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斯塔德迈尔面前三重门 邓肯是镜子姚明永远是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1:32  篮球先锋报

  记者潘谨勤报道 最近几场比赛,阿马雷·斯塔德迈尔的状态有所起伏:他可以在对阵森林狼时只得10分、4个篮板,也可以在打马刺时豪取24分、23个篮板。在美国时间2月3日太阳105比108不敌爵士的比赛中,小斯又拿了28分、10个篮板。

  正因如此,小斯的脸上仍然堆着笑容,现在他打电话时甚至都会主动和对方开上几句玩笑。这和上个赛季比起来是个巨大的差异。去年此时,太阳同样高歌猛进,但小斯只能坐在场下,穿着西装,皱紧双眉,偶尔回答问题时也只是简单几句,"我很好,我希望尽快为球队效力",又或者是"如果有了我,球队会更出色"。

  现在的小斯趾高气扬,说:"我很高兴在球场任何位置都能接到队友的传球,他们帮助我得分,帮助我恢复了信心。"

  小斯已经战胜了伤病带来的心魔,但是他在球场上的对手依然站在那等待着他。邓肯、姚明以及德怀特·霍华德都将会成为他称霸道路上必须闯过的关卡,如果小斯想在NBA得到更多,那么这三个人,他必须面对。

  邓肯就像一面镜子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小斯可能并不明白他和邓肯之前的差距是什么。直到2005年西部决赛之后,小斯才开始服了邓肯,如果单从数据上看,小斯的表现显然更好,5场比赛他场均拿到37.0分,而且还有9.8个篮板,邓肯场均不过27.4分。可是结果对小斯来说却很糟糕,

马刺4比1轻松击败太阳晋级总决赛。

  这样的失败让小斯看到了自己和邓肯的差距,他的话意味深远,"球队能走这么远,我受益匪浅,而且,能和马刺这样一支球队比赛,我觉得自己的篮球智商提高了不少,相信下个赛季我会有改变。"可这一句话,足足等到2007年2月1日才得到证实。在这天,小斯拿到24分、23个篮板,压过了邓肯20分、18个篮板的数据,太阳也以103比87击败了马刺。

  小斯成为了第一个在邓肯头顶抢得23个篮板的球员,上一次马刺被人在篮板上如此羞辱还要追溯到1993年,当时公牛队的罗德曼在面对罗宾逊时摘下了26个篮板。

  不过小斯已经不再甘心当一个数据超人了,他所说的"篮球智商"得到提高,就是指他学会了怎么做一个真正的团队球员。在很多人看来,这或许是去年他受伤之后的感悟良多

  。"他(小斯)已经是个非常出色的团队球员了,"太阳队助理教练艾尔文·金特里说,"上个赛季他有大把的时间思考自己到底能为球队带来什么,我相信他现在已经明白该怎么去争取总冠军了。"

  而队友马科斯可以告诉小斯,为什么他能在邓肯面前表现得如此强劲。马科斯在2004-05赛季正是马刺队一员,他说:"那时候波波维奇只让我们死盯斯蒂夫(纳什),因为他可以改变一切。"

  小斯现在已经明白邓肯为什么数据比他差也能赢球的道理了,因为邓肯是一个真正的团队球员。"蒂姆能让队友打得更轻松,"小斯心悦诚服,"斯蒂夫和他不是一个位置的球员,但他们是一个级别的,我希望自己也能做到这一点。"

  了解差距并且努力弥补差距,小斯能帮助球队击败马刺也在意料之中,其实主教练丹东尼早就对他信心十足:"当我把他放在板凳上他也毫无怨言,并且分外努力,我就明白,阿马雷真正回来了。"

  姚明是永远的对手

  当小斯成为一个真正的团队球员之后,他的价值上升不少。尽管这个赛季他的场均数据"不过"18.7分、9.2个篮板,和2004-05赛季的26.0分、8.9个篮板颇有差距,但是现在他得到的赞扬声并不比以前少。

  姚明受伤,小斯的发挥又日渐出色,一个陈旧的话题再度被提了上来。倘若回到2003年,"状元秀"到底是选择姚明还是小斯呢?"毫无疑问,在当时选择姚明是天经地义的事,"前掘金队总经理范德维奇说,"但是现在看起来,可能会有稍许变化。"

  其实小斯的身体素质一直让人惊讶,范德维奇颇有些遗憾当初没有选到小斯,要知道当年他有一手好签,可惜在第5位他却选了"中看不中用"的格鲁吉亚大个子斯基蒂什维利,随后又交换来尼克斯选中的巴西人内内,惟独漏了小斯。范德维奇颇有些悔意:"他的身体素质在那批球员里是最好的,只是谁也不知道他到底会变成哪种类型的球员,所以……"

  言下之意,谁也没有想到小斯会在这个赛季变成一个真正的团队球员,而这点正是他之前和姚明的差别所在。姚明从进入NBA开始就一直信奉球队利益高于一切,不管他身边是弗朗西斯还是麦格雷迪。

  更有好事者将这样的问题抛给小斯本人,但他的回答让人大吃一惊:"我相信每个人都能看到我和姚的表现,他是个有统治力的球员,很多人以为伤病可以让我们倒下,但是他们只会失望而归。"这还是曾经抢走了姚明的"新秀MVP",曾经因为姚明入选全明星而自己名落孙山大放厥词的小斯吗?

  "上个赛季我一直在和伤病做斗争,我明白这其中的苦处,"小斯掀开谜底,"我相信姚重新回到球场后也能有出色的表现。"或许这可以称得上是"同病相怜"。

  不过理解姚明并不代表小斯不把姚明当对手,他接下来的话暴露了他的野心:"希望姚能尽快回到球场,嘿,击败拥有姚明和麦迪的

火箭,听上去感觉很不错,对不对?"

  霍华德不可低估

  如果只从性格上来看,邓肯和姚明内敛谦逊,和小斯背道而驰,倒是异军突起的德怀特·霍华德敬军礼时,会让人想起在球场上同样张扬的小斯。而且从打法来看,小斯和霍华德都属于身体素质超强的"野兽派"球员,而且他们都喜欢上演惊天一扣。迪奥就曾说过:"看到德怀特,我就会想起我们队中的大个子,他们真有点像。"

  霍华德的强势有目共睹,在今年1月份ESPN评选的"非卖品"排位中,霍华德名列第六,力压排名第七的小斯。毕竟,霍华德比小斯还要年轻,他的未来正如三年前的小斯一样不可估量。而且,霍华德还从没有受过重大伤病,这点也是小斯不愿意提及的,上个赛季已经让他感受到"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的可怕。

  但小斯却甚少评价这位小老弟,偶尔提到也老气横秋:"他还年轻,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浑然不觉自己只比霍华德大三岁而已。比起邓肯和姚明来,霍华德暂时还入不了小斯的法眼。

  本赛季太阳已经两胜魔术,霍华德的表现大失水准,一场4分、3个篮板;另一场稍好,也不过10分、5个篮板,而小斯相应的则是30分、8个篮板和12分、10个篮板。不过小斯更看重胜利,说到和霍华德的对位中他根本不提自己的表现,而是大谈球队。"(和我们比赛时)有段时间魔术队确实打得不错,可一旦我们加强了防守,他们就坚持不住了。"小斯当然更愿意说防守,这个赛季他的防守颇受队友好评,纳什就公开表示:"阿马雷已经是一个真正的防守球员了,他的防守让我们成为一支真正的强队。"在不放弃进攻的同时,小斯也开始摆脱不防守的诟病。

  "我的面前有很多对手,而我需要做的则是将他们一一打败,"小斯又露出桀骜不驯的一面,"至于对手到底是谁一点都不重要。"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