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朱彦硕:会忍耐才能成大器 主张姚明动武纯属胡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6:33 新浪体育
朱彦硕:会忍耐才能成大器主张姚明动武纯属胡闹

安东尼再次背上“坏小子”的名声

  在2003年的“黄金梯队”中,勒布朗-詹姆斯、德怀恩-韦德与卡梅隆-安东尼这三人无疑是最受注目与重视的。而这三人当中,我个人较喜欢安东尼,不仅是因为2003年被他在NCAA锦标赛中的表现大为赞叹外,他还有一种野性魅力,令人着迷。

  然而在麦迪逊花园广场的掘金、尼克斯大乱斗中,安东尼向尼克斯队菜鸟后卫科林斯挥的这一拳,我看得差点没昏倒。

  安东尼似乎忘了,他是联盟的得分王;他似乎也忘了,他是球队的第一号战将。这不是用什么义气、友情可以去合理解释他的行为,而是一个愚蠢的行为。现在,安东尼将被禁赛15场,也差不多就是一个月不能打,如果以他现在对球队的重要性、就有如骑士队没有詹姆斯、热火队没有韦德一样严重。15场比赛,可能因为他这一拳输掉多少?什么叫“小不忍则乱大谋”,安东尼就是个榜样。

  我在一些网络上看到,有人主张姚明也应该表达“怒气”,甚至干一架以示他的“霸气”。按我说的话,讲这话的人根本是神经病。一个球员的“霸气”,不是表现在拳头上的,而是在于球技上。姚明也会有被激怒的时候,但是他用球技来还击,这是正确的。像安东尼这样,说好听点是“一时冲动”,说难听点是“搞不清楚状况”,他应该去做的是拉回J.R. 史密斯这个失控的笨蛋,而不是去帮拳,甚至还偷袭对方。你一个平均得30分以上的大将,去换掉对方一个没有什么空间上场的菜鸟新秀,这不是脑子不清楚是什么?

  如果要玩这种“暗黑兵法”,那真的得跟“宗师级”的前活塞队坏孩子

中锋兰比尔以及大虫罗德曼好好讨教一下,那才是球场斗争的艺术。他们可以惹火你、让你情绪失去控制,但却可以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虽然这些“盘外招”有点卑鄙,但是却很有效。如果要学,就要学这个,而不是在几十台摄影机前挥拳打人,那不是犯傻吗?

  我也不能茍同尼克队总教练托马斯讲的话,人家要留什么人在场上,是人家的自由。不管与前尼克队总教练拉里-布朗交好的掘金队主教练卡尔是否有意羞辱尼克队,而借机报仇,主场输了一屁股球就少废话,谁教你子弟兵不争气,在主场还被海宰20分?托马斯也不要忘了,1984年时,他在对尼克队的季后赛里,他也曾经在90秒内连得16分。虽然我也觉得卡尔有点小题大作,但这是他的自由。似乎“北卡帮”的教练,为了百分之百消灭对方的胜机会不顾这些“潜规则”,像拉里-布朗在2004年带美国队对上西班牙队时,在终场前已经确定胜利,却还叫出暂停,让西班牙教练非常不快而赛后拒绝跟他握手。但是,布朗为了百分之百确保胜利,这样做有错吗?就算有点欺人太甚的感觉,但被欺者还不是因为是输多了才会被骑到头上?

  尽管安东尼做出公开道歉声明,这次的NBA总部做出的处份还是从严不从宽,而且罚了两队球团各50万美金,算是非常的重。当然,天子脚下犯法,是罪加一等,而且这还没有什么好辩解的。

  这件事并不会影响我对安东尼的观感跟喜爱,但是很遗憾的是,在别人眼中,安东尼好不容易在世锦赛时所建立的“一哥形象”,以及本季在得分上飞跃突破的明星架势,这一拳恐怕影响不小,也说明了安东尼需要重新去检讨他的情绪控管问题。一个真正的球队老大,不应该是带头揍人,而是替队友挨拳头。如果他学不会忍耐,他就不会成熟;不会成熟就永远是个“将才”,又怎么能成大器?关他个15场,冷静冷静也好。

  (朱彦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