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齐小侠:姚明手握30+很落寞 没有第二点成火箭顽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6:04 新浪体育
齐小侠:姚明手握30+很落寞没有第二点成火箭顽疾

姚明孤军奋斗

  对开拓者的比赛,姚明就差一个篮板,即可再次打出一场“30+10+”,那样的话,他将和火箭队史上的埃尔文?海耶斯、摩西?马龙和奥拉朱旺并肩,成为第四个连续四场砍下“30+10+”的球员。但这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遗憾,最大的遗憾还是火箭输球,姚明单骑率领的球队在小麦不在的日子里,1胜4负。只手不敌乱拳,姚明肯定落寞。

  丰田中心的球馆上空,就悬挂着埃尔文?海耶斯、摩西?马龙和奥拉朱旺三位老前辈
的退役球衣,海耶斯打得是大前锋,后两位都是中锋,他们是火箭之前队史上最了不起的三个大个子。姚明注定要成为第四个,这场比赛虽然错失了这个纪录,但如此逼近,已经证明了姚明的能力。更何况,以姚明现在的状态,追平甚至超越这个纪录并不是一个多大的难事。姚明不是不在乎数字和纪录,事实上他很在意,他职业生涯中创下的纪录,绝大部分都能够记得。12月份第一场打骑士,姚明煽了4个大帽,超越拉夫?桑普森,以586次盖帽成为火箭队史第三,也有说是第二的,结果姚明最终让记者查实,证明是第三。姚明12月初的几场比赛篮板掉得厉害,最少的一场只有5个,姚明检讨说,“还是积极性不够,我得注意了。”然后,就有了他连续三场“30+10+”的狂飙,对勇士那场还抓了赛季赛季最高的18板。

  如果姚明知道这次只差一个篮板就能够追平队史的另一个纪录,他肯定会有些后悔。NBA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一个数字世界,数字是动力,数字是目标,数字是压力,数字也是荣耀。但姚明本身在追索

火箭队史上的伟大数字,就足以证明他现在有多么出色,因为在上赛季,“20+10”还是姚明出色的一个标杆,但现在这个标杆又被拔高了一尺,变成了“30+10+”。有这样的数字刺激和挑逗,大有意味。

  这样说,意思很简单,姚明现在的表现已经足够漂亮,足够拿得出手。所以,输给开拓者,说姚明发挥不是特别好,尤其是上半场手有些冷,这样的批评实在是苛刻,姚明是人,不是神——至少现在不是,比赛中的某个时段感觉手冷,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难得的是,他整场仍然21投12中,砍下34分。姚明的表现至少说是差强人意。

  但就在姚明掀起最近这一轮“30+10+”时,球队的战绩却只有1胜4负,让姚明很不爽。别看姚明嘴巴上说着麦格雷迪有多么厉害,但小麦真的不在,他真想表演一下单飞状态下,挖掘自己的最大能力,托起球队升空。这5场比赛,姚明平均每场杀下33.0分11.4个篮板3.6个盖帽,远胜赛季平均的26.7分9.9个篮板2.2个盖帽一筹。不仅如此,在球场上,经常能看见姚明搂着阿尔斯通的肩膀窃窃私语,一会又走到海耶斯的身边关照着写什么。姚明之前说过,他觉得火箭这个赛季最大的进步之一就是球队的沟通比以前好,而之所以这样,主动和队友交流的姚明功不可没,已经有了领袖风范。从数字和细节,都可以看出姚明有多么卖力,甚至卖命。球队这样状况下依然胜率只有20%,姚明如何能够高兴得起来?

  但这是他们必须面对的一劫。

麦迪伤停,偏偏又碰上“魔鬼赛程”,要连续打五个西部客场,12月份的最后10场中有7场是客场,有3个背靠背。打成这样,不是不可以理解,更何况还有客战湖人打了两个加时的悲壮一幕。但正如我之前说的,小麦倒下去,火箭没有明确而有力的第二点,是最大的症结。球队有很多第三人,巴蒂尔、海德、阿尔斯通都是侯选人,但没有一个人是稳定的第二点,差不多是“风水轮流转”,阿尔斯通上一场打快艇砍下个人赛季最高的26分,这一场依然砍下球队第二高的20分,但17投7中的表现远非第二人可信。火箭的外线已经比上赛季有长进,但还是难以保证稳定的发挥。而火箭没有第二人,事实上就无法构成左右双拳连击的进攻威力,效果可想而知。

  现在,姚明站在高处,有无力的孤独感。他或许在思念麦格雷迪,但这个“玻璃人”什么时候能够复出,未来健康还会不会出个问题,还是火箭的一个“X因素”。他或许想凭借自己将火箭扛在肩膀上,跑向终点,但这需要火箭其他球员的配合。他或许还有些指望的是,一旦表现飘忽不定的韦尔斯能够真正找到感觉,后卫斯奈德归阵,火箭还有更大的提高空间。

  但一切的一切,目前看来只是或许,谈不上一定。(齐小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9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