爱奔驰,在埃尔冈多训练中心外的专用停车场里,几乎是清一色的奔驰S级双门跑车。因为埃尔冈多体育馆位于洛杉矶国际机场附近,靠近海边,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球员们都爱开着跑车来训练,以便节省时间。到了比赛当天,球员们会换另外的大车到斯台普斯比赛,球员、随从、保镖、家人挤在一块,开大型的SUV是不错的选择,所以,湖人的球员至少都拥有两辆以上的车。

  法玛在这方面则立刻显示出他与其他队友的区别。到目前为止,他只有一辆黑色的BMW(

宝马),这还是他在念大学的时候贷款购买的。每次训练,法玛的那辆黑色宝马房车都会安安静静地停在训练馆,静静地等待着主人,因为法玛永远都是最后一个离开那里的人。在所有球员都离开训练馆后,法玛会自己再练上半个小时的三分球。

  在杰克逊的三角进攻体系里面,控球后卫本来就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任何一个参与三角进攻的球员都可以成为进攻的发起者,于是,控球后卫被要求具有很强的远投能力。在很多情况下,带球突破的科比和奥多姆会在受到包夹的时候把皮球分出来,这个时候,埋伏在外线的球员就要提供稳定的火力支援。"法玛是球队里面三分球最准的球员之一,"小沃顿是湖人队今年三分球命中率的第一名,他这样评价自己的小兄弟,"他出手的姿势很好,手感也很柔和,但是他需要保持自己的稳定性。从大学上来的新秀一开始都会碰到这种问题,因为大学的三分线距离比NBA差上很大一截。"

  [立志] 小后卫有大志向

  从进入联盟开始,法玛就一点也没有新秀的羞涩。在湖人队的训练馆里,他的嗓门最大,当他控球指挥进攻的时候,分布在他四周的人个个是明星。科比,全联盟最出色的得分后卫,今年MVP最有力的争夺者;奥多姆,美国“梦之队”成员;布朗,2001年选秀“状元”。但法玛总能在菲尔·杰克逊带有赞许的目光注视下,充满自信地组织起球队的三角进攻。

  在湖人老板杰里·巴斯看来,法玛是湖人队未来控球后卫的第一人选,不光是因为这个20岁的男孩是地道的洛杉矶人,更重要的是,他已经用高中联赛冠军、UCLA主力等出色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湖人历史上只有古德里奇一个人实现了分别在洛杉矶高中、大学和职业篮球队分别夺取冠军的荣誉。(古德里奇在洛杉矶当地波利高中和UCLA大学分别获得了冠军,并且在1971-72赛季为湖人捧起了NBA总冠军奖杯,他的25号球衣也已经被高高地悬挂在斯台普斯中心的上空。)法玛说:“已经有40年没有人获得这样的荣誉了,我现在的目标就是实现古德里奇那样的‘三冠王’。”

  和已经有了3年NBA球龄的弗亚切奇相比,法玛无论在训练场还是在比赛中都显得更加自信,这让湖人队教练组非常欣慰。法玛对此的解释是:“在大学的时候,UCLA要参加每年的太平洋地区联赛,我那时就在斯台普斯打过球了,所以我对这块场地一点也不陌生。我很喜欢在斯台普斯打球,因为这里的气氛太好了。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在这里打球。”

  至于湖人位于埃尔冈多的训练馆,法玛则更加熟悉:“以前还没有斯台普斯中心的时候,我们都是在那里看湖人队比赛,我对那里的每一条街道都十分熟悉。所以第一次接到湖人队通知,要求我到那里报到,我都没有看地图,就能把车开到那里。”法玛在2006年的暑假没有休息,他挥汗如雨地在湖人训练馆呆了整整一个夏天。在湖人前球星布莱恩·肖的亲自指点下,法玛迅速进入角色。本赛季,这名新秀平均每场比赛都能够获得近17分钟的出场时间,场均得到5分,还有2次助攻。

  [生活] 大男孩爱穿运动服

  法玛在UCLA的时候就是绝对主力,在他入队的前一个赛季,UCLA的成绩是11胜17负。法玛在那里呆了两年,离开学校的那个赛季,在他的率领下,UCLA杀入了NCAA决赛,只是在最后一战惜败给佛罗里达大学。进入湖人队以后,法玛迅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如今,湖人的第一控球后卫是帕克,但法玛已经凭借自己成熟、自信的表现成为了这个位置上的第一替补。而每当法玛被替换上场的时候,斯台普斯中心都会响起格外热烈的掌声。洛杉矶的球迷们对这个自己城市里土生土长的男孩给予最大的鼓励。

  法玛最喜欢的衣服是UCLA的天蓝色队服。洛杉矶人本来就有穿UCLA大学校服的爱好,法玛更是把这样一个传统发扬到了极致。在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个大男孩的服装还是主要以运动服为主,脚下蹬着一双在大学时就签下赞助合同的

阿迪达斯运动鞋。法玛的背包上还有UCLA学校吉祥物———大狗熊的标志,看上去活脱脱还是一个大学学生。进入2007年,法玛的穿着开始发生转变,在奥多姆、科比的影响下,法玛开始追逐名牌。路易·威登(LV)、古奇(GUCCI)这样的高档货进入了法玛更衣橱。法玛自己则不好意思地笑着:“都是他们教我的,说我穿的不像职业球员。”听他的口气,还是一个长不大的乖孩子。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