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手握"七种武器"心不慌 看守阵容展现不一样的火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51  新浪体育
手握"七种武器"心不慌看守阵容展现不一样的火箭

麦蒂是火箭头号杀手

  姚明喜欢看古龙的《七种武器》,他能够一一数得出长生剑、孔雀翎、碧玉刀、多情环这些武器,而且这些武器的寓意也都知道,“七种武器代表着笑容、信心、诚实、恩情、勇气、爱和友情。”之前问过他在球场上是否有“七种武器”,姚明说,“我哪有这么多种,真要是有了,那得多厉害啊。

  想必,姚明现在在家中看着火箭掀起连胜狂飙,逆势上攻,一定会为这套“看守阵容”感到骄傲。而这套阵容之所以厉害,是因为有了“七种武器”。

  No.1(头牌)之“勇气”:麦格雷迪是火箭的一号,也是球队的绝对头牌。麦格雷迪这次复出更多地是代表着一种勇气,很少有人想到他会那么早复出,他前两场对步行者和篮网只砍下19分和17分,连他自己承认“有些发锈”,让人不由得担心。但之后四场,他连续砍下30+,最新一场对爵士还砍下个人赛季最高的44分。火箭的五连胜,最为显著的获胜模式就是小麦早早发飙,确立获胜基调(set the tone),然后队友锦上添花,安全运转。这种模式的极致就是火箭对爵士,小麦上半场砍下个人赛季半场最高的27分,火箭前两节领先9分,全场始终没有落后,一直压着爵士打,让全联盟战术素养极高的爵士在四节比赛中始终感觉到强大的压力,发挥不出正常水平。

  唯一可惜的是,小麦对爵士这场比赛本来有着很好的机会冲击50分,打破他在火箭三年最高的得分纪录(2004年12月对小牛砍下48分),甚至冲击他职业生涯最高的62分纪录,范甘迪在最后垃圾时间里依然让小麦上场,显然也有玉成之心,只是他运气不太好,最后一节数次机会很好的投篮机会都错过。但以麦迪这样的势头,甚至队友们都成了他的球迷,他得分的大爆发只是个迟早的问题。曾经的连续两届得分王,现在的潜意识里似乎有了要和阿里纳斯、科比、艾弗森、安东尼这些超级投手们一较得分高低的冲动。

  不当老大好多场,麦格雷迪终于忍不住了。一个做了好多年老大的人,终究是做不惯老二的。

  Defense(防守)之“信心”:火箭没有了姚明、韦尔斯、斯奈德,依然能够连胜,排名列在西部第六,是因为他们没有了几名干将,但没有丢掉他们招牌的防守。至今,他们平均每场允许对手得分89.5分,是30支球队唯一一支把对手得分限制在90分以下的球队,他们的对手平均每场投篮命中率是42%,火箭的这个数据依然排在NBA防守之首。而在火箭五连胜中,他们平均每场把对手限制在86分,对手的平均命中率是39.9%,比平素排在第一的数据还有提高,可见火箭的防守有多么好,起了多么大的作用。

  在火箭的防守中,尤值得一说的是他们的篮板,这个赛季,他们至今平均每场抢下44.3个篮板,排30支球队的第三,每场超过对手4.6个篮板,也排在第三。而五连胜期间,他们的这两个数字分别是46.6和9.6,更进一个台阶,球队获胜也在情理之中。

  形散而神不散,丢什么不丢招牌,这是火箭的信心之本。

  Veteran(老兵)之“爱”:老兵永远不死,只会慢慢凋零。姚明还在的时候,穆大叔的迟暮,霍华德被按在板凳上,巴蒂尔略显温吞,都会让你想起岁月无情,时光流逝,老将在一场又一场比赛中逐渐凋零。而姚明不在之后,巴蒂尔在进攻端的主动,出手的增加,霍华德复现虎威,穆大叔成为“老妖精”,你又会觉得老兵会慢慢凋零,但老兵永远不死,老兵站出来,一个顶俩。

  对爵士比赛结束后,后卫麦特?哈普林说了这样的一句话,“如果迪克(穆托姆伯)当年在费城打出现在这样的状态,那么我们会(在2001年)赢得总冠军。”什么意思?也就是说,穆大叔现在打出了总冠军级别的水准。火箭为什么会保持篮板和防守强势,离不开老兵的出手。而穆大叔和霍华德现在挑战各自的极限,打出极高的水准,穆托姆伯不断刷新自己的篮板纪录,成为球队强大的助推力。更不要说,像穆托姆伯、霍华德这样的绝对老兵站出来,一呼百应,他们的领袖气质激励了球队的士气和斗志。让人感觉他们对篮球的爱,其实很深,很深。

  Offense(进攻)之“笑容”:当穆大叔在对爵士的比赛中能够使出一记“天勾”,精准命中,能够4投3中,砍下9分,可想而知火箭现在的进攻有多么厉害。姚明不在,火箭最近连续三场得分过百,已经平了这个赛季连续得分达到至少100分的纪录。本赛季,火箭在主场七次得分过百,保持全胜。球队至今有四名球员平均得分上双,巴蒂尔场均9.9分,还有四名球员至少每场得分超过5分,基本是多点开花,所以这次姚明不在,球队仍然保持着强大的攻击力。

  而三分已经成为火箭重要的进攻武器,尤其是在姚明伤停,内线失去一面巨大的屏障之后。对爵士比赛,火箭上半场就轰出七记“远程导弹”,是他们最近三场中第二次上半场就至少投进7个3分,去年最后一战打灰熊,火箭上半场的8个三分创了他们半场的赛季纪录。火箭现在37%的命中率名列联盟第六,五连胜期间,他们的3分命中高达41.5%,几乎每一场比赛都能够看见三分箭的犀利。五连胜开初战篮网,巴蒂尔3分球12投7中,然后小麦在接下来的三场比赛中远投20投12中,命中率达到60%,对爵士又是巴蒂尔远投5投3中,关键时刻的三分雨浇熄了爵士的反扑火焰。

  当火箭没有丢掉他们的招牌防守,进攻端如鱼得水,三分雨下,火箭为什么不可以打出赛季至今最高的五连胜呢?而姚明在的时候,他们不过是打出了两个最多的四连胜。如果火箭进攻都能够自如,为什么他们不面带笑容呢?

  Concentration(专注)之“诚实”:这是范甘迪最近挂在嘴边的一个词,也是他最强调的一个环节。因为火箭之前失误非常多,让范帅很头疼,所以他要求球员在场上一定要集中心智,不能有任何闪失。火箭改观许多,最近四场比赛场均仅失误9.5 次,对爵士的7次失误创下赛季最低失误纪录。

  失误减少,一个原因是范甘迪说得姚明不在场上,而这位大个子之前的失误很多,场均3.8次。另一个就是球队现在打得很专注,这一点让他非常欣慰。火箭的每一个人都兢兢业业,诚实之至。

  Intensity(比赛强度)之“恩情”:说句心里话,昨天看火箭对爵士是我来休斯敦之后感觉最舒服的一场球,可能场面上未必有火箭大胜小牛、勇士那样酣畅淋漓,但却是战术质量执行最高的一场比赛。其中,最值得激赏的就是火箭的比赛强度,火箭的每一个人都拉满了弓,绷紧了弦,上去就拼,毫无松懈。火箭能够扭转之前的危局,反创新高,从“软战力”的角度来说,比赛强度和专注是他们成功的最大两个因素,虽然数据上看不出来,但火箭球员的满场飞奔,穆大叔也卧倒抢球,每球必争,你能够感受到火箭现在的Intensity几乎称得上完美。

  既然拿了那么高的薪水,球队又陷入紧急状况,大家只有尽力“报恩”,用最高的比赛强度来回馈俱乐部和球迷。

  Chemistry(化学反应)之“友情”:前面六种武器讲完,其实就不用论证这第七种武器了,前面的都是论证,都是例子。还想提一个细节,就是火箭这个赛季正如姚明所说,互相之间的沟通比以前多了许多,姚明和队友的交流多了许多。即便姚明现在不在,火箭球员之间的场上交流依然很多,这对于一支球队的“化学反应”,是一件极好的事情。球队这样和谐,不由得让人想起这个团队的“友情”(comradeliness),这也是范甘迪喜欢说的一个词语。

  麦格雷迪为什么会说今年和去年不一样,即便有很多伤病球队也非常自信、相信能够力挽狂澜?就是因为“正选内阁”不在,“看守阵容”依然手握七种武器。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更何况手中还有不少呢。(齐小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8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