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东2女将登陆波兰首演出色 女篮海外军团增至5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3: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东2女将登陆波兰首演出色女篮海外军团增至5人

关馨(右)和毛文静兵发波兰时踌躇满志。 本报记者 孙嘉晖 摄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专稿

  关馨毛文静加盟 波兰女篮联赛戈茹夫队

  -本报记者 孙嘉晖

  关馨和毛文静于北京时间11月12日登陆波兰女篮联赛(PLKK),由于缺少一份证明,两人最终无缘为戈茹夫队出战第7轮比赛,只能在现场目睹戈茹夫队主场以85比87不敌联赛排名第一的格丁尼亚莲花队。“这里的人对我们都很热情。”关馨告诉记者。可以看出,这两个广东女将对波兰的印象不错。PLKK联赛官方网站报道了两位中国球员加盟的消息,但她们显然对中国女篮联赛仍然很陌生,居然认为关馨和毛文静来自“广东八一队”,这显然是对广东女篮和八一女篮两支球队的误解。

  现在暂列波兰联赛第6位的劲旅戈茹夫队为何到中国“淘金”?最终促使两位广东球员成行的内情为何?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当事人,向读者揭开谜底。

  缘 起

  主帅亲自来华寻找外援

  北京时间11月10日凌晨,广东日之泉女篮的两名队员毛文静和关馨顺利抵达位于波兰西北部的戈茹夫市,她们将在这块陌生的土地上开拓全新的篮球事业。来到波兰并在该国女篮联赛效力,在登上飞赴波兰的班机前,她们觉得这一切似乎都是不可思议的。

  今年4月底的一天,波兰驻广州领事馆的工作人员致电广州体育学院,他们希望找一位女篮球员到波兰联赛打球,但广州体院并没有符合条件的女篮球员,于是他们建议对方到广东省体育局找找看。经过指引,波兰驻广州领事馆的工作人员跟广东女篮取得了联系,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的领导对此事非常重视,于是发函邀请戈茹夫队主教练大卫·马节叶斯凯来广州考察。

  戈茹夫队也相当有诚意,马节叶斯凯不久后就来到广州,他在二沙岛体育训练基地呆了三四天,观看了广东日之泉女篮的训练,对身高1.96米的高

中锋关馨和速度奇快的得分后卫毛文静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希望她们加盟戈茹夫队。

  波兰的一支女篮球队为什么到中国来找外援呢?据了解,戈茹夫队的大赞助商是一家经营木材的公司,该公司与亚洲地区有生意往来,加上波兰女篮联赛对引进外援限制较少,戈茹夫队到中国“淘金”的意图就非常明确了。

  经过协商,广东日之泉女篮决定以拉练的形式到波兰进行交流比赛,顺便考察一下这支球队实力和经营情况。当时还没有正式签约赞助广东女篮的日之泉集团公司慷慨解囊,出资20万元,促成了女篮一行18人在今年国庆节期间赴波兰拉练的行程。

  波兰联赛外援限制宽松

  目前,波兰女篮的世界排名为第13位,比排在第9位的

中国女篮略低。波兰女篮在2005年的欧洲锦标赛小组赛上以2胜3负的战绩名列第4,从而晋级8强,在1/4决赛中以58比67不敌立陶宛队,从而无缘半决赛。她们最终在该届欧锦赛名列第7,从而无缘登上2006年女篮世锦赛的舞台(欧锦赛前5名获得参赛资格)。

  波兰女篮具备一定的实力,而其国内的女篮联赛也不容小视。据了解,波兰女篮联赛对外援的限制非常宽松,一支球队可以拥有多名外援,而在比赛过程中,场上只要有1名本土球员即可。这导致联赛12支球队纷纷引进高水平的外援,包括美国球员在内的大批外援涌入波兰,联赛水平也因此水涨船高。

  据了解,由于攻防转换速度快,比赛对球员的体能要求特别高,主教练在比赛中对球员的调遣非常频繁,几乎每名球员都有上场机会,所以球员一般无须担心没球打的问题。

  “球队在波兰拉练期间和包括戈茹夫队在内的3支球队交手,这些球队的水平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广东日之泉女篮领队林海星告诉记者,“球队的经营状况也令人吃惊,一名球员身上居然有7个各不相同的广告。”

  WCBA联赛空当期成机遇

  关馨和毛文静之所以能顺利加盟PLKK联赛,是由多方面因素促成的,其中,新赛季全国女篮甲级联赛(WCBA)将于明年2月底开战,这意味着,效力于各俱乐部的非国手球员在漫长的冬季没有多少比赛可打,这是她们出行的大前提。

  广东日之泉女篮在和戈茹夫队达成共识后正式向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递交了申请。国家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表态说,只要对她们提高(能力)有帮助,我们就支持。

  据了解,双方只是签订了一份相对灵活的合同,意义重在合作和交流。根据合同,关馨和毛文静将在WCBA联赛的空当期代表戈茹夫队征战PLKK联赛。

  前 景

  寒冷天气

  或成两将大敌

  虽然广东日之泉女篮此前已经对戈茹夫队进行了实地考察,但时移世易,戈茹夫的生活环境也许将超出球员的想象。

  戈茹夫所处的位置正好和中国最北端的漠河的纬度相当,当地如今已经十分寒冷,现在的最低气温大约为1摄氏度,而白天的最高气温也只有7摄氏度左右。

  “我最怕冷了。”毛文静对如此寒冷的天气有些担心。好在两人在出发前都对波兰的气候条件有了简单的了解,她们准备了一些棉衣,这基本可以保证她们过冬。

  刚开始,戈茹夫俱乐部只给两名球员提供一套公寓,内有厨房、洗手间等设施,日常生活需要球员自理,但在广东日之泉女篮的强烈要求下,俱乐部最终答应每天给球员提供3餐,这基本解决了她们吃饭的头等大事。据了解,俱乐部提供的公寓设施很简单,上网通讯都不方便。

  其实,广东日之泉女篮在上次赴波兰期间已经做了一些准备工作,比如球队已经“捎带”着托运了一袋大米和一些罐头食品。而此次赴波兰,关馨和毛文静也每人托运了一大箱行李,里面装了不少面条和罐头,而毛文静临走时还对自己忘记带上准备好的电饭煲感到遗憾。

  两将需要攻克力量速度

  “广东队曾跟戈茹夫队交过手,”广东日之泉女篮主教练郑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关馨和毛文静当时不在阵中,加上队员比较年轻,我们输了20多分。”

  据介绍,戈茹夫队在力量、速度和篮板球等方面都很强,与中国女篮联赛的许多球队相比,她们的优势是全方位的。广东日之泉女篮当时还观看了目前PLKK联赛排名第一的格丁尼亚莲花队和戈茹夫队的强强对抗,两队在比赛中大打对攻战,攻防速度很快,场面火药味十足,球员的身体对抗非常激烈。

  戈茹夫队此前共有12名球员,球员平均身高为1.80米,平均年龄为22.33岁,高度和力量俱佳。关馨和毛文静加入后,球队的平均高度上升了0.79厘米。

  “关馨是一名非常有潜质的球员,但她目前打球偏软,需要进一步加强力量和对抗能力,”郑薇说,“毛文静是我们队的主力得分后卫,她可以通过在波兰比赛进一步积累经验,开阔视野。”以速度快著称的毛文静本想充分发挥自己“跑死对手”的特长,当得知PLKK联赛攻防速度比国内联赛快后,她也不敢大意了。

  海外“淘金”团女篮将士增至5人

  在关馨和毛文静到波兰打球之前,中国女篮共有3名球员曾赴海外打球,她们分别是郑海霞、隋菲菲和苗立杰。

  郑海霞是首位走出国门的中国女子篮球运动员,她于1997年2月在WNBA的选秀大会中被洛杉矶火花队在第2轮第16顺位选中;同年,在WNBA首个赛季的28场赛事中,郑海霞平均每场得到9.3分

  和4.4个篮板球,其61.8%的投球命中率冠绝WNBA,她也获得了WNBA第一届最具体育精神奖。郑海霞于1998年因伤宣布退役,告别WNBA。

  2004年3月,WNBA联赛

萨克拉门托君主队发函邀隋菲菲和苗立杰加盟。2005年2月,隋菲菲和苗立杰相继和君主队签约,她们于2005年5月正式代表萨克拉门托君主队在WNBA亮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9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