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解析老穆篮板狂妖之谜 范帅决定续约盘活三大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6:17  新浪体育
解析老穆篮板狂妖之谜范帅决定续约盘活三大因素

穆大叔:比赛时小心我的铁肘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3日,火箭客场90-86击败掘金,取得三连胜。本场比赛的胜利除了得益于巴蒂尔最后时刻的高潮,穆大叔在内线给予对手的压制,也是获胜的关键之一。在姚明缺席的情况下,穆大叔最近六场比赛篮板数是12、19、13、16、19和10,俨然成为一个篮板怪兽。到底是什么原因,令年过40的穆大叔返老还童呢?不外乎三个因素——铁肘、霸气和执着。

  铁肘:管你敌人还是友,篮下横扫一大片

  行走江湖,怎能没有自己的成名绝技呢?像穆大叔这样在联盟混迹了16年的元老级角色,身怀几个杀手锏是必备的。除了在盖帽成功后的招牌——摇手指,穆大叔令对手闻风丧胆的就是他的铁肘。想当年,乔丹还未退役时,就被穆大叔的铁肘击打的苦不堪言。而前不久,麦蒂更是被他老人家一肘打的当场晕倒,可见铁肘的威力依旧不减当年。

  铁肘的名声打出来了,在每场比赛中,对手拼抢篮板时必然会心生顾忌,防备自己被穆大叔的黑肘击中,这样也势必影响了抢夺篮板的注意力。在NBA这样激烈的对抗中,篮板拼抢的时机是转瞬即过的,当对手还在思考如何防备铁肘时,穆大叔已经专心致志的关注皮球落点,所以不变身篮板

怪兽都不成。

  因此姚明在受伤时期,多观察下穆大叔拼抢篮板的保护动作,适当的学习下他的独门绝技。也许人们会说姚明球风不适合内线强打,但要知道,不让对手尝点苦头,别人会把你当病猫的。

  霸气:我的地盘我作主,盖帽摇指头没商量

  超级巨星和球星之间的差距是什么?简单的说,就是那种在赛场上体现出来的霸气。奥尼尔够霸道吧,即使“大鲨鱼”如今日落西山,有谁敢在防守奥尼尔时说“我不怕你,”?恐怕说了他会死的很惨。

  虽然现在穆大叔状态大不如前,但作为当年联盟顶级中锋之一,他在比赛场上的信心和体现的霸气,是姚明该学习的地方。穆大叔前一场比赛因为摇指头,被裁判吹了技术犯规。不过这是值得的,适当的夸张表现,能恰当好处的从心理上击败对手。我们不要求姚明盖帽成功后也摇手指,但希望他能在防守上更加凶狠,更加霸道,作为一个顶级中锋,霸气是必不可少的。

  执着:虽然进攻力不从心,但专心篮板也是王道

  12、19、13、16、19和10,这就是穆大叔最近六场比赛的篮板数。有谁会想到,这是一个已经年过40岁、处于职业生涯夕阳时期的老将所得。穆大叔篮板数的飞升,得益于他对自己的定位,如今

火箭在姚明缺席的情况下,进攻火力集中在外线,因此穆大叔明白范甘迪派遣他上场的目的——篮板。所以我们在比赛中可以看见,穆大叔游离于火箭进攻体系之外,但在拼抢篮板的地方,从来不缺少他的身影,正是凭借对篮板的执着,穆大叔才能取得现在令人惊艳的表现。

  作为球队主教练,范甘迪给予老将足够的信任,也正是因为霍华德以及穆大叔这些老将的强势爆发,火箭才能取得现在的佳绩。今年已经是范甘迪同球队3+1的合同的选择年,据休斯敦610电台披露球队已经准备同范甘迪续约,因此目前将帅士气高昂的火箭,势必会给西部带来不小的冲击。

  (金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