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上海舞步成火箭新图腾 姚明强大统治力是一个影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0:27 足球-劲体育
上海舞步成火箭新图腾姚明强大统治力是一个影子

姚明在休斯顿跳起上海舞步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当地时间周三火箭客战太阳,福克斯体育网休斯敦电视台的转播,很有些意思。解说员开始不断介绍着姚明的统治力,当姚明开场不久就通过步伐晃晕对手,勾手命中的时候,解说员大喊“Shangshake”(上海舞步)。这个赛季以来,“上海舞步”在休斯敦当地媒体出现的频率非常高,就像当年奥拉朱旺的“梦幻舞步”(Dreammove)成为这座城市的篮球图腾之后,休斯敦似乎在寻找又一个有感染力的篮球词语。但不久,电视里的声音喊着“姚明,犯规了”、“姚明又犯规了,这对火箭很不利”、“上帝,怎么又是一次犯规呢”,越来越焦虑
和沮丧。最后到第四节,声音更为尖利:姚,他太慢了,太慢了!

  说它有意思,是因为这些声音很准确地传达了姚明在这场比赛中的三个关键词:一,统治力。正常发挥,姚明的强大有目共睹,他靠打“小霸王”斯塔德迈尔的轻松,他第三节表现出的超强控制力,都是明证。而在姚明的第一、二个赛季,与斯塔德迈尔交手时,还感慨对手力量出众,让他有些自愧不如。这场比赛打过,相信姚明不再会有这种自卑感觉。二,犯规影响了姚明的发挥,打乱了

火箭的战术部署,最终导致
小巨人
打出新赛季最不发挥的一场比赛,18分是前15场比赛第二低,6个篮板平了这个赛季的最低纪录,也让火箭最后输球。三,体能。姚明打到第四节的时候,已经跑不动了,明显跟不上场上的攻防节奏。这一节,姚明只打了5分20秒,2投0中,1次三秒违例,范甘迪在最后3分13秒时把小巨人换下场,一方面是因为火箭当时落后12分,大局已定,另外一方面就是姚明体力接近透支,已经无法在场上保持好的状态,不如让他彻底休息,为下场比赛保存体能。

  如果把这三个关键词串成一句话,就是姚明在这场比赛仍然表现出强大统治力的影子,只是因为犯规和体能问题,才没有淋漓尽致地发挥。再对这句话进行深度解析,那就是如果姚明保持他的统治力,或者变得更有统治力,必须要在解决犯规麻烦和体能问题上做足文章,画龙点睛,才能更为出彩。

  先看犯规。这场比赛,姚明一共犯规四次,算不上本赛季至今之最,他之前有过1次5个犯规,6次4个犯规,但这次犯规后果最严重,因为时机非常不好。第一节就有两次犯规,第三次犯规是第二节打到3分45秒犯的时候,第四次犯规是第三节仅仅打了1分23秒。

  也就是说,姚明都不是在他平时下场休息的时间左右犯规,犯规又太早,让范甘迪只能换下他,和上半场犯规不多、只是在下半场增加的那种情形不能同日而语。而之所以有这样的现象出现,和姚明的思想放松有关。新赛季初,姚明犯规很多,之前几乎火箭每次输球都和他掉进犯规陷阱有直接关系,范甘迪一再告诫姚明,篮下做动作要清晰果断,高举双手,尽量避免与防守球员发生激烈的肢体接触。这样的话,姚明听了之后,改观不少,可是在之前四连胜中,姚明的犯规不再成为一个问题之后,他的一些老毛病又在对太阳的比赛中复发。

  再说体能。姚明最后打不动,情有可原。背靠背后的体能削弱是摆在台面上的事实,太阳是姚明感觉“最为疯狂的小球球队”,跟着他们的速度打比赛,对于体能本身就是很大消耗。真正值得担心的是,伴随着姚明开始在球场上呈现出强大的统治力,对手对他的看管日加严密,这场比赛太阳大部分时候在夹击姚明,防守他的时候也是无所不用,挤、拱、推、压,让姚明的体能消耗得更快。这样的大背景下,对姚明的体能要求就更高。姚明要想持续地成为NBA的第一

中锋,体能这一关举足轻重。

  写到这里,意思很清楚:姚明如果要变得更有统治力,要竭力避免犯规麻烦,这个应该是短期就可以避免的问题。同时,让自己的体能更充沛,保持强大的后劲,而这就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了。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